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事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陇东追击战役、甘肃行政公署成立


  1949年6月26日,毛泽东电告彭德怀:为使广州国民党中央政府放心迁往重庆而不迁往台湾,及使胡部不致早日入川起见,你们暂时似不宜去占汉中,让汉中留在胡部手中几个月似较有利。7月19日,彭德怀在虢镇附近的文广村召集第一野战军军以上干部会议,总结扶郿战役并确定下一步行动计划。他在会上指出:扶郿战役是我们同胡马军决战的第一个回合,胡、马之间的战略联系已被完全割断。根据中央军委的统一部署,决战的第二个回合将在平凉地区进行。我们要钳胡打马,主力转向陇东聚歼青、宁二马。会议决定;集中第一、第二和第十九兵团及第六十二军迅速挺进陇东,争取在平凉地区围歼青、宁二马主力;第十八兵团(缺第六十二军配属第七军)守备天水、宝鸡至西安一线,以积极防御手段钳制胡宗南集团,以保障主力后方安全。
  7月20日至24日,第十九兵团(附骑兵第二师)与第一、第二兵团(总预备队第六十二军尾其后)先后从乾县、凤翔和宝鸡等地出发,分途向陇东攻击前进。右翼第十九兵团沿西兰公路及其两侧西进,于24日收复栒邑和邠县,25日占灵台,26日克长武,27日进取泾川、正宁和宁县。左翼的第一、第二两兵团沿汧(阳)陇(县)大道多路平行北进,于25日占领陇县,26日收复汧阳,28日又在固关镇歼灭“青马”军骑兵第十四旅,俘获敌副旅长马继奎以下官兵50多人,缴获战马2000余匹。“青马”依靠陇山隘路阻挡解放军西进的企图彻底破灭。同日,收复庆阳。29日又解放崇信、华亭和化平,崇信保安团投降,自卫队起义。至此解放军已迫近平凉,而“宁马”主力却撤向平凉以西地区,“青马”主力则急急撤往静宁地区。
  原来,7月24日,国民党西北军政长官公署副长官兼参谋长刘任代表马步芳在静宁召开“保卫甘肃,保卫西北”军事会议,研究对付解放军进击陇东的作战方案。他在会上抛出了由“代理西北军政长官”马步芳(同月27日国民党政府行政院政务会议又任命马为正职)炮制的《关山会战指导复案计划》(即平凉会战方案)。其主要内容是:“宁马”两个军(改称陇东兵团)固守陇东,以平凉为中心层层设防抗击解放军;“青马”主力(改称陇南兵团)和中央军第一二〇军(军长周嘉彬)、第一一九军(系重建,军长王治岐)、第九十一军(军长黄祖勋)等分守天水、陇西和定西地区,既配合“宁马”攻击解放军的侧翼,又可节节拦击解放军以拱卫兰州。这个计划实际上是“青马”将“宁马”推向第一线,让“宁马”为自己火中取栗。马鸿逵内心大为不满,遂秘密电令其第一二八军军长兼平凉前线指挥官卢忠良要“保存实力,退守宁夏”。卢忠良接令后,即命部队向北急撤。马步芳见“宁马”军偷偷溜走,也赶紧下令要其子马继援火速率部向兰州撤退。这样,马步芳的“平凉会战计划”未战即亡。
  鉴于敌情发生变化,解放军随即转为分途追击。7月30日,第十九兵团解放镇原,进入平凉。第一、第二兵团继攻占马鹿镇和张家川之后,又于31日占领清水县城。8月1日,第十九兵团在固原东南任山河地区一举歼灭“宁马”三个团5000余人,同时乘胜进占三关口和瓦亭等要隘,控制了六盘山。2日,解放固原。3日,占领隆德。6日,攻克静宁。至11日,已进抵黑城镇、海原和预旺堡地区。第二兵团于8月3日进至莲花镇地区,6日解放通渭。第一兵团则于3日解放天水,4日解放秦安,5日占领甘谷。10日取武山(武山自卫总队等宣布起义),陇东追击战至此胜利结束。第一野战军此役连续追击20余日,挺进500多公里,共歼敌1.2万余人,解放平凉、天水、庆阳等23座县城及整个陇东地区。
  根据陕甘宁边区政府的决定,8月15日,甘肃行政公署在天水正式成立。王世泰任甘肃行政公署主任,霍维德任第一副主任,吴鸿宾任第二副主任。甘肃行政公署受陕甘宁边区政府直接领导,其行政区划包括兰州直属市(待解放)及庆阳、平凉、会宁,临夏、岷县、武都、天水、武威、酒泉九个分区(大部分待解放)。
  至此,陕甘宁边区政府已下辖陕北行政区,关中的西安和宝鸡(7月16日宝鸡市人民政府成立)两市及宝鸡、渭南、咸阳、商雒、邠县(原西府)、三原(原关中)和大荔七个分区,甘肃行政区,晋南行政区(5月20日,边区政府决定撤销晋西北行署,另成立五寨中心专署,改受晋南行署直接领导),蒙绥地区的准噶尔旗临时自治政务委员会和乌审旗临时人民自治政府。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述/主编:雷云峰;副主编:张宏志,—西安:三秦出版社199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