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事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陕甘宁边区第二次党代表大会


  陕甘宁边区党委,于1937年5月15日在延安城二道街旧礼堂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出席这次会议的代表84人,他们全部是出席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即由陕北省委、陕甘宁省委(陕甘省委1937年4月已撤销)、关中特委、神府特委及各县县委书记参加。代表们在参加党的全国代表会议期间,听取了毛泽东对边区党委的重要指示,即要求“转变与创立特区为抗日的及民主政治的模范区域,为抗日民族革命战争中政治与军事的模范区域,为实现民主共和制度的模范区域”的任务。会议选举出17名正式执委和6名候补执委,郭洪涛为党委书记。
  边区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是在1939年11月13日至12月17日在安塞县的徐家沟举行的。早在这年3月,边区党委《关于召开第二次党代表大会的决定》中指出:“自从1937年5月召开了第一次边区党代表大会以后,历时将近两年,按时间来说,按当前的抗战形势与工作需要来说,都有召开第二次党代表大会的必要。”边区党委认为:我们将要在这次代表大会上,根据扩大的六中全会的决议与精神进行许多工作,具体地解决许多重大问题,确定今后的具体任务,使边区更加发扬它抗日与民主的先进作用,成为最巩固的抗日根据地与最坚强的抗战堡垒。经过半年多的积极筹备,边区第二次党代表大会于11月13日开幕。出席这次大会的有庆环、关中、三边、伊克昭盟、神府、绥德、洛川、宁夏、安塞、延安、志丹、靖边、延安市、延川、延长、固临、甘泉、安定等地和边校及边区党政群的代表101人;地方武装党的代表14人;中央及留守兵团的代表34人;工厂党的代表4人,共计153人(原记录计算为159人),再加上边区党委执委会23个成员,总共176人。在开幕式上,边区党委书记高岗致开幕词,宣布这次代表大会是要总结第一次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提出“如何把边区更提高一步,把边区更加巩固起来”的任务。张闻天、康生在开幕典礼上讲了话。
  11月14日,毛泽东亲临大会作了重要报告。他主要讲了抗战与民主的关系,一共讲了六点:(一)边区是抗日民主根据地;(二)关于帝国主义战争;(三)实行孙中山主张的民主政治;(四)取消民主制度还是取消封建制度;(五)关于投降反共舆论;(六)边区任务——“一是提高自己,一是帮助别人”。论述了如何发展经济、提高文化、防奸锄奸、统一战线、军事工作、党的工作、学习马列主义等。毛泽东代表中共中央对边区党委所取得的成绩加以充分地肯定和赞扬,最后又向边区党委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即特别重要的,是我们正处在日寇与反共分子的包围中,正处在中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生投降、分裂与倒退的危险关头,我们必须以更大的努力,进一步提高边区与巩固边区,使边区在继续坚持抗战、坚持团结、坚持进步的斗争中,起着更大的模范作用。”11月15日,高岗作了《抗战新阶段中陕甘宁边区的任务》的工作总结报告,讲了边区在抗日战争中的地位与共产党保卫边区的任务、进一步提高边区与巩固边区、进一步巩固边区的党等3个问题。并郑重宣布:党中央在第一次代表大会交给我们的“使边区成为抗日的、民主的模范根据地”的任务,由于党政军民的努力,同时也由于中外许多先进团体和先进人士对我们的帮助,我们已经大体上完成了这个任务。但是,我们决不能以此自满,而要为完成党中央向边区提出的新任务继续奋斗。11月18日,萧劲光作了《军事报告》;12月7日,张邦英作了《关于组织工作的报告》。这次大会共进行了1个月又5天,中共中央及边区各部门负责人张闻天、王稼祥、陈云、吴玉章、李富春、罗迈、高自立、唐洪澄等先后讲了话,张秀山于12月17日在边区二次党代表大会上完致了闭幕词。会议选举高岗继续担任边区党委书记,王观澜为副书记,秘书长崔曙光(后为欧阳钦);组织部长陈正人,副部长张邦英(后为崔田夫);宣传部长王若飞、副部长李卓然;统战部长王观澜兼任。这次大会除发布告全体党员书、告全边区民众书、致中共中央贺电、致斯大林同志六十寿电及致八路军、新四军电外,还作出了《大会的总决定》、《关于拥护和扩大八路军的决议》、《关于发展边区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的决议》、《关于边区征收农业税与商业税的决定》、《关于发展边区教育提高边区文化的决议》、《关于开展卫生保健工作的决议》、《关于深入乡村工作的决议》、《关于审查党员成分的决议》、《关于党内干部教育问题的决议》等。
  边区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是在抗战处于相持阶段进行的,是边区党的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次盛会,是边区党的各项工作逐渐走上正轨的伟大转折,它对边区建设的意义是极其深远的。
  出处:延安时期大事记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