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陕甘宁边区以民主团结、政治清明而著称于世,从而吸引着远涉重洋而来的外国朋友和爱国华侨,以及历尽艰险,辗转而来的大后方爱国民主人士和久慕边区的国民党高级将领。
邓宝珊是共产党的老朋友,同共产党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关系。在驻防榆林期间,邓宝珊多次访问延安。尤其在国民党军队进攻陕甘宁边区时都按兵不动,或"虚与应付",始终同边区和睦相处。毛泽东曾致函邓宝珊,称赞他"八年抗战,先生支撑北线,保护边区,为德之大,更不敢忘。"1938年 4月,第二战区副司令长官卫立煌由山西抗日前线访问延安,毛泽东亲自出面欢迎卫立煌的到来,并多次与他交谈,赞扬他是是坚持华北抗日的领导者。当毛泽东谈到八路军军需存在许多困难,希望卫立煌向国民党有关当局催促一下。卫立煌立即表示,一定给予照顾和方便。卫立煌离延安到西安后,即命令第十四集团军总部驻西安办事处发给八路军步枪子弹100万发,手榴弹25万枚,还补发了牛肉罐头180箱。1940年冬,国民党元老续范亭从晋西北来到延安,留住延安多年,受到中共中央、毛泽东和边区人民的敬重。1947年9月12日,续范亭在山西临县病逝。翌日,中共中央决定追认续范亭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1940年五六月,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受毛泽东的邀请访问延安,受到延安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毛泽东也在杨家岭会见陈嘉庚,并以种的蔬菜招待陈嘉庚。他把在重庆和延安的所见所闻作了比较,深切认识到"中国的希望在延安"。

详细 >>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