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政府领导人 > 张国焘 > 史料文献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反对张国焘路线讨论大纲

  一 张国焘路线的实质
  张国焘同志在四方面军领导工作中,犯了许多极其严重的政治的原则的错误,这些错误形成了张国焘的整个政治路线。张国焘路线,是右倾机会主义,军阀主义,土匪主义,反党反中央路线。
  第一,张国焘路线是右倾机会主义的退却逃跑的路线。张国焘对于中国形势采取了右倾机会主义的认识和估计。过份的估计了敌人的力量。在过去曾认为“围剿”的力量是无法战胜的。以后更认为红军就有十倍大于现在的力量,也无法战胜日本。对于革命力量则估计不足,对于一方面军在中央苏区的突围表示悲观失望,以为中国苏维埃运动从此是进入退却低落的时期,对于全国的抗日运动表示不信任,从对中国革命表示悲观失望出发,以为中国革命第一次高潮(大革命)已经过去,第二次高潮还没有到来,现在正处于两个高潮中间,处于黑暗的反动时代。
  从这一对时局机会主义估计出发,就走上主张取消领导中国革命,在去年就主张将苏维埃旗帜卷起来。从对中国革命悲观失望出发,也就完全失却创造苏区根据地的信心。从离开鄂豫皖就开始采取向西退却的战略方针,在通南巴又丧失战胜敌人的信心,继续向西退却,要在中国西北部落后的地区(西康与甘西)创造根据地,取得中国革命后梯队的地位,在荒山僻壤中去等待反动时期的过去。
  第二,张国焘路线的军阀主义,表现于国焘同志在红四方面军中的全部工作都是为着创造国焘同志个人系统出发,以实行国焘同志个人的统治和独裁。因之,在红四方面军部队中根本没有建立政治委员制度,更没有建立政治部的工作,政治委员完全没有自己的工作,成为副军长或副师长,政治部则成为经理处,管理科,医院协助处,协理参谋处的拉杂机关,囗囗党在红军中的领导,而代以张国焘同志个人的统治。对于干部的提拔完全违背了党的干部政策,而以是否尽忠于张国焘[个]人为提拔干部的原则,树立了四方面军中干部的传令兵系统。对于干部的团结完全采取笼络利诱盲目服从张国焘个人的手段。根本反对在干部中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育,而代以愚民政策,使之尽忠于张国焘个人。在肃反政策上更造成了极大的罪恶。肃反的目的不是为着巩固党,巩固部队和苏区,而是为着巩固张国焘个人的独裁和统治,将一切妨碍遂行国焘个人统治的“异己分子”镇压,使保卫局成为国焘个人独裁的工具。因之在一、四方面军会合时,四方面军是不受中央与军委调动的,而使四方面军成为国焘同志个人的军队。
  其次,枪杆子高于一切,决定一切,也是张国焘路线军阀主义的具体表现。在通南巴苏区及四方面军中充分表现出军权高于党权,部队首长可以随时调动、捆打苏维埃与党的工作人员,把党与政府看成为红军的附属的组织。在一、四方面军会合时,就企图吞并一方面军,以军队数量的多寡来判定党的路线之是否正确,以军队之多寡来决定领导地位,一直走上以武力来威胁改组中央。在二、四方面军会合时同样用各种手腕,企图将二方面军归并于国焘个人的统治之下。部队中的打骂现象更是普遍流行。
  军阀主义的另一表现就是红军纪律的极度松懈以及红军与群众的恶劣关系。不仅没有去组织与教育群众而且以强迫方法去压制群众,去代替改善群众生活,领导群众的工作。这样就造成红军与群众恶劣关系。
  第三,张国焘路线同时又是反党反中央。张国焘同志反党反中央的活动,在鄂豫皖苏区已经开始萌芽,在鄂豫皖时国焘同志对中央派来的干部采取敌视的手段,对中央分局采取对立的态度。红四方面军离鄂豫皖向西退却的行动,也没有得到中央分局与中央的同意。在通南巴苏区,国焘同志反党反中央的活动已经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当国焘同志接到中央的指示信批评轻易放弃鄂豫皖苏区的错误时,不仅不将指示信公布全党,而且对中央的批评与指示表示极度的愤懑与痛骂中央,在通南巴根本不向中央作任何工作报告,经过中央三番五次的摧[催]促亦置之不理。压迫中央派去的交通,以求得达到与中央根本断绝关系的目的。拘捕中央派去通南巴工作的干部,以求得国焘同志个人的独裁,以遂行反党反中央的活动。
  一、四方面军会合前,四方面军抵茂囗时,国焘已开始进行成立第二中央的准备与活动,成立所谓的西北特区委员会,特委设政治局常委会等,囗如中央的组织。更建立联邦政府与苏维埃中央政府对抗。一、四方面军会合时,国焘同志竟召集四方面军首长的会议来审查中央路线,并要求改组中央,企图夺取中央的领导,在部队中大肆进行反党反中央的造谣,诬蔑和欺骗。一直发展到违抗党的北上的决议,分裂红军私自率领四方面军南下的罪恶行为,更发展到成立第二中央。做下了中国红军与中共党史上空前未有的耻辱!
