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事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西北军政委员会在西安成立,陕甘宁边区政府完成历史使命宣告光荣结束


  西北军政委员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西北人民取得解放战争胜利,进入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产生的,是在陕甘宁边区政府光荣完成革命历史任务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西北地方政权。
  1949年底到1950年初,西北地区全部解放,各省、市人民政府陆续成立。根据中央人民政府决定,西北军政委员会于1950年1月19日宣告成立,成立大会与主席、副主席及委员就职典礼在西安群众礼堂举行。彭德怀主席致就职词,他指出:西北军政委员会是中央人民政府在西北地区实行军事管制的代表机关,并代行西北人民政府职权,统一领导西北五省一市的政权工作。委员会的组成,包括西北地区各民族、各民主党派、各革命阶级,人民解放军及爱国民主人士的代表,是西北地方性的民族民主的联合政府,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人民民主政府。同日,陕甘宁边区政府因已完成其历史使命而宣告光荣结束。
  经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西北军政委员会由46名委员组成,设主席1人,副主席2人。主席彭德怀,副主席习仲勋、张治中(后又增补马明方为副主席),秘书长常黎夫,副秘书长谈维煦。委员:王子宜、王世泰、王震、甘泗淇、白如冰、白海风、任谦、成柏仁、邢肇棠、吴鸿宾、屈武、马文瑞、马明方、马鸿宾、马辅臣、茹欲立、孙殷才、许光达、张子芳(女)、张仲良、张邦英、张宗逊、张德生、张凤翽、张稼夫、陶峙岳、喜饶嘉错、杨子廉、杨明轩、杨得志、杨慎之、杨静仁、贾拓夫,赵寿山、邓宝珊、阎揆要、包尔汉、赛福鼎、韩兆鹗、韩练成,李志民、高桂滋、黄正清、达理扎亚、廖汉生、潘自力。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述/主编:雷云峰;副主编:张宏志,—西安:三秦出版社199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