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 徐特立 > 个人著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徐特立教育文集 1924年 法国小学教育状况*——在长沙县教育会讲
徐特立
    
  法国小学教育,我已讲过几次,诸君或听之熟矣。好在同系一家人,无庸客套,兹再将先后几次所遗漏者,拉杂讲来,以供诸君研究。
  一、宗旨——法国小学教育宗旨,以教人为主,不分畛域,所以至今该国小学校取生不拘国界,无论本国及外国学生取费均同。不独此也,他如工厂及医院待遇,绝无歧视外人之举动及心理。法国女子结婚,虽于黑漆似的非洲种族,亦有结婚者,不闻发生嫌怨。间有主张国民教育(即国家主义教育)者,究属少数。主张宗教教育者,亦有之。总算以非国家主义教育之主张为最有势力。卢梭谓小学教育,不是教特别人的,是教普通人的。所以法国小学校,注重在普通的学科,但间有于普通基本知识之外,或施以有关职业之学科,如手工等。若小学生就施以职业教育,则所受之教育,不十分完善,或为机械的、呆板的了。法国小学校,无文科理科之分,以为小学一切科学,都是人人要受的。据闻我国有耳闻各种主义,亦授学生以主义者,此种道听涂说之教师,于主义确无研究,徒震动其学生心灵,是无宗旨的教育了;我并非不赞成主义,实以小学生,尚不宜此。
  有一事不知可否照行,请大家研究研究:在法、比、德诸国,禁止中小学生看报,以为报纸,或有党派,或传主义,是非莫名,无所甄别,要中学毕业之后,才可看报。又如中小学生写信,亦加限制,每人只准几封,并不宜长,由学校贴邮花代发,意在怕耽搁学生光阴,但中学毕业之后,——十七岁——一切不加限制了。
  中国小学校,无选科制,中学则有用的,此实不宜,以其偏也。法国中学虽选科,但只有理文两科。文科则习希腊,拉丁文,预备将来学政治经济法律教育。理科则加研究一种或两种外国文字。所以欧洲学校,小学则重普通学科,中学则加重科目,并不用选制科,大学则专习之。
  二、道德——可分自由平等博爱三种,兹分析言之。
  (一)尊重自由——凡法人一切行动言语,全为良心所支配,如学生不满意校长,则直言不讳,心口一致,非若中国学生,动辄纠合群众,发生风潮,未必良心能安。我在法住某中学校七月,一次有一学生,不入食堂,一同吃饭,我很诧异,询其原因,则以犯事对;又问教师,事实亦同,我看法国学生,真是诚实得很。至于同学,两相辩论之际,亦绝对尊重各人言论自由。他如共产党、社会党,往往不满意内阁,则大数其罪过,散布传单。内阁不得已时,即请警察扯去,或收去,但愈扯愈多,愈收愈有,亦不罪也。
  (二)实行平等——法人平等之精神,人所共见。如校长与号房同坐谈天,毫无隔阂,先生与学生互称先生,尤有甚者,对乞丐亦称先生。我有一次,往一侯爵家吃饭,工人端菜,客与主人亦必称谢。无论何人,都可握手,多上级的与下级的先握。凡大工厂,工作在职责时,监视工人,工人似非常畏缩。但散工之后,一同游玩,界限全无。先此而严加监视,工人畏之,实非有阶级鸿沟,职责使然也。
  (三)确能博爱——对于病者,看护殷勤;对于死者,亦非常恭尊。盖以死者,生时,言笑和谐,一旦死去,情殊不忍。还对于小孩,特别慈爱,尽人皆然。如同船遇险,则必先救小孩,及女子。一种扶助弱者之精神,令人可佩,非如我国人之恃强凌弱也。
  德人则不然,如国歌,亦寓有吞灭他国,卑视外人之心理。以德法比较,相隔天壤。又法人尤有可取者,在不骄傲,其国人认为弥天大罪者,即以骄傲。按骄即原于不爱,爱为道德的根本,即是在良心上用功夫。若人而骄,则弊戾滋生矣。兹将骄之弊病,分述于下。
  1.不能吸收新的知识。
  2.好作面子功夫。
  3.专摆空架子。
  4.无服从心理。
  三、知识与技能一如教小学生国文,学生仅认识字只能算知识。已写得,默得,变换得,才叫技能。所以法国小学校,最注意练习手的技能,写字必求工整,最忌潦草。我国小学生则反是,殊非良好习惯。
  四、教学——今日湖南小学教学法,有所谓道尔顿制,葛雷制,协动制等,在欧洲已成陈腐之名词。考法人教学,绝无花样翻新之弊,注重在学生自动。为教师者,确能尽指导职责。即设备方面,亦有贫富学校之分。大概贫的,教桌多系连桌,不能够动,校舍亦多系旧式房屋;学校阔的,则校具完备,房屋精大,多属设立城市,与中国同。学生自修室,有先生监视自修,只可默读,不准发声。学生终日忙个不了,日间学生自修,先生同样监视。又先生同寝室,师生同时起居,起有定时,出入均须整队。休息,先生亦参与学生团体活动。学生打架,亦不大干涉。学生打架之后,胜负虽有,绝不发生恶感。又先生与学生,喜吃滤过之冷水。沐浴则冷热水均用,热水有一定温度,并洗浴有一定时间。据我考察,法国小学教师,终日与学生周旋,学生得其随时指导,在感情方面,既无隔阂之分,在教学方面,亦收得大效果,殊可为法。
  * 原载1924年7月《湖南教育》第3卷第7、8号。
  

徐特立教育文集(修订版)/徐特立著,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编.—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86.12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