  右倾机会主义军阀主义反党反中央就是国焘路线的实质,张国焘路线与国际和中央的路线并没有丝毫相同的地方,张国焘路线是反党反中央反国际的政治路线。
  二 张国焘路线的产生发展及其破产
  (一)张国焘路线的形成并不是偶然的。张国焘路线是有其产生形成发展及其破产的数年过程。首先在鄂豫皖苏区时,国焘同志一般说来还是执行着四中全会的决议,虽然最后一个时期犯了许多严重的错误,然而还没有形成整个政治路线的错误。这是由于第一,鄂豫皖是一个老苏区,有着强固的群众基础;第二,有着中央分局的正确领导,当时在苏区中各方面工作的成绩正是中央分局正确领导的结果;第三,当时中央尚能控制鄂豫皖的党,而国焘同志离开中央也还不久。可是必须清楚国焘同志的错误,在鄂豫皖时就已产生,这表现在第一,国焘同志积极反对中央派去的干部,并破坏这些干部的威信,企图在红军中创立国焘同志个人的系统;第二,在肃反斗争的后一时期已经犯了极严重的错误,第三,在第四次反“围剿”中没有尽一切可能为着保卫苏区粉碎四次“围剿”而战,轻易放弃苏区,开始其向西退却的错误方针。
  (二)红四军初到通南巴时得到了当地广大群众的拥护,这并不能说明张国焘路线的正确,而是说明第一,四川劳苦群众受到极度的压迫与剥削,群众要求革命,有着强烈的热情;第二,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红军在群众中有着极大的威信;第三,四川有地方党的组织基础与已往在群众中的工作;第四,红军初到时,多少是执行了有利于群众的政策。这样就使红四军的入川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四方面军在川陕苏区的英勇斗争与不断的战胜敌人,也不能证明张国焘的正确。同样的也只是由于第一,当时有着良好的客观环境,四川军阀内部复杂的矛盾与冲突,四川军阀力量的薄弱,广大劳苦群众要求解放的迫切,地方党的帮助等;第二,四方面军部队中有着许多共产党员,这些党员英勇的坚决的领导战斗,对于每一次的战斗是有决定意义的作用的;第三,英勇的红四方面军战士是为革命的胜利而参加红军,而坚决的与敌军作战;第四,广大的群众,红色战士与党员相信党。对党有极高的威信。因此就相信张国焘为中共代表,张国焘同志就利用党的威信,利用中共代表的资格来进行实现个人独裁的活动。
  应该清楚国焘路线在通南巴已经最后形成了。特别在收紧阵地的时期中,更具体形成了。这表现于在红军建设上全部为着创造个人系统而努力。形成十足的军阀主义。在党的建设上以个人的独裁代替党的领导,把个人的威信代替党的威信,以愚民政策代替党内的教育。以笼络利诱去代替团结干部,以家长制度,惩办,肃反来代替党内的思想斗争,和自我批评。在苏维埃建设方面,把苏维埃当作兵站与采办机关,以不断的重分土地来代替正确的土地政策的执行。以掠取破坏去代替经济政策,以不分皂白的镇压来代[替]肃反政策。以脱离群众代替根据地的创造。对[白]区工作不仅表现机会主义的消极而且摧毁白区党的组织和工作。青年团,工会,贫农团等群众组织只是一个空招牌。全无实际工作。不仅没有去教育群众和组织群众,武装群众。而且以压迫政策、威胁手段去统制群众。这些就是通南巴时期张国焘路线形成的具体图画。张国焘路线的形成与发展就促使苏区群众对红军的不满,一直到暴发囗人的“暴动”,最后一时期红四方面军之不能继续在通南巴站足,也就是张国焘路线的恶果。
  (三)一、四方面军会合是张国焘路线形成第二党的开始。一四方面军会合时,张国焘同志为着遂行国焘路线,而污蔑中央路线为退却逃跑的机会主义路线,为着从组织上保证国焘路线的实行与统治全党,而以武力胁迫改组中央。为着坚持其机会主义路线,不惜走上分裂红军,分裂党,成立第二中央。为着实行南下的退却,而污蔑北上为机会主义的逃跑。这一时期正是张国焘路线发展到登峰造极的阶段。
