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事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西府、陇东战役,西府分区成立


  宜瓦大捷后,西北野战军乘胜南进,进一步扩大战果以巩固黄龙新区。3月5日至10日,收复甘泉和鄜县,连克石堡、中部、宜君、白水等城;23日至27日,又一度解放韩城、郃阳和澄城,并消灭一批国民党地方反动武装。后因洛川城周围地形险要,久攻不克,黄龙山区粮食困难,不宜长驻,而胡宗南增援洛川的第五兵团又在宜君一带迟迟不进,致使西北野战军围洛打援方案难以实现。据此,西北野战军前委遂决定放弃攻洛(川)收延(安)的原定计划,除留第三纵队及黄龙地方武装继续围困洛川以迷惑敌人外,主力乘胡宗南后方空虚之际直插西府(关中西部地区),一举捣毁胡军的重要军事补给基地宝鸡。
  1948年4月13日,西北野战军主力(缺第三纵队)进抵关中分区的马栏、照金、庙湾和转角地区隐蔽集结。14日,彭德怀在马栏召集旅以上干部会议,研究制定西府、陇东作战方案。为了建立麟游、陇山两山脉根据地,彻底摧毁胡宗南集团后方最大的供应基地宝鸡,实现调虎离山的目的,会议决定除留三纵及若干地方武装继续在洛川附近待机攻歼可能从延(安)、洛(川)逃跑的敌军外,另以第—和第二纵队直捣宝鸡,第四纵队任后卫阻击尾随之敌,六纵插向西兰公路夺取邠县、长武和灵台,牵制“青宁二马”,保障主力右侧,并作为尔后回师的跳板。20日,彭德怀致电中央军委并告贺龙、习仲勋:我军决定提前夺取麟游、陇山两山脉诸县(邠县,永寿、长武、灵台、麟游、陇县、汧阳、凤翔)及断西兰与川陕交通,相机夺取宝鸡,以打胡为主,建立麟、陇两山脉根据地雏形,第二步入甘肃。周恩来随即批示:西北野战军的行动计划是好的,但应注意西北仍须独立对付当前之敌。26日,毛泽东复电:你们第一步向泾渭之间,第二步向甘肃甚好。
  4月16日,西北野战军主力按预定计划从关中分区出发,分三路强渡泾河向西府进军。17日,中路兵团(一纵)攻占栒邑。18日,左路兵团(二纵及四纵一部)在永寿以东的常宁镇全歼自西安增援的青年军第二〇三师的两个团,攻克监军镇(永寿新城),腰斩了西兰公路,尔后以一部指向乾县、礼泉,向兴平、咸阳方向佯动以迷惑敌人。19日,中路兵团又攻取邠县县城,歼灭整编第二旅一个团及陕西保安第十九团等,俘获邠县要点指挥部少将指挥官赵璋、陕西第七区专员少将保安司令乔维森以下官兵1700余人。20日,右路兵团(六纵)解放长武县城;中路兵团占领麟游。22日,右路兵团攻占甘肃边境的灵台县城;左路兵团克扶风,并攻占陇海铁路西段的绛帐、文淑镇两车站,截断西安至宝鸡的运输线。23日,中路兵团解放西府重镇凤翔县城。24日,左路兵团又克岐山县城,接着夺取宝鸡以东的工业城镇蔡家坡和虢镇及两个火车站。宝鸡已暴露在西北野战军的刀锋之下。
  宝鸡是胡宗南的总兵站,也是西北国民党军最重要的军需补给基地。该地拥有众多的军火物资仓库和军工厂站,又是通往四川和甘青的咽喉要道,守军为胡宗南部整编第七十六师(系清涧战役被歼后重新组建,师长徐保)及若干地方保安团队,力量较弱。当胡宗南察觉解放军有夺取宝鸡的意图后大为震惊,急令逗留在洛川以南的裴昌会兵团火速救援宝鸡,并要驻防陇东的“青马”整编第八十二师等星夜驰援。于是,西北野战军第四纵队和第二纵队独六旅在武功至凤翔一线节节抗击援敌以迟滞其西进行动,第六纵队教导旅等则在长武、邠县一带顽强阻击“青马”部队。27日拂晓,第一、第二两纵队向宝鸡发起总攻,经过半日激战,歼灭整编第七十六师师部(系二次被歼)及其直属部队与若干地方保安团队。中将师长徐保企图乘坐铁甲车突围,也被解放军击伤俘虏(翌日毙命)。另俘获国民党专员、县长以下多人,缴获并抢运出大批军用物资,其数量之多,是西北解放战争开始以来的第一次。西北野战军达到战役目的后,便于28日主动撤离宝鸡,挥师北上,准备集中力量对付“青马”军。
