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部诸神

作者:出处:
分享到:

 
    是佛法的护持者,以天王和帝释天的题材为多。

  此类题材是佛教中所说的护法神。首先是天王图,尤以北方天王为重点绘制对象,著名的有韩幹为宝应寺西南院院南门外绘制侧坐的毗沙门天王像,王韶应为净域寺院门内外绘制的北方天王像。

    北方天王也称为毗沙门天王,这类题材被广泛绘制的原因,与史籍记载中说他曾经帮助大唐解除了吐蕃兵围的功劳是分不开的。《宋高僧传》中明确记载说,毗沙门天王应唐代密教大师不空的祈请,派遣了成群的金鼠咬断了敌军的弓弦,从而使敌军大败,唐朝的军队取得了胜利。从此,人们便开始大肆崇奉毗沙门天王。无论是石窟造像还是绘画,处处都有这一形象。而在都城长安的佛寺中所绘制的这些天王形象,不能不说会对其他地区此类作品的艺术风格产生影响。而且也颇受雕塑家们的青睐。

    其次是帝释天,他是佛教中所说的忉利天(即三十三天)之主,不仅能劈山引水,而且还是主管雷雨的神。传说释迦牟尼诞生的时候,帝释天化作七级金色的台阶,让佛陀沿阶而下,然后又在左前方引路。在中国佛教的艺术作品中,帝释天有时作为女性的形象出现,富态似女王,后面跟随着三位天女,其中一女手持华盖,另一女手托莲花盘,又一位双手捧着山石盆景。有时帝释天是作为少年帝王的形象出现的。

    帝释天形象绘制较多,仅吴道子便在兴唐寺小殿、景公寺西门内西壁,以及安国寺、千福寺等寺院中都曾绘制有作品。此外,杨廷光为安国寺、杨仙乔为胜光寺也都绘制了帝释天的图像。只是史籍中没有记载帝释天在这几位名家笔下是以怎样的形象表现的。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