  (四)取消第二中央与四方面军北上是张国焘路线开始破产的时期。首先必须认识“张国焘同志的南下行动,不但在反党反中央分裂红军上看来是根本错误的,而且南下行动本身也是失败的。不管四方面军在南下战争中如何由于红色指战员的艰苦斗争而得到了一些战术上的胜利,然而结果还是不能不被迫放弃天全,芦山,深入西康。使红军受到损失。而且,由于南下的行动,使红军远离抗日前进阵地,削弱红军在全国的影响与推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迅速建立的力量,也使中国革命受到损失。”(中央决议)然而必须了解张国焘同志之取消第二中央与北上并不是如国焘所说的是由于接受与执行了中央十二月决议。相反地,张国焘同志并没有真正接受与执行十二月决议,而且始终不相信统一战线的策略,认为十二月决议是反对一切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是下层统一战线,因此,对中央创立统一战线的宣言,告国民党书等等都认为是幻想。在少数民族中的所谓统一战线也仅仅是大汉族主义的露骨表现。最近在西安事变中张国焘同志的主张在客观上恰好与日本,汉奸,托派的阴谋相吻合。再一次证明张国焘同志过去虽在口头上接受十二月决议,而实际上则仍保持其错误的观点。在甘南,国焘同志主张西进(至青海甘西),在全国红军会合后国焘同志私自调动部队渡过黄河,向甘西退却,同样说明了国焘同志直至到达中央前还是没有解除他自己的武器。
  张国焘同志之所以取消第二中央与北上是由于第一,南下失败,不能不转入西康,在西康又受到阻碍,在不得已的情形下,只好取消中央,实行北上;第二,是二方面军的逼迫,张国焘同志虽然采取各种方法企图逼迫二方面军的领导者,同意其路线,但受到上[二]方面军布尔什维克的反对;第三,由于中央路线的胜利与中央对于他的耐心的劝导;第四,是广大的红色指战员要求北上会合一方面军与四方面军一部分领导同志坚决拥护中央路线,这些原因就推动张国焘同志取消第二中央与实行北上,同时也就是张国焘路线破产的表现。
  (五)西路军的失败是张国焘路线宣告最后的破产。由于张国焘路线在西路军的领导者中根深蒂固的存在着,虽然向中央路线转变有些进步,然而并没有彻底揭发张国焘路线,没有执行中央路线与各种指示去转变部队中的工作,造成了红军与回民间极恶劣的关系,引起回民到处的反对,使西路军遭受失败。西路军的失败是中国革命的损失,而同时也证明与宣告张国焘路线的最后破产。
  三 张国焘路线的恶果及其发展前途
  张国焘路线在数年来的形成发展及其破产的过程中,已经造成了极大的恶果:第一,张国焘路线的执行,做下了数不清的卑鄙阴谋的行为,做下了客观上帮助反革命,摧残革命的罪恶的行为。第二,分裂红军,分裂党,使党的威信受到一些损失。第三,张国焘路线的向西退却,使红军受到损失,特别是西路军的失败,减弱了抗日的主力,使中国革命受到损失。
  张国焘路线发展的前途无疑是走上取消中国革命的道路,在日本向中国的进攻面前表示张惶失措,主张退到甘西去,根本放弃中国共产党对民族革命运动的领导,反对统一战线政策,让中国任被日本强盗屠刀的宰割,其结果就是起了汉奸,托派的作用,实际上帮助了日本帝国主义。因此一切企图坚持张国焘路线的分子其发展前途都必然会走向求助于托派与汉奸,而向托派汉奸的道路没落。
  四 张国焘路线的社会根源
  张国焘路线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环境中苏维埃运动的过程中的特殊产物。“是农民的狭隘性、流氓无产阶级的破坏性、及中国封建军阀的意识形态在无产阶级政党内的反映。长期离开了党中央的正确领导,长期的在经济落后的农村中活动,使张国焘同志,不但不能以无产阶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与无产阶级的组织力量去领导农民群众,改造流氓无产者提高他们到自己的水平,战胜军阀的意识形态,却反而做了它们的俘虏,自己拒绝了无产阶级思想的领导。张国焘同志的这种错误,对于全党应该是一个严重的教训。这教训又再一次指出,没有无产阶级先锋队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不论是民族革命或是土地革命,必然不能得到彻底胜利的。这一教训也使我们明显的看到,张国焘路线是同他过去大革命时代陈独秀主义(民族资产阶级意识在无产阶级政党内的反映)的错误如何紧密的联系着”。(中央决议)
