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陕甘宁边区是1935年10月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在原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起来的。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刘志丹、谢子长等就领导建立了陕甘边和陕北革命根据地。1935年2月初,陕甘边、陕北两个根据地统一为西北革命根据地,建立了中共西北工委和西北军事委员会。1935年10月,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先后成立了中共西北中央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西北办事处、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西北根据地的地位和影响从此大大提升,成为中国革命的指导中心。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根据国共两党达成的有关协议,中共中央进行了西北根据地的更名改制工作,即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西北办事处改名为陕甘宁边区政府、将工农民主制改为民主共和国制。1937年5月,在西北办事处颁布的《陕甘宁边区议会及行政组织纲要》,开始使用“陕甘宁边区”的名称。因此,刘志丹、谢子长是西北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始人,也是陕甘宁边区的奠基者。

详细 >>

刘志丹 谢子长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

姚文琦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中共陕西省委、中共陕甘边区特委在甘肃和陕西交界地区,领导陕甘红军、游击队和人民群众,经过艰苦斗争,创建的一块地域辽阔的革命根据地,经历寺村塬、照金、南梁三个阶段。

  红二十六军的诞生。1930年10月1日,刘志丹成功领导合水太白起义,组建南梁游击队。1931年10月下旬,南梁游击队与杨重远、阎红彦率领的陕北游击支队在华池县林锦庙会师。1932年1月,会师后的部队在甘肃正宁县柴桥子村改编为西北反帝同盟军,总指挥谢子长,副总指挥刘志丹。2月12日,西北反帝同盟军在甘肃正宁县三嘉塬锦章村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下辖两个大队和骑兵队、警卫队。总指挥先后为谢子长、刘志丹、阎红彦。中共队委会同时建立,各大队建立党支部。

  1 2月,陕甘游击队在宜君转角镇(今属旬邑)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只辖红二团),标志着西北红军第一次有了军级番号。杜衡任军政委兼红二团政委,王世泰任团长。1933年7月,红二十六军在终南山失败。11月,红二十六军第四十二师在合水县莲花寺成立,师长先后为王泰吉、刘志丹、杨森,辖红三团、骑兵团。1934年10月,红四十二师扩大到红一团、红二团、红三团、骑兵团、西北抗日义勇军等5个正规团,兵力1000余人;各县游击队也  发展到1500余人。

  陕甘边根据地先后有三个中心。第一个中心---寺村塬。寺村塬位于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境内。1932年3月22日,在陕甘游击队总指挥部主持下,以甘肃正宁寺村塬为中心,周边72个村镇的赤卫队、农会代表和游击队指战员共1000余人,在寺村塬新庄子举行集会,选举成立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亦称“寺村塬革命委员会”),有15名委员,李杰夫为主席,张静元、唐贵荣为副主席。下设土地、肃反、财政、粮食4个委员会,组建赤卫军总指挥部。各村也成立革命委员会。陕甘边革命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陕甘边区第一个红色政权的诞生。7月,中共陕西省委派李艮担任陕甘游击队政委,在国民党部队“围剿”寺村塬时,李艮采取死守硬拼的方法进行阵地战、保卫战,导致战斗失利。8月,寺村塬陷落。

  陕甘边根据地的第二个中心——照金。照金位于陕西省耀县(今耀州区)西北,子午岭南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1932年曾经在这里开展游击活动。1933年初,红二十六军开始创建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3月8日,中共陕甘边区特委在照金兔儿梁成立,金理科任书记,习仲勋任军委书记;成立陕甘边游击队总指挥部,李妙斋任总指挥,习仲勋(后张秀山)任政委。4月5日,成立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周冬至任主席,习仲勋任副主席。下设经济、粮食、文化教育、内务、土地和肃反委员会及赤卫军总指挥部。区乡级苏维埃政权相继建立。到4月底,以薛家寨为中心,东至沮河,西抵淳化塬畔,北至马栏川,南至爷台山,东西50余里,南北80余里,横跨耀县、淳化、宜君、同官五县的照金根据地形成。人口4万。

