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军事领导人 > 徐向前 > 全文图书 > 徐向前画传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第二章 立志从军 考入黄埔军校
江英



  1924年5月,徐向前考入黄埔军校第一期。
  1924年初,徐向前被川至中学附小辞退后,父母为他的前途焦虑,要为他再找个教书的地方。徐向前不想再做教师了,他一气之下,跑到太原自谋生路。
  数九严寒,他冒着大雪,在街头徘徊。一天,他听说广州国民政府要办军官学校,在上海招生。哥哥认识的一位姓郭的军官表示愿意推荐他报考。徐向前马上联络了几个同乡一起去上海。大家说:“今生今世,能到上海看看,死了也甘心!”
  黄埔军校是孙中山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创办起来的。孙中山在多年的革命中一次次遭到失败,进而认识到要取得革命成功,必须建立可靠的革命武装。这些,徐向前当时并不清楚,他只知道孙中山是一个伟大人物。
  在上海,徐向前看到黄埔军校的招生简章。招生条件规定得很具体,有政治思想、学历、身体条件等要求。如“能了解国民革命须速完成之必要者,或具有接受本党主义之可能性,无抵触本党主义之思想”;“旧制中学毕业及与中学相当程度之学校毕业”;“营养状态良好,强健耐劳,无眼疾、痔疾、肺病、花柳病等疾害”。考试有笔试和口试。
  3月中旬,徐向前在上海环龙路一号进行了初试。三天后,接到了复试通知。参加复试的每人领到5块钱,是到广州参加复试的路费。在从上海到广州火轮船的三等舱里,大家既高兴又担心。有人说:听说广州“卖猪仔”,也就是出国当劳力,要是复试不上,就借机会到海外去。
  在广州,革命气氛浓烈。一天,孙中山在一个学校演说,徐向前就自动跑去听。虽然孙中山讲的广东官话他听不懂,但他讲的民主主义,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在中国的统治,“以俄为师”等主张,徐向前以前十分关注。他对这位革命领袖很钦佩,更坚定了考黄埔军校的决心。
  复试在广东高等师范学校进行。政治、作文考得顺利,数学、三角、代数几乎交了白卷。一天,忽然来了通知,包括徐向前在内的山西十几个同学,全被录取了。这时,徐向前还不满23岁。
  

徐向前元帅画传/江英编著.—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2007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