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萨图

作者:出处:
分享到:

 
    绘制最多的是观音菩萨、普贤菩萨、文殊菩萨。

    在所有的佛教绘画中,菩萨图像是最能给予画家发挥和想象余地的题材。菩萨华丽的穿着,变幻多姿的身形,都是艺术家灵感驰骋的天地。因而绘制此类题材的画家非常多。

    尹琳为慈恩寺绘制文殊菩萨骑狮图、普贤菩萨骑象图。尉迟乙僧为慈恩寺绘制千钵文殊菩萨图;吴道子为兴唐寺绘制菩萨图;吴道子在菩提寺东壁所绘制的菩萨可“转目视人”。韩幹为宝应寺佛殿东西壁绘制菩萨图;尹琳、李纶在千福寺绘制有普贤菩萨像,田琳绘制有文殊菩萨图;展子虔在定水寺内绘制有菩萨图;王定在胜光寺绘制的有菩萨图;周昉在胜光寺塔东南院绘制有水月观音像。

   在宋、元或明代的诸多菩萨图摹本中可以见到吴道子绘制的观音图,这些摹本在日本的许多寺院中珍藏着,弥补了唐代长安寺院壁画缺损的遗憾。最有名的是东福寺所藏的一幅题为《释迦三尊》的藏画。另有一幅唐人无款《菩萨图》,据说是吴道子所绘。图中的两位菩萨均端坐于方形台座上,面含微笑,衣饰精巧华丽,华盖、祥云与背光环绕其身。这些生动的形象确实是吴画菩萨“转目视人”的最深刻的记录了。尹琳所绘制的骑狮文殊与骑象普贤图,与敦煌唐代早期、中期的文殊、普贤一脉相承。尹琳的图像显然具有了开创性的意义[1]。

    [1]金维诺:《中国古代寺观壁画》第13页,《中国美术全集绘画编》13。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