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玄奘精神 加快西部开发建设

作者:出处:
分享到:

 
    在新世纪到来之际,党中央和国务院提出了开发西部的战略决策。于是,举国上下都把西部开发当作了一个热门话题,各行各业、各界人士纷纷响应,积极地献计献策,诸如四部开发要有新思路、新办法;不能搞泡沫经济,弄虚作假;拒绝投机行为,防止有人搞钓鱼工程;西部同志要转变观念,善于接受新鲜事物;西部同志要积极主动,不能等、靠、要;西部的交通、通信、水利建设、生态环境、教育科技都是急待开发的项目等等,皆是积极的建设性的建议。于此,我也发表一点看法。

    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指出,要一手抓物质文明,一手抓精神文明,两手都要硬。江泽民总书记也指出,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优秀的作品鼓舞人,高尚的情操塑造人。于此,我以为用现代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鲁迅先生誉为我们中华“民族脊梁”的玄奘精神,进行西部开发建设,亦是不无裨益的。

    玄奘法师是我国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唐代僧人;他不仅是一位留学生,而且也是一位外交家;他不仅是一位法门龙象,而且也是一位哲学家;他不仅是一位旅行家,而且也是一位地理学家;他不仅是一位翻译家,而且也是一位文学家;他不仅是我国的一位圣人,而且也是一位世界伟人。他那“求知求真”的强烈欲望,他那“誓游西方,以问所惑”的坚强决心;他那冒险犯难、不屈不挠、艰苦卓绝、不怕牺牲的精神;他那遍行历参、不耻下问、博学精钻、辩才无碍的学术理论水平;他那“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爱国主义精神;他那“松风水月,未足比其清华;仙露明珠,讵能方其朗润;超六尘而迥出,集千古而无对”的道德威仪;他那二十年间“专务翻译,无弃寸阴”,“每日自立功课,若昼日有事不允,必兼夜以续之”,“三更暂眠,五更复起”,“徒请教诫,盈廊溢庑,皆酬答处分,无遗漏者”的工作态度;他那取回经论657部、译出75部1335卷的辉煌业绩,以及对佛教文化、中印文化交流的巨大贡献,都是历代留学生中的第一人。因此,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指导下,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西部开发的战略部署下,以我们这位“民族脊梁”的伟大精神,鼓舞人民,振奋民心,激励士气,还是有助于加快西部开发建设的。具体说来,我想有以下几点:

    一、党中央、国务院所说的西部开发,其西部地区就包括了陕西、甘肃、宁夏、新疆、重庆、四川、西藏、云南、贵州、青海等十个省市自治区。这里地域辽阔,自然条件极差,既有高山、荒漠,又有戈壁、沙滩,还有风雪、涝旱。《慈恩传》上说,当奘师经过八百里的莫贺延碛大沙漠时,过着上无飞鸟,下无走兽,草木不生,人烟绝迹;时而风卷沙石,时而暴雨湿蒸;无饮无食,昏去醒来;时而见枯骨折剑,战场遗痕;时而是凶恶人兽,鬼魅形象,忽左忽右,忽前忽后,若隐若现的惊心动魄的凄凉可怕生活”。现在,肯定不是这个荒凉景象了。因为,它毕竟经历了千余年,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五十年来改天换地的斗争,一定有了相当多的变化。但我们也不能低估了自然条件的影响。所以,开发西部,就要有玄奘西天取经那种“宁可西去而死,决不东回而生”的坚强意志和冒险犯难、吃苦耐劳、艰苦奋斗,永往直前、排除万难、不怕牺牲的精神。

