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创办玄奘书院

作者:出处:
分享到:

 
    从筹建玄奘研究中心那天起,我就想,将来有机会应该办一所用玄奘名字命名的民间教育机构——玄奘书院。

    玄奘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也是世界文化名人。他一生在众多领域里留给后人许多宝贵的思想财富,他高尚的人格魅力长久地激励着后来者。他是中外文化交流的杰出使者,在中国周边国家乃至全世界都有重要的影响。用玄奘的名字办一所书院,既是对玄奘的永久纪念,也可以吸引国内外广大求学者来学习深造。

    玄奘书院以传播玄奘思想及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与现代科学知识及现代人的理念为教学内容;以提高求学者的人格修养和培养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专门人才为目标;以推动中华民族的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交往为办学宗旨。

    在我国历史上,自唐代以来就有名人办书院的传统,而且产生了一些有名的书院。从我国现实说,科教兴国的战略日益深入人心,国家鼓励和支持民间办学。中共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要在发展民办教育方面“迈出更大的步伐”,在不远的将来“形成以政府办学为主体,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共同发展的格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可以说,当前是创办民办教育机构的最好时期。

    玄奘书院可以开设佛教文化、语言与翻译、旅游地理、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儒学、哲学与因明、现代管理等等专业。

    玄奘书院以多种形式办学。比如:

    举办短期培训班、高级研修班,以成人为主,特别吸收来华访问、考察、观光的国外人士,就有关问题进行专题讲授与讨论。

    举办大专与本科层次班,以高中毕业生为主,全日制办学,全面讲授有关专业的系统知识。

    举办研究生课程或招收研究生,可以与有研究生培养资格的高校或科研机构联合办学。

    玄奘书院的师资队伍以退休的高级专家为主,兼职教授为主。玄奘研究中心、首都和各地高校有一批高水平、高知名度的教授和研究员可以选聘,也可以选聘国外知名教授来书院讲学。

    总起来说,玄奘书院的全部教学活动体现四个结合与融通:即在教学内容上体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科学知识的结合与融通;佛教文化与非佛教文化的结合与融通,在教育者与教育对象上体现国内与国外的结合与融通;在教育目的上,体现出提升求学者的人格修养和培养专门人才的结合与融通。玄奘书院办学追求高品位、高质量和鲜明的特色,而不以规模大、学员多为追求目标。

    玄奘书院可在西安、洛阳、北京选院址。

    资金来源:希望得到佛教界及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的慷慨资助,同时收取学员一定数额的学杂费。    

    我认为,创建玄奘书院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期望有更多的人士能就此事取得共识,共同策划与推动玄奘书院的建立。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