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智旭大师

作者:出处:
分享到:

 
    智旭大师(1599—1655),字澫益,号“西有”,别号“八不道人”。俗姓钟,江苏吴县人。母亲金氏,父亲岐中公,持念大悲咒十数年,因梦观世音菩萨送子,而得生大师,时于万历二十七年五月三日亥时。

    大师七岁即茹素,12岁读儒书以为圣教,乃发誓灭“佛、道”二教,并开荤酒,作批判佛教的文章数十篇。17岁时,阅读莲池大师的《自知录》序文及《竹窗随笔》,此时方知以往过错,于是倾所有批判佛教的书付之一炬。

    22岁,大师专志念佛,26岁,大师于莲池大师塔前接受菩萨戒。27岁,遍阅律藏,当时,四方禅者大多轻视净土宗,而大师悲心愿切,独倡“持名念佛”法门。大师以为念佛法门是“方便中第一方便;了义中无上了义;圆顿中最极圆顿。”并认为“禅者欲生西方,不必改为念佛,但具信愿,参禅即净土行。”因为身体力行,专弘专修,使得净土也随之大振。

    大师49岁时著《弥陀要解》,又以《阿弥陀经》总摄一切佛教,以“信愿行”总摄《阿弥陀经》的全经宗旨。特别指出:念佛圆摄一切佛教,持名一法统摄一切宗、教、事、理……学佛当以般若为导,以净土为归。因此,近代净土宗印光大师盛赞《弥陀要解》:即使阿弥陀佛再来为《阿弥陀经》作注解,也不会超过智旭大师。足见大师于净土宗通达之深!

    1655年元月21日,大师示疾,遗嘱其身火化后,屑骨及粉分施禽、鱼,与众生结往生西方之缘。午时,大师跏趺坐于床角,向西举手而逝,时年57岁。弟子不忍遵照大师遗嘱而散骨灰,于是奉灵骨建塔于灵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