    二、《慈恩传》卷一载:隋炀帝“敕于洛阳度二七僧,时业优者数百,法师以幼少,不预取限,立于公门之侧。时使人大理卿郑善果有知士之鉴,见而奇之,问曰:‘子为谁家?’答以氏族。又问曰:‘求度耶?’答曰:‘然。但以近习业微,不蒙比预。’又问:‘出家意何所为?’答曰:‘意欲远绍如来,近光遗法。’果深嘉其志,又贤其器貌,故特而取之。”十二岁的玄奘就接受了佛教这个新鲜的外来宗教,且能自觉地主动地积极地要求出家。他那诚恳的态度和远大理想,感动了主考大人郑善果,破格录取为沙弥,以致后来为国为民做出了巨大贡献。同理,西部开发,对于西部人来说,就要转变观念,不能等、靠、要,而应抓住机遇,主动自觉地积极地顽强地申请项目,引进资金,引进人才。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八方求援。西部地区过去有不少国有企业,但在近几年遇到了一些困难,主要是企业办社会的问题。国有企业要搞活,就得把该社会办的事情交给社会。其次,要转变对企业所有制的传统看法,扶持非公有制经济。打破计划经济模式,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在公平竞争中充分发挥非公有制经济的优势。复次,西部的土地面积占了全国土地总面积的70%还多,而人口仅占了全国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应该说人的吃饭问题不愁解决,但在过去“以粮为纲”的指导下,毁林造地,毁草造田,河滩种植,破坏了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自然灾害。现在就要改变这种观念,一定要因地制宜,能多产粮食的种粮食,多产疏菜的种疏菜,如甘肃的土地种粮食就不合算,但种药材和水果就比较好,所以它的发展前景是多产水果和药材。而粮食问题依靠产粮大省或国外进口解决,也是划得来的。而不宜农作物生长的土地,就要退耕还林,退耕还草,退耕还河,以恢复生态环境的平衡,这是大有益处的。总之,要转变不合时宜的旧观念、旧传统,克服等、靠、要的懒汉懦夫行为,抓住机遇,开发西部,发展西部的经济文化。

    三、西部大开发,不仅需要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精神和“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捉鳖”的英雄气概,而且要像玄奘奉敕举办译场那样,还要有周密的调查研究和科学的决策部署。诸如水力资源、矿产资源、人力资源、气候气象,生态环境、产业结构、市场供求等基本情况,皆需摸清摸透。同时,还要有不少德才兼备的专家、学者、工程师、技术员、企业家等行家里手和充足的资金、物资。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用佛教的语言来说,就是备足资粮。然后经过科学论证、科学决策,制订出分布合理的、扬长避短的、远近利益结合的、产业结构合理的切实可行的规划部署,方可实施。这样就会避免以往那种破坏生态环境、就重避轻、一哄而上等严重教训。做到扎扎实实搞生产,稳稳当当搞建设,国家、集体、个人都受益。

    四、重视教育,重视人才,充分发挥科学是第一生产力的巨大作用。“以人为本”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一大特色。人是生产力中的第一要素,科学技术也是靠人来掌握的,这就需要狠抓教育,加快教育改革,下大力气培养人才。玄奘法师就是我国唐代文化孕育出的一位德才俱优的圣哲。他那颇高的理论水平,解决了佛学上的不少疑难问题,大大推动了佛教文化的发展;他那不愿留在印度过豪华富贵的生活,宁要回到祖国从事艰难苦涩的译经事业的爱国主义精神,给现代留学生树立了一个光辉榜样;他那冰清玉洁、两袖清风的高贵品质,照出了现代那些贪污腐化分子的丑恶嘴脸。他那伟大的业绩,丰富了祖国的传统文化。因此,教育现代化,培养现代化的新型人才,掌握科学技术,以科学技术发展生产力,以科学技术开发西部,就会加快西部的两个文明建设。

    今天,我们在玄奘法师生活和工作了二十余年的古都西安召开“玄奘精神与西部文化学术研讨会”,我认为玄奘精神就是西部文化中光辉灿烂的一颗明珠。因此,学习玄奘精神,以玄奘精神积极投入西部大开发,我想一定会加快西部开发的步伐。

    (作者单位:山西省社会科学院《五台山研究》编辑部)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