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事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西北革命根据地


  西北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在陕甘边、陕北两个苏区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仅存的一块根据地,是中共中央和三大主力红军长征的落脚点。1935年2月至1937年2月,西北革命根据地经历了由中共西北工委、中共陕甘晋省委和中共中央直接领导的三个阶段。1935年6月,西北红军在刘志丹的统一指挥下,粉碎了国民党军队对西北革命根据地的第二次“围剿”,解放了安定、延长、延川、安塞、靖边、保安等6座县城,使陕甘边、陕北两个苏区连成一片,苏区范围扩大到北起长城,南至淳化、耀县,西接环县,东至黄河的广大地区。1935年9月,红二十五军长征到达陕北,与红二十六军、二十七军会师。9月17日,鄂豫陕省委、西北工委与三支红军领导在永坪召开会议,决定撤销西北工委和鄂豫陕省委,成立中共陕甘晋省委,书记朱理治;三支红军合编为红十五军团,军团长徐海东,政委程子华,副军团长兼参谋长刘志丹。中共陕甘晋省委成立后,没有建立统一的政权机关,陕北省苏维埃政府和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依然分别领导着两个苏区、29个县级苏维埃政权组织。红十五军团成立后,立即投入西北根据地的第三次反“围剿”斗争,先后取得了劳山、榆林桥战役的胜利。此时,根据地内发生了错误肃反事件,刘志丹、习仲勋等一大批参与创建西北根据地的领导干部被以“莫须有”的罪名关押,一些共产党员和干部被诬陷错杀,根据地内处于恐慌状态,而国民党军队的“围剿”却有增无减,西北根据地陷于危机之中。10月19日,中共中央率领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及时制止了错误肃反,释放了刘志丹等一大批被关押的干部。西北革命根据地进入由中共中央直接领导的阶段。11月,中央红军和红十五军团配合作战,取得了直罗镇战役的胜利,彻底粉碎了国民党军队对西北革命根据地的第三次“围剿”。中共中央到陕北后,重新调整了西北革命根据地的行政区划,将西北革命根据地分设为陕北、陕甘两个省和神府、关中、三边三个特区。1936年5月,又在陕甘宁三省边界地区设立了陕甘宁省,统一由中共西北中央局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西北办事处领导。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中共中央于1937年5月成立了中共陕甘宁边区委员会,1937年9月6日,将西北办事处改为陕甘宁边区政府。在中共中央的直接领导下,陕甘宁抗日根据地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出处:延安时期大事记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