  7月,杜衡强令红二十六军二团南下渭华,遭敌围攻失败。此时,中共陕西省委亦遭到严重破坏。面对革命低潮,8月14日,习仲勋等主持召开陈家坡党政军联席会议,决定建立陕甘边区红军临时总指挥部,统一领导根据地红军和游击队开展武装斗争,坚持了陕甘边区的革命斗争。10月,在敌人强攻下,薛家寨失守,照金革命根据地失陷。

  陕甘边根据地的第三个中心---南梁中。1933年11月3日至5日,陕甘边特委、红军临时总挥部在合水县包家寨召开联席会议。会议作出三项重要决策:恢复红二十六军,成立第四十二师;以南梁为中心,创建陕甘边中心革命根据地;建立陕北、陇东、关中三路游击区。包家寨会议制定了陕甘边区革命发展新战略,推动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进入大发展时期。南梁位于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东部50公里处,地处子午岭中段,山多林密,适合开展游击战争。1933年11月,恢复后的红二十六军开始创建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很快建立起以南梁为中心,东西约400里、南北约700里的战略区域。1934年2月25日,在南梁小河沟四合台村恢复成立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习仲勋为主席,白天章(后贾生秀)为副主席。下设土地、劳动、财政、粮食、肃反、军事、文化等委员会。5月,恢复中共陕甘边区特委,书记张秀山;成立陕甘边区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刘志丹。是月,张秀山、惠子俊、蔡子伟、强家珍、马仰西等到庆北开辟新苏区。9月,中共陕甘边南区党委和革命委员会成立。

  1934年11月7日,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也称南梁政府)、陕甘边区革命军事委员会和陕甘边区赤卫军总指挥部成立大会在南梁荔园堡举行。选举习仲勋为苏维埃政府主席,贾生秀、牛永清为副主席;选举刘志丹为陕甘边区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选举朱志清为陕甘边区赤卫军总指挥,郑德明、梅生贵为副主席。政府下设土地、劳动、财政、粮食、文化、工农监察、肃反、妇女等委员会和政治保卫大队。李生华、张钦贤、杨玉亭、呼志禄、蔡子伟(兼)、惠子俊、郝文明、高敏珍(女)等任各委员会委员长。并在华池、赤安、庆北、新宁、新正、安塞、赤淳、合水、富西、富甘、中宜等陕甘边区18个县的广大地区建立了苏维埃政权。1935年2月,陕甘边根据地与陕北根据地统一为陕甘革命根据地,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从1932年3月到1935年2月,陕甘边根据地存续时间3年,如果把合并到陕甘革命根据地后这段时间加上是5年。

   

 
陕北革命根据地

姚文琦

  陕北革命根据地由中共陕北特委领导创建。辖区最大时有安定(赤源)、清涧、神木、佳县、吴堡、绥德、延川(赤光)、秀延、延水9个苏维埃县治,形成绥(德)清(涧)、神(木)府(谷)两块苏区。绥清苏是区包括今佳县、吴堡、绥德、清涧、子长、延川县大部农村,靖边、安塞、米脂县东部和横山、子洲县南部农村。神府苏区包括今神木、府谷县大部农村,佳县和榆林市结合部农村。

  1928年4月,中共陕北特委在绥德成立,特委书记先后由杜衡、杨国栋、吉国祯、赵伯平、崔田夫等担任。陕北革命根据地政权陕建设从建立县级政权开始,1935年1月,在已建9个县级革命委员会或苏维埃政府的基础上,陕北省苏维埃政府在赤源县白庙岔成立,主席马明方,副主席崔田民、霍维德,八秘书长兼国民经济部部长惠子明,辛兰亭、高旭光、祁明珍、薛兰斌、艾楚南、陈蓬飞、刘子义、白树标、强晓初、白栋材分任土地部、粮食部、劳动部、裁判部、财政部、教育部部长和保卫局、贸易局局长及巡视员。武装方面,1932年3月,共产党员刘善忠领导成立延川游击队,4月改称红军西北先锋队,10月改编为陕甘游击队第九支队,支队长高朗亭,政委艾龙飞。1933年4月,陕北特委将其改编为陕北游击队第一支队,支队长强世清,李成荣、杨重远、魏武先后任政委。9月,一支队被敌人打散。从1933年8月至1934年6月,陕北特委先后组建陕北游击队第二、三、四、五、六支队,恢复第立中—支队;1934年下半年至1935年初,又先后组建陕北游击队第七、八、九、十、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十五支队。1934年7月,陕北游击队总指挥部在安定成立,总指挥谢子长,政委郭洪涛,参谋长贺晋年。1934年9月,陕北游击队总指挥部撤销,建立了陕北红军第一、二、三团,1935年1月,在安定改编为红二十七军第八十四师,师长杨琪,政委张达志。同时,成立了陕北省苏维埃政府,主席马明方,副主席崔田民、霍维德。

