东晋慧远大师

作者:出处:
分享到:

 
    慧远大师(334—416)人称“白莲社主”,俗姓贾,山西雁门(原平县崞阳镇东)人。出生于世代官宦之家,幼即好学。博学于儒、道诸经,21岁听著名高僧道安大师讲解《般若经》,而豁然开悟,感叹:“三教九流的学说,都如同糠秕一样。”于是落发为僧,以续佛慧命为己任。由于他勤诵精思,昼夜研习般若经典,所以对于佛教大乘般若思想深有心得,道安大师曾赞他“佛教能在中国进一步的传播,就在你慧远了!”

    《高僧传》记载,“太元六年(381),远过浔阳,见庐山闲旷,有心息止,乃立龙泉精舍,浔州刺史史桓伊复于山东更立房殿,号东林,令远移住”。龙泉精舍也称“龙泉寺”。

    慧远大师在此开讲《涅槃经》,此后,60岁起,不再出山,晋室重臣桓玄征讨叛臣时,也带兵路经庐山相邀,当时,朝中曾就僧人要不要礼敬帝王之事展开过争论,桓玄由于听从慧远的意见,立“僧人不必礼敬帝王”的条例。这在中国佛教史上留下了深远的影响。安帝元兴元年(402),大师在东林寺创立了中国有史以来的第一个净土宗道场——白莲社,设坛立誓,求生弥陀净土。为使修行精进,凿池种莲花,木刻十二叶莲花立于水中,随波旋转,分别刻上昼夜时分,作为念佛修行的时间表。当时,加入莲社的有123位名士大德。莲社中设西方三圣像,慧远曾经说:

    “功高易进,念佛为先,自心本来是佛,只要念佛,不间断到一心不乱,自心与阿弥陀佛打成一片,此时自心即是净土,自性即是弥陀,念到此境界便能了生脱死、出六道轮回。念佛即便不能大彻大悟,也能往生净土,因其愿与阿弥陀佛本愿感应道交。所以,念佛求生净土,是修行的最上法门”。慧远教化的对象主要是一些高士,名流,而且以知识义解为主要目标,依靠自力达到往生,这就排斥了普通大众的信佛愿望。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