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 习仲勋 > 全文图书 > 习仲勋的故事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爷台山自卫反击战
陕西省陕甘宁研究会,崔晓民,崔利民,温若谷

  张宗逊、习仲勋领导的爷台山自卫反击战,给了敌人以沉重的打击,大长了边区军民的士气,受到毛泽东的高度评价。
  就在抗日战争即将取得最后胜利的紧要关头,为了窃取抗战胜利果实,蒋介石不顾民族安危,急不可耐地挑起了内战,向我解放区发起了猖狂的进攻。
  1945年7月15日,蒋介石命令国民政府第一战区司令胡宗南集结大批军队,开往陕甘宁边区南沿的铜川、耀县、三原、淳化等县,妄图先吞并我关中分区,再大举进攻陕甘宁边区,进而向我党中央所在地进犯。
  7月21日凌晨,胡宗南所辖三十六军暂编五十九师和骑兵第二师突然向位于淳化县和耀县交界处的爷台山发起猛攻。我边区军民遵照毛主席“针锋相对,寸土必争”的方针,决定给来犯之敌以迎头痛击。八路军守军新编第四旅十四团在关中分区地方游击队的配合下,进行了英勇的自卫反击。23日,胡宗南又派预备第三师增援进攻我军阵地。我军新编第四旅六个连、关中分区地方游击队和民兵1000人,组成56个游击小组,并有87人组成的爆破组,紧密配合,英勇奋战,使敌军遭受重大伤亡,极大地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但由于敌我力量对比悬殊,不宜持久对抗,27日晚我军奉命撤出阵地。国民党军队很快侵占了爷台山及周围地区。同时,敌人又将6个师3个团的兵力,集结在彬县、淳化、耀县、黄陵、洛川一线,企图大规模向我军进犯。
  为了彻底粉碎蒋介石扩大内战的阴谋,我军指战员积极响应党中央毛主席的指示:“人民得到的权利,绝不允许轻易丧失,必须用战斗来保卫”,迅速调集陕甘宁边区留守兵团新编第四旅、教导第一旅、教导第二旅六个团及准备开赴抗日前线的三五八旅,组成以张宗逊为司令员、习仲勋为政委的陕甘宁野战集团军,统一行动,统一指挥,准备给来犯之敌以歼灭性打击。
  8月7日,我军各部整装以待,奉命出发。9日零时发起总攻,张宗逊、习仲勋亲临前线指挥,各部密切配合,在炮火掩护下向敌军猛攻。凌晨4时,我主攻部队新四旅七七一团很快收复了猛虎原、熊家山等,歼灭了大部守敌。
  为了迅速拿下爷台山阵地,我助攻部队三五八旅八团从照金迅速南下,按时到达淳化县崔家原附近,很快投入了战斗。从上午10时到下午4时,经过6个小时的激烈战斗,我军终于占领了爷台山。
  8月10日,战斗全部结束,共歼敌军1个营,5个连,击毙敌营长和副营长各一人,俘敌连长以下百余人,缴获重机枪19挺,步枪及冲锋枪200余支,附近41个村庄全部收复。
  爷台山自卫反击战的胜利,给了敌人以沉重的打击,大长了边区军民的士气,受到毛泽东的高度评价。
  

习仲勋的故事/陕西省陕甘宁研究会,崔晓民,崔利民,温若谷编著.—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09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