   

 
西北革命根据地

姚文琦

  1935年2月5日,中共陕甘边区特委和陕北特委在陕西赤源县周家硷召开联席会议,成立中共西北工委和西北军委,惠子俊任工委书记,刘志丹任军委主席(一说谢子长,同月21日病逝)。会后,刘志丹领导红二十六军和红二十七军,经过5个月浴血奋战,粉碎国民党军队对西北革命根据地的第二次"围剿",解放延长、延川、安塞、安定、保安、靖边6座县城,使陕甘边苏区和陕北苏区连接成一片,形成面积3万平方公里,人口近百万的巩固的西北革命根据地。

  1935年6月,中共驻北方代表和上海临时中央局派人到西北革命根据地,行使"肃清陕北右倾机会主义"的使命。9 月,红二十五军来到陕甘苏区。朱理洽、聂洪钧、程子华共同组成中共中央驻北方代表派驻西北代表团,代表团决定成立中共陕甘晋省委和红十五军团,朱理治为省委书记,郭洪涛为副书记,聂洪钧为军委主席,徐海东为红十五军团军团长,刘志丹为副军团长,程子华为政委,高岗、郭述申为政治部主任、副主任。成立陕甘晋省苏埃维埃政府筹备委员会,辖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陕甘边南区苏维埃政府、陕甘边东区革命委员会及20余县级苏维埃政权。9月21日,陕甘晋省委决定开展"肃反"运动,刘志丹、高岗、习仲勋、张秀山等原陕甘边党政军干部被关押,很多人被杀害。

  10月19日,中共中央率领陕甘支队长征到达西北革命根据地,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及时纠正"肃反"错误,释放刘志丹等一大批被关押干部。11月,在毛泽东指挥下,红军取得直罗镇战斗的重大胜利,彻底粉碎了国民党对陕甘革命根据地发动的第三次"围剿",为中国革命的大本营放在西北举行了奠基礼。是月,中共中央决定撤销陕甘晋省委、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和陕甘晋省苏维埃政府筹备委员会,设立中共西北中央局、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西北办事处和新的西北军委;成立陕甘省委(书记朱理治)、陕北省委(郭洪涛、马明方先后任书记)和关中特委(贾拓夫、习仲勋先后任书记)、神府特委(书记杨和亭)、三边特委(书记贾拓夫),同时成立两个省和三个特区苏维埃政府(陕甘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先后为王生玉、李生华、朱开铨;陕北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先后为马明方、马佩勋;关中特区苏维埃政府主席秦善秀;神府特区苏维埃政府主席乔钟灵;三边特区因故没有成立),隶属中共西北中央局和西北办事处领导。1936年5月,撤销陕甘省委和陕甘省苏维埃政府,成立陕甘宁省委(书记李富春)和陕甘宁省苏维埃政府;12月,恢复陕甘省(省委书记李维汉,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刘景范)。1937年4月再度将其撤销。

  1937年1月,中共中央进驻延安,延安成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指挥中心和战略总后方。 1937年2月,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中共陕甘宁边区委员会,将西北革命根据地改称陕甘宁特区。9月,中央决定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驻西北办事处更名为陕甘宁边区,正式宣告成立陕甘宁边区政府。10月,国民党南京政府承认陕甘宁边区政府。

      

"西北革命根据地部分领导人合影"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