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弥陀经》的主要思想

作者:出处:
分享到:

 
    本经集中展示阿弥陀佛净土世界的种种奇异与美妙,宣称众生在这里“无有众苦,但受诸乐”;赞叹阿弥陀佛不可思议的功德,他是无量寿佛、无量光佛;劝勉众生勤修善缘,往生净土。

    一、极乐世界的殊胜位置与情状

    从我们居住的这个世界往西,过十万亿佛土,有世界名极乐,那里的佛名字叫阿弥陀佛,正在那里说法。

    将那里称为极乐世界的原因是因为那里的众生,无有众苦,但受诸乐。极乐世界的殊胜景象首先是感官上的触目惊心,庄严华贵,所有建筑都是由金、银、琉璃、玻璃、砗磲、赤珠、玛瑙等七种宝物建成,一重一重彼此相绕,美不胜收,所以叫做极乐。

    极乐世界中到处都有由七种宝物建成的七宝池,池中盛满具有澄净、清冷、甘美、轻软、润泽、安和、除患、增益八种功能的水,池底布满沙粒一样的金子。宝池四周的阶沿、道路,用金、银、琉璃、玻璃铺成,上面的亭台楼阁也都用七种宝物精心装饰而成。池中盛开着五光十色、大如车轮的莲花,青色的放出青光,黄色的放出黄光,红色的放出红光,白色的放出白光,它们高洁圣雅,香气四溢。

    当微风吹过,极乐世界的栏杆、珠网、树木都会随风摇动,发出柔和美妙的声音,就好像是成百上千种乐器在演奏一样。    

    其次,极乐世界对人们的心灵是一个净化与涤荡,美妙的天乐不绝于耳,曼陀罗花不分昼夜地从天而降。生活在那里的人们,常常一大清早就用衣兜装满了奇花异草,去供奉其他各方世界的佛。用膳之时返回,毕后散步漫行。

    在极乐世界中,常常有五颜六色的奇异鸟兽,它们不分昼夜地发出温和高雅之声,那里的人们听到它们的声音,都会生出念佛、法、僧之心。

    在极乐世界里,根本没有畜生、饿鬼、地狱这三种恶道。

    极乐世界的美妙之处非常多,慈恩大师将之分类归为十种:1.化生所居;2.所化命长;3.国非界系;4.净方无欲;5.女人不居;6.修行不退;7,净方不秽;8.国土庄严;9.念佛摄情;10.十念往生。不仅一般僧徒一心求往,就连诸多的大菩萨也以往生净土为生平大愿,据传普贤菩萨在为善财童子说一切菩萨总愿之十大愿时,也说:“愿我临欲命终时,面见彼阿弥陀佛等。”[1]

    二、极乐世界的主宰——阿弥陀佛

    为什么将西方世界的佛称为阿弥陀佛呢?因为此佛光明无量,普照十方国土无所障碍,所以称为阿弥陀佛。由此引申出阿弥陀佛的另一个名字“无量光佛”。还因为此佛及其众生的寿命无穷无尽,所以称为无量寿佛。

    在阿弥陀佛身边有无量无边、数不胜数的已经达到声闻果位的弟子,还有难以计数的菩萨。阿弥陀佛成佛至今,已经经过了10个大劫,但同他无量无边的寿命比起来,还只是开头。

    三、劝化众生

    凡是往生极乐净土的众生,都得到了不退转的候补佛位,这些人的数量也是数不胜数。所以,凡是听到佛法的人,都应该发愿往生,这样就可以和这些上等善人聚会在一起了。

    但是,往生西方净土需要有因缘,善根不足、福德不满的人是不能往生的。所以,信佛的人们在听到阿弥陀佛后,能专心致志,一心一意称念佛号,或是一日,或是二日、三日……,通过这样不懈的努力,终有一日会心无丝毫杂念、唯佛独存。如果修到这样一心不乱的功夫,在其临死前,如若心思清净、安宁,无颠倒、糊涂之状,只想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去见佛,阿弥陀佛和诸位菩萨圣人就会显现在他的面前,接引他前往极乐世界。

    经文最后,佛还专门列出了东、南、西、北、上、下等十方世界中的诸佛对阿弥陀佛不可思议功德的信任和赞誉,再次劝化众生相信《阿弥陀经》,并依照经中所言行事修行,往生净土。如果有人发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无论是过去已发的,还是现在正发的、将来要发的,这些人都可以往生,渐渐修行成佛,具有佛的智慧,而不会再退转。

    [1]魏琪:《白话阿弥陀经》第43页,三秦出版社,1998年3月第1版。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