  的确张国焘路线的形成并不是偶然的,而是与国焘同志过去的许多错误有着不可解脱的因缘。在中国共产党全国第一次代表大会时国焘同志就反对大会的决议,大会过后国焘同志单独组织一部分人私自开会,进行反党的小组织活动。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决定党加入国民党实行国共合作的,张国焘同志又反对国共合作,“反对在劳动群众中发展国民党的组织,主张工人应该在自己的政党旗帜之下,参加民族革命,若加入资产阶级性的国民党便不免有混乱无产阶级思想的危险”。(中共四次大会关于民族革命运动决议案)及后又主张工人党员还是不应加入国民党,而仅仅以知识分子党员手工业者党员加入国民党。大革命时,张国焘同志从反对国共合作一转而为民族资产阶级的尾巴,成为陈独秀主义最主要的帮手。八七会议时张国焘同志反对实行土地革命,认为知识分子党员(!)与土地有关系,实行土地革命将使党内发生分化。南昌暴动时,张国焘同志又提出自己的错误意见,主张实行土地革命只没收300亩以上地主的土地。六次大会中张国焘同志对中国革命表示悲观失望,反对六次大会决议关于中国形势的分析——新的革命高潮之象征已经可以看见。六次大会后,张国焘同志在莫斯科的学习中又组织小组织(其中包括右派与托派分子)进行反共产国际的活动。所有这些就是张国焘路线形成的历史泉源。
  五 正确开展反国焘主义的斗争彻底肃清国焘主义
  “中央对于在国焘同志领导下的四方面军的干部的艰苦奋斗,不怕牺牲,不畏险阻,英勇善战,献身于苏维埃事业的忠诚,表示深切的敬意。对于四方面军的干部在中央直接领导之下所获得的极大进步与对张国焘路线的正确认识,表示极大欣慰。过去红四方面军所犯的错误,应由张国焘同志负最主要的责任。一切把反对张国焘主义的斗争故意解释为反对四方面军全体干部的斗争,把四方面军的干部同中央对立的企图与阴谋,应该受到严重的打击。四方[面]军的干部是中央的干部,不是张国焘个人的干部。中央号召四方面军的及整个红军的全体同志在开展反对张国焘路线的斗争中象一个人一样,团结在中央的周围,来完成党当前的伟大任务”。(中央决议)
  张国焘路线是反列宁主义的反国际反中央的政治路线,张国焘路线及张国焘路线残余的存在只能损害党,损害中国革命。因此全党必须与张国焘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彻底揭发张国焘路线的实质,加紧党内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发展党内民主,发挥自我批评精神,以同志的诚恳的态度说服与教育那些过去曾经坚决执行国焘路线的同志,一切对国焘主义调和的倾向与对党的路线采取两面派的倾向都应防止与克服。只有如此才能彻底肃清张国焘主义,也只有如此才能使全体红军中与地方上的党员,象一个人一样团结在党中央列宁主义路线的周围,为彻底实现国际与中央的路线而斗争,以争取中国革命及其现阶段上抗日运动的伟大胜利。
  (原载《党的工作副刊》,中共中央1937年4月24日油印出版)
  

张国焘问题研究资料/盛仁学编.—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1982.11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