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说极乐净土的《往生论》

作者:出处:
分享到:

 
    是古印度佛教哲学家世亲(一译天亲,约4或5世纪)所著,也是惟一印度撰述之净土论著,是针对《无量寿经》所讲述的教义而进行的个人的理解和解说。  

    本书为全一卷,全称《无量寿经优婆提舍愿生偈》,又称《净土论》、《往生净土论》、《无量寿经论》、《无量寿优波提舍经论》、《无量寿经优波提舍》、《愿生偈》。收于大正藏第二十六册。汉译本为北魏菩提流支译。

    《往生论》依《无量寿经》所阐述的教义,作五言四句二十四行的愿生偈,并对偈诵一一解释、赞叹极乐净土之庄严,阐说修习礼拜、赞叹、作愿、观察、回向等五念门,劝往生西方。认为修习五念门可得种种成就,并次第得近门、大会众门、宅门、屋门、园林游戏地门等五种功德;前四种功德为入功德,能入于莲华藏世界,自受法乐;园林游戏地门则为出功德,即回入生死烦恼,游戏神通至教化地,如是自利利他,速成就菩提。

    本论为惟一印度撰述之净土论著,净土宗特别重视,北魏昙鸾特别著有《往生论注》二卷,对其作全面详尽的解说。日本奈良正仓院圣护藏中藏有本论之古写本,与现行本略有出入[1]。

   [1]丁福宝:《佛教词典》有关论条。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