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 习仲勋 > 全文图书 > 习仲勋的故事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策划横山起义
陕西省陕甘宁研究会,崔晓民,崔利民,温若谷

  毛主席握着胡景铎的手说:“你能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下邓宝珊的船,上习仲勋的船,你选择的这个路线是正确的。”
  1946年10月,在习仲勋的策划和领导下,驻扎在陕西横山县的国民党陕北保安部队起义,史称“横山起义”。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反动派加快了反共反人民的步伐,国内形势迅速恶化,陕甘宁边区四周的气氛也显得异常紧张。它的南面是蒋介石的嫡系——胡宗南的20万大军,西面是马鸿逵的两个骑兵师,北面是国民党晋陕绥边区指挥部及其所属二十二军保九团,东面则是滔滔黄河,边区完全处于国民党军队的包围之中。而陕甘宁边区只有2万多军队,敌我力量对比相当悬殊,形势非常严峻。
  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共中央确定了“针锋相对,寸土必争”的政治方针,要求各个解放区积极备战,同时采取措施,开展统战,瓦解国民党军队,坚决粉碎蒋介石的阴谋。
  这时,习仲勋刚从中央组织部调到中共中央西北局任书记兼陕甘宁晋绥联军政委。他明白自己所肩负的神圣使命,那就是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因而一接到中央的指示,他便开始研究敌情,制定政策。
  经过分析,习仲勋认为北线是敌人的薄弱环节,驻扎在那里的国民党的二十二军和保安团,都是国民党的杂牌军,与蒋介石矛盾较深。保安团副总指挥胡景铎和晋陕绥边区总司令部参议胡希仲都是习仲勋在立诚求学时的同学,而且思想进步,和习仲勋一直保持着秘密联系。考虑到他们早有投奔边区,参加革命的愿望,习仲勋便向毛主席呈递了书面报告,详细汇报了胡景铎和胡希仲的情况,决定在胡宗南大举进攻之前,集中力量解决北线问题,策划胡景铎起义,解放榆横地区,为我方在反击胡宗南的自卫战争中取得更大的回旋余地。
  按照毛主席的指示,习仲勋先后派师源、范明等同志与他们进行秘密联络,商讨起义的准备工作和行动计划,并吸收胡景铎入党,在胡的部队里建立党组织。接着又从边区抽调了一批政工干部,派到胡的部队中去进行秘密准备。同时,成立了以王世泰和张仲良为首的北线战役指挥部,调集了4个旅的兵力,接应胡部起义。
  1946年10月13日,国民党陕北保安指挥部全体官兵和二十二军部分官兵5000余人,在胡景铎率领下,武装起义,走上了革命道路。
  起义胜利后,10月24日,胡景铎奉中央之命带领这支部队调驻延安,毛主席、朱总司令和所有在延安的中央领导同志亲切接见了胡景铎。毛主席握着胡景铎的手说:“你能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下邓宝珊的船,上习仲勋的船,你选择的这个路线是正确的。你们的革命行动给西北的旧军队指出了一条光明大道。”
  从整个解放战争的全局来看,横山起义的规模并不算大,但由于它“发生在陕甘宁边区北部战线上,发生在直接包围边区的国民党部队中,发生在敌强我弱、敌攻我守、敌人气焰十分嚣张的时候,发生在一些同志和朋友对中国革命前途感到忧虑的时候”,其意义便不可低估,影响也尤为深远。
  

习仲勋的故事/陕西省陕甘宁研究会,崔晓民,崔利民,温若谷编著.—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09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