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经一论——净土宗的理论源泉

作者:出处:
分享到:

 
    香积寺是净土宗的祖庭,在前文的介绍中,已经寻净土宗有了粗略的概念,作为中国佛教历史上一个影响巨大的宗派,其理论依据、渊源、发展、代表人物等等都是人们倾心关注的问题,对于这诸多问题的了解,是加深理解香积寺在中国佛教发展史上重要地位不可或缺的一环,故此而有以下篇章……

    《无量寿经》、《阿弥陀经》、《观无量寿经》和世亲的《往生论》是早期阿弥陀佛净土思想的发源地,净土宗尊称为三经一论,净土宗的先驱大师从慧远到昙鸾,再到道绰,直至最终由善导大师正式创立净土宗,都是以这些经典为理论依据与核心。    

    《无量寿经》、《阿弥陀经》、《观无量寿经》称为净土三经,在净土经典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主导作用。三部经典的内容实际上是一个连续的佛教故事。

    首先,《无量寿经》告诉人们,有一个比丘叫法藏,在他修行前,许下了四十八个常人难以想象也不可能达到的宏大愿望,他希望通过自己的精进修行,实现这48个愿望,成就佛果,建立一个极乐佛国。终于,法藏比丘如愿以偿,实现了本愿,成就了佛果,这就是阿弥陀佛,他所建立的佛国就是西方净土世界,也叫极乐世界,而他之前所许下的48个愿望就被称为阿弥陀佛的本愿。这个本愿是已经被法藏比丘证实了的,是有力量的,人们完全可以依靠的,任何修行者都具有本愿的力量,引导其修行走向成功。    

    接着,《阿弥陀经》就着重将净土世界展开来作具体而详细的描述:这里庄严欢乐,歌舞升平,没有任何人间的苦难。如果有人不相信的话,可以听听韦提希夫人的介绍,她已经借助佛的力量,目睹了西方极乐世界的种种瑞相,而且佛还告诉了她观想极乐世界的方法,这就是《观无量寿经》对于整个连续性的故事所给予的完满结尾。

    故事虽然结束了,但是,三部经典所突出的中心是阿弥陀佛与净土世界,阿弥陀佛的形象在此被树立起来,阿弥陀佛本愿的力量也得到证实,告诫众生在现实世界中依靠自己微弱的力量是难以达到解脱的,只有凭借并坚信这一力量,才能往生于极乐。    

    佛经在写作的时候采取的模式基本是一致的,主要包括三大部分,即序分、正宗分和流通分。净土三经也不例外。

    序分是佛经的序幕,指出说经的时间、地点、说经人和听经的信众的情状,如佛在王舍城耆阇崛山,大比丘众万二千人并诸大菩萨众一时来会,于是佛向他们讲说了这部经典,以此来证明经典的可靠性和正确性。

    正宗分是整部佛经的主干和核心,如《无量寿经》在这部分就着重讲述法藏比丘的四十八本愿,以及在他成佛后所建立的西方极乐净土世界的种种殊胜景象:声闻菩萨无量无数;国中讲堂、精舍、宫殿、楼观、宝树、宝池等都以七宝严饰,微妙严净,随意饮食百味,演出伎乐万种,皆是法音。其国人众智慧高明,颜貌端严,但受诸乐,无有众苦,等等。

   流通分是佛经的结尾部分,通常在此指出佛所说之法对世人及各弟子的影响,或将所说之法嘱托弟子,使其广传于四方。而且众人对佛所说之法闻听之后皆大欢喜。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