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概述

研究文献库概述

梁星亮

    陕甘宁边区史研究,是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中国近现代史领域历久弥新的课题,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既有专业的研究机构,也有老中青的研究队伍;既有新论迭出的论著,也有持续不断的学术会议;既有通史类著作的面世,也有专题性论著不断推出,可谓成果最为丰硕、备受学术界关注的研究领域之一。本研究文献库,旨在对2015年以前陕甘宁边区史研究成果作一比较全面的梳理,形成门类齐全、内容丰富、检索便捷的陕甘宁边区史研究的“百科全书”,为后来研究者提供高水平的学术“智库”。本库主要设有七个栏目,以下分别予以概述。    

一、历史资料目录汇编

  本栏目是本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收录2015年以前出版的资料汇编,涉及到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以目录形式进行建设。主要有:

  1.综合类:其中重要者有二部:一是由陕西省档案馆、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合编的《陕甘宁边区政府文件选编》(档案出版社1988年后陆续版),全书共14辑,是一部大型综合性资料丛书。主要收录了从1937年9月至1950年1月以陕甘宁边区政府名义形成的重要文件和电报等,绝大部分来源于陕西省档案馆馆藏陕甘宁边区政府档案,比较全面的反映了陕甘宁边区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和社会等方面的内容,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二是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辑的《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甘肃人民出版社1981年、1985年陆续出版),共5辑,也是一部综合性资料丛书。该书资料主要来源于延安时期出版的《红色中华》《新中华报》《解放日报》《边区群众报》《解放》等报刊,以及《抗日根据地政策条例汇集》《陕甘宁边区政策条例汇集》《抗日根据地政策条例汇集陕甘宁之部》《陕甘宁边区重要政策法令汇编》等,与《陕甘宁边区政府文件选编》可以互为补充,相得益彰。

  2.政治建设类:其中有西北五省区编纂领导小组、中央档案馆编辑的《陕甘宁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 (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1990年出版),该书是“中国共产党历史资料丛书”之一,分为文献卷两册、回忆录卷一册。文献卷收录了中共中央、中央军委、边区党委、西北局、边区政府等重要文献资料和边区领导同志的重要报告共300余篇,回忆录卷选编了当年在边区工作的领导同志撰写的回忆文章27篇。另有,陕西省档案馆编辑的《陕甘宁边区法律法规汇编》(三秦出版社,2010年)等。

  3.经济建设类:从2015年以前出版的资料丛书看,重要者有两部:一是陕甘宁边区财政经济史编写组、陕西省档案馆合编的《抗日战争时期陕甘宁边区财政经济史摘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1981年出版),全书共9册。收录了陕甘宁边区的基本概况、农业、工业交通、商业贸易、金融、财政等方面的史料,既有与边区政府相关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中共中央领导人活动的函件、图表,还有各级领导以及基层工作者的调研报告和讲话材料。二是由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工商税收史编写组、陕西省档案馆合编的《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工商税收史料选编》(陕西人民出版社1985年、1986年陆续出版),全书共10册,300万字。是一部反映1935年10月至1950年1月陕甘宁边区工商税收为主的资料,如工商税收的政策、法令、条例、规章、制度、办法、工作总结、调查报告、领导人的讲话以及与工商税收密切相关的财经方面的史料。该书的材料来源于陕西省档案馆馆藏的陕甘宁边区政府档案和《红色中华》《新中华报》《解放日报》《边区群众报》《群众日报》《解放》等边区出版的报刊,是反映边区工商税收翔实的资料丛书。

  4.文化教育类:陕西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编辑的《陕甘宁边区教育资料》(教育科学出版社,1981年出版),是一部全面反映边区教育方针和政策、小学教育、中等教育、在职干部教育、高等教育、社会教育等方面的基本文献。

  5.民众运动类:陕西省总工会工运史研究室编的《陕甘宁边区工人运动史料选编》 (工人出版社,1988年出版)。

  6.社会建设类:雷志华、李忠全主编《陕甘宁边区民政工作资料选编》(陕西人民出版社,1992年出版),陕西省民族事务委员会编辑《陕甘宁边区民族宗教史料选编》(陕西人民出版社,1991年出版),由陕西省人大农工委、省档案馆等联合编纂、史志诚主编的《陕甘宁边区禁毒史料》(陕西人民出版社,1991年出版)。

  另外,本栏目还收入《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资料》《西北革命根据地》《陕西革命历史文件汇集》等史料集,其中收录许多与陕甘宁边区历史渊源有关的珍贵史料。

  二、研究论著

  本栏目是本库的核心部分,以研究成果全文录入的形式建设,其中重要的研究论著大体分为五个部分:

  1.综合类: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陕甘宁边区历史研究所集体撰写、雷云峰总主编的系列研究丛书《陕甘宁边区史·抗日战争时期(上)》《陕甘宁边区史·抗日战争时期(中、下)》《陕甘宁边区史·解放战争时期》(西安地图出版社,1994年陆续出版),是建国后第一部全面系统记述陕甘宁边区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等内容的史学著作。房成祥、黄兆安主编的《陕甘宁边区革命史》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1991年出版)一书,是我国第一部全面系统记述陕甘宁边区革命史的专著。梁星亮、杨洪、姚文琦主编的《陕甘宁边区史纲》(陕西人民出版社,2012年出版),以陕甘宁边区是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局部执政的“示范区”、新民主主义共和国的“试验区”、民主中国的模型为主题。另有,张建儒、杨健编写的《陕甘宁边区的创建与发展》(陕西人民出版社,2008年出版),以及《陕甘宁边区概述》《陕甘宁边区大事记》《陕甘宁边区著名人物》等。

