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 谢子长 > 全文图书 > 奠基大西北--谢子长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后记
强铁牛

  《奠基大西北——谢子长与中国革命》第三稿摆在案头时,我忽然发现书稿的章、节与主人公的年龄、在党时间十分暗合。说心里话,我本无刻意的安排,也没有人为的造作。仿佛冥冥之中有什么相佐似的,在不自觉中自然而成。谢子长从1925年入党到1935年辞世,在党正好十一个年头;谢子长从1897年出生到1935年逝世,英年只有三十八岁(指阳历)。为本书画上最后一个句号,不多不少为十一章三十八节。谢子长一生虽然短暂,但为中国革命做出的贡献,却如江河行地,日月经天。
  我是生活在这块英雄土地上的子民,很早以前就萌发为谢子长写书的念头。因此,我便踏上了征集史料、访问当事人的旅途。在陕北乡间小道旁的树荫下,在农家烧得热烘烘的炕头上,我与昔日的红军战士而今的平头百姓,以前的支前模范现在的农家大娘促膝而谈,又陆陆续续走访了许多谢子长当年的战友,现时的将军、部长……他们一席席饱含深情的讲述,一篇篇再现刀光剑影的回忆文章,让我感动,催我泪下。厚厚的采访笔记时时催我提笔,但都因工作的繁忙、心性的浮躁半途而废。
  2006年,在中央党校修改《转折关头——党中央在瓦窑堡》书稿时,谢子长的儿子绍明与我谈起写书一事,似乎不谋而合便欣然应允。八十高龄的谢绍明从谋篇到撰写过程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每次交换意见,我都为他的执著、坚强而感动。送审稿被中共中央党史办公室、中国新闻出版总署审读批准后,我便到北京征求绍明对书稿的修改意见,一坐下来就是一个半天,我这个知天命的人都有点挺不住,可他却稳稳地坐在对面侃侃而谈。谢绍明又是一位原则性很强的人,一再叮嘱我坚持实事求是,不刻意拔高一个人,也不要任意贬低一个人。存在争论的敏感问题上,他总是要我按照审读意见认真修改。谢子长的侄儿谢绍生曾多次给我讲述家史及伯父英勇战斗的事迹。每到动情处竟潸然泪下,他们一家为革命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谢子长的侄儿谢绍旺,几十年来坚持帮我搜集资料,带我走访见证人,从没喊过苦叫过累……他的坚定信念就是在有生之年能为宣传伯父做一点事情便满足了。谢子长的侄孙女洛川县县长谢京帅为书稿的修改提了许多宝贵意见,并为出版尽心尽力。
  原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不仅欣然为该书题写了书名,而且又写了一篇情文并茂的序言。这是对谢子长烈士的又一次褒扬,更是对来者的鞭策与期望。在此,对邹老表示诚挚的感谢。
  本书的写作、出版,中共子长县委、子长县人民政府给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县委书记薛海涛、县长兰孟偃、谢子长部下栾成功的儿子栾泽民、高增强的儿子高平为本书提供了不少素材。
  对本书给予关注和支持的还有:延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郝飚、政协延安市委员会主席樊高林、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军宪、延安市卫生局长刘海宽、纪检书记王心如、市党史办主任南兆旺、市政策研究室主任邓世宏、国土资源局长徐文岳、农业局长杨继武、水利水保局长吴世宏、安检局长苏瀛、《延安文学》总编阎安、副总编魏建国、延安革命纪念馆馆长张杰儒、安塞县委书记雷鸣雄、志丹县委书记祁玉江、延川县委书记何文采、延长县委书记吴胜德、甘泉县长任小林、黄龙县委书记刘亚宁、宝塔区副区长张智慧、延安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封营庄、我的老师杨永泉、徐文智、我的同学杨林、栾栋、杨挺、侯新儒、李杰、张云飞。
  对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书中照片由子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应东拍摄提供。他放弃休息时间与我一块翻山越岭寻找每个拍照地点。由于他的辛勤工作为本书增添了不少色彩和美的享受。我想感谢二字远远代替不了他对我的鼓励、支持、帮助。与此同时,县政协主席杜建军也给予我鼓励与帮助。
  本书责任编辑张克敏精心的指导、到位的谋划,添了光增了彩,在此表示由衷的感谢。
  一桩数十年的心愿,在众多好心人的帮助下终于了却。
  由于本人才疏学浅,书中难免有错误之处,敬请读者批评指正。
  强铁牛
  2009年12月于延安
  

奠基大西北 谢子长与中国革命/强铁牛.—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0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