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 郭洪涛 > 全文图书 > 纪念郭洪涛百年诞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郭洪涛对邮电事业的关怀与支持
张忠恕

  郭洪涛同志是原邮电部十分敬仰的上级领导。他对邮电事业一贯高度重视,多方支持,曾经提出过一些重要的指导方针,推动出台了多项扶持邮电发展的优惠政策,促进了我国通信业繁荣发展。在纪念郭老百年诞辰之际,缅怀他对邮电事业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益增仰慕和感戴之情。
  建国初期到“文革”前,我国邮电事业处于打基础阶段。当时郭洪涛同志先后担任国务院六办和国家经委副主任,分管交通邮电工作,与邮电部门保持着密切联系,经常给予指导。国务院六办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观点、方法,阐述交通运输包括邮电通信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和先行部门,引导我们学习和运用马列主义,研究掌握邮电部门的性质、特点及其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与作用。“文革”前17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和国家经委的支持下,邮电部门初步建成以北京为中心的四通八达的邮电通信网,基本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通信需要,并创建了以通信为中心包括邮电科研、院校、工业、物资、设计、施工等部门密切结合的邮电产业系统,为后来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基础。
  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在“文革”中遭受迫害的郭洪涛同志和原邮电部几位老领导重新回到领导岗位,郭老在新的国家经委继续分管交通邮电工作。他们积极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在邮电部门进行拨乱反正,清除“左”的影响,落实党的各项政策,确定把工作重点从以“阶级斗争为纲”转移到以通信为中心、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上来,致力于改变“文革”干扰造成的管理混乱、10年亏损和通信落后的局面。
  首先是支持调整邮电管理体制。1979年三四月间,邮电部召开全国邮电工作会议,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郭洪涛同志代表经委到会指导并作了报告。会议期间,邮电部向国家经委并国务院提出关于调整邮电管理体制的请示报告。经过经委努力协调争取,国务院以正式文件转发了邮电部的请示报告,实行邮电部和省、市、自治区双重领导,以邮电部为主的双重领导体制。体制的调整,既加强了邮电工作的统一领导和全国通信建设的统筹规划,又有利于发挥中央和地方的两个积极性。
  其次是推动出台收取市话初装费政策。国务院转发文件中还强调指出:“邮电通信是当前国民经济中的一个短线,特别是市内电话更为薄弱,极不适应各方面的需要,要纳入各地城市建设规划,由中央和地方共同投资建设。”这也是改革开放初期郭老在邮电工作方面一直特别关注的重要问题。1979年7月,他在亲自组织起草的一份建议中尖锐地指出:“目前全国省会城市的自动电话仅有44万门,还不到香港的一半。有些城市的党政领导机关只有一部电话,放在走廊里,办公时间用电话要排队。大部分城市的电话接通率在50%以下。”为了尽快改变这种状况,郭老全力支持邮电部提出的收取市话初装费、市话利润不上交的“以话养话”政策。他和经委交通局同志反复研究,并亲自多次主持有国家计委、财政部、物价总局和邮电部领导同志参加的会议,共同确定了分类收取市话初装费的标准,报请姚依林、万里副总理批准,由财政部、物价总局、邮电部于1980年6月下发了联合通知。后来由于新式程控电话的采用,各地初装费一般达到3000—5000元。这一政策成为市内电话大发展的重要资金来源之一,从“六五”到“九五”期间初装费占市话建设资金比重达到30%左右。
  第三是推动出台三个“倒一九”等优惠政策。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多次指出,发展经济要从交通、通信入手。把交通、电信纳入投资的重点。曾主管过邮电工作多年的薄一波、谷牧副总理和郭洪涛副主任都为改变通信落后面貌大声疾呼,多方宣传,出谋定策。1982年2月,薄一波副总理主持召集17个相关部委领导专门听取邮电部党组汇报,研究决定给予邮电部门几项优惠政策,多方扶持通信的快速发展。会后郭洪涛同志与国家计委、财政部等单位协调落实。优惠政策主要内容是,邮电部门所得税上交10%,非贸易外汇收入上交10%,这两部分收入的90%留给邮电部。1986年国务院领导同意预算内拨改贷资金偿还10%本息。这三个“倒一九”政策和市话初装费,以及经委同意增收的业务附加费,对我国通信事业的大发展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原来长期滞后的通信业从1984年开始超过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20世纪80年代后期年均增速超过20%,90年代甚至达到年均增长30%—40%的水平,引起了世界电信同行的瞩目。
  郭洪涛同志退居二线以后,创建和主持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创办《中国交通年鉴》。我有幸先后代表邮电部和信息产业部参加交协和年鉴的工作,从在职时的兼任到离休后的专任达20年之久,多次参加郭老主持的会议,聆听教诲,受益良多。期间,郭老继续关注邮电事业的发展,经常垂询通信发展状况,并曾专门组织调整邮电资费的研讨会,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
  在纪念郭洪涛同志百年诞辰之时,可以告慰郭老的是,他生前倾注大量心血、做出重要贡献的我国通信事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全行业的艰苦不懈努力,取得了辉煌成就,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网络规模不断扩大,技术装备水平位居世界前列,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通信能力显著提升。截至2009年3月,全国电话户总数已达10.06亿户。其中固定电话用户3.35亿户,移动电话用户6.7亿户,网络和用户规模均居世界第一。互联网发展也很迅猛,全国上网网民总数已达3.16亿,居世界首位。通信业已成为国民经济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在促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以及改善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等方面,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09年5月21日
  

光辉的印记 纪念郭洪涛百年诞辰/本书编委会编著。—北京:中共党史出版社,2009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