  这时,“青马”整编第八十二师已进占邠县,栒邑和永寿,并向麟游进逼;胡宗南的第五兵团也以11个半旅的优势兵力突破扶风杏林至岐山阻击线,向西猛攻,企图在宝鸡以北地区夹击解放军。西北野战军为摆脱被动势态,遂向北急进,出陕入陇。5月3日,攻占甘肃的崇信县城。当晚,全军在平凉、泾川之间的花锁镇、王庄一线越过西兰公路和泾河,转向东进。为了掩护主力转移,六纵教导旅坚守屯子镇阻击“青马”整编第八十二师骑兵。教导旅苦战三昼夜,打退敌人数十次冲锋,共歼敌2000余人。留后卫指挥的彭德怀原拟调集主力包围屯子镇外的敌人实行反包围,但当我军开始部署时,敌情又有了重大变化。原来,“青马”军与胡宗南第五兵团准备在泾川、西锋镇、屯子镇间三角地区组织一个更大的包围圈。鉴于敌我势态严峻,彭德怀当机立断,命令教导旅夜半突围。这时,敌军已抢先占领西峰镇,对西北野战军主力北移造成了威胁。彭德怀遂命令第三五九旅掉头夺取肖金镇,为全军向宁县方面转移开辟了道路。7日至9日,西北野战军的后卫部队与国民党军激战于荔镇、肖金镇、良平镇一带,沉重打击了胡马军,使其合围聚歼图谋彻底破产。5月12日,西北野战军胜利返回关中分区,尾随之敌亦逡巡而退。16日,西北野战军各部分别开赴黄龙地区和晋南河津地区休整。春季攻势的第二阶段至此结束。
  西北野战军此役连续作战近一个月,东西转战约800公里,先后歼灭整编第七十六师及地方保安团、保警队多股,共毙俘伤敌21,940余人,缴获火炮109门,解放了栒邑,并一度攻占了邠县、永寿、长武、灵台、崇信、麟游、扶风、岐山、凤翔、宝鸡和汧阳等十数城,扩大了政治影响。4月23日,陕甘宁边区政府正式设置西府分区,下辖长武、永寿、乾县、醴泉、麟游和灵台(甘)六县。
  5日26日至6月1日,西北野战军前委在中部以东的土基镇召开第二次扩大会议。边区党政军负责人林伯渠、贺龙、习仲勋等也前往出席。会议总结了我军春季攻势作战,特别是西府陇东战役的主要经验与教训,指出西北我军三个月的连续作战,共歼敌5.3万余人,取得很大的成绩。会议还决定部队的夏季整训计划,研讨了今后对胡、马军的作战方针。彭德怀在会上就后期战役的组织指挥问题公开作了严格的自我批评,认为自己当时注意到行动突然性的一面,但战役准备时间少了些,对敌情的估计也有所不足,思想上犯了急燥病;另外,担任阻击任务的部队动作不够有力,致使我军后期行动造成一些被动。他特意表彰了第二纵队独六旅(旅长张仲瀚)顾全大局,勇于负责,在阻击敌第五兵团和荔镇战斗中英勇顽强,打得十分出色。其他表现优秀的部队也受到表扬。前委扩大会议最后一致通过《关于春季攻势总结与目前工作指示》的决定。
  西北野战军的频频胜利,也使胡宗南集团内部矛盾激化。蒋介石为此还专门飞到西安召集会议,以“宗南虽愚,忠实可靠”八字来稳定日益动摇的军心。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述/主编:雷云峰;副主编:张宏志,—西安:三秦出版社199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