  2.政治类:宋金寿、李忠全主编的《陕甘宁边区政权建设史》(陕西人民出版社1991年出版),以陕甘宁边区政权的历史发展为基本主线,分别从苏维埃政权、抗日民主政权和人民民主政权三个阶段进行研究,可谓本领域研究的优秀之作,一向为研究者所重视。李智勇撰写的《陕甘宁边区政权形态与社会发展:1937-1945)》(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1出版),从社会学角度考察陕甘宁边区政权的形态特点及其与边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联系,政权的组织结构和组成等。另有,杨永华、方克勤撰写的《陕甘宁边区法制史稿(宪法、政权组织法篇)》(法律出版社,1987年出版),杨永华撰写的《陕甘宁边区法制史稿(诉讼狱政篇)》(陕西人民出版社,1992年出版),高海深、艾绍润编著的《陕甘宁边区审判史》(陕西人民出版社,2007年出版),是研究陕甘宁边区法制史的重要成果。

  3.经济类:星光、 张扬主编的《抗日战争时期陕甘宁边区财政经济史稿》(西北大学出版社1988年出版)、黄正林撰写的《陕甘宁边区社会经济史(1937—1945)》(人民出版社,2006年出版),涉及抗日战争时期陕甘宁边区的经济政策、工业、商业、财政、税收、金融业、税务、交通运输、和邮政事业等。另有,陕甘宁边区金融史编辑委员会编的《陕甘宁边区金融史》(中国金融出版社,1992年出版),以及《抗日战争时期中国解放区农业大生产运动》等。

  4.文化教育类:刘宪曾、刘端棻撰写的《陕甘宁边区教育史》(陕西人民出版社1994年出版),栗洪武撰写的《延安干部教育模式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出版),以及刘宪曾主编《陕甘宁边区教育大事记》(陕西人民出版社,1990年出版)。

  5.社会建设类:胡民新、李忠全等编著的《陕甘宁边区民政工作史》(西北大学出版社,1999年出版)。

  另外,本栏目还录入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研究著述,主要有:梁星亮、杨忠虎、宋炜主编的《中国共产党延安时期局部执政史论》(陕西人民出版社,2005年出版),梁星亮、杨洪主编的《中国共产党延安时期政治社会文化史论》(人民出版社,2011年出版),李忠全、马广荣、马朝琦撰写的《中国共产党延安时期廉政建设史论》(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出版),以及《延安与中国统一战线》《延安时期大事记述》等,其中有较大篇幅记述陕甘宁边区的事件和人物。

  三、边区报刊题录

  据不完全统计,陕甘宁边区创办的报纸约有近百种,除先后作为中共中央机关报的《新中华报》《解放日报》外,还有《边区群众报》《救亡报》(后改为《陇东报》)《关中报》《战声报》《抗战报》《三边报》《进步报》《民先报》《新边墙报》《新文字报》《新神报》《米脂报》《子洲报》《延川报》《赤水报》《靖边报》《佳县报》《练兵报》《战力报》《战火报》《生产报》《前进报》《冲锋报》《勇敢报》《战旗报》《猛进报》《战卫报》《前哨报》《胜利报》《部队生活报》《边防战士报》《延市通讯》等等。

  陕甘宁边区出版的期刊有《共产党人》《八路军军政杂志》《学习导报》《团结》《抗战中的八路军》《中国工人》《中国青年》《中国妇女》《中国青年通讯》《学生通讯》《青年新闻》《中国文化》《诗刊》《西北儿童》《国防卫生》《边区教育通讯》《药学摘要》《时事论谈》等。出版的文艺期刊有《文艺战线》《中国文艺》《大众习作》《群众文艺》《新诗歌》《文艺突击》《文艺月报》《前线画报》《部队文艺》《部队歌曲》《音乐工作》《民族音乐》《美术工作》《边区戏剧》《戏剧工作》《谷雨》《草叶》等。本栏目对当时的主要报纸、期刊进行介绍。

  四、论文索引

  本栏目收录具有研究性的参考书目、论文,以目录索引的形式进行建设,分陕甘宁边区政权建设、经济建设、军事斗争、文化教育和卫生、社会建设等,共约729条。

  五、老照片

  本栏目收录党中央和边区领导人、边区人物、事件、生产、军队的历史照片,按人物、时间、旧址进行归类,共1198幅。

  六、声像资料

  本栏目收录延安时期拍摄的陕甘宁边区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的专题纪录片,主要有文献纪录片《延安保卫战》《延安时代》《大鲁艺》等59部。

  七、研究机构

  改革开放以来,陕西地区先后成立与陕甘宁边区史研究与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延安精神研究密切相关,从上世纪80年代至2015年,与此相关的研究机构,以成立时间先后顺序,主要有: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陕甘宁边区历史研究所

  陕西省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研究会

  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延安市延安精神研究会

  榆林市延安精神研究会

  宝鸡市延安精神研究会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

  延安大学中共党史研究院

  中共陕西省委党校延安精神研究中心

  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延安精神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