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 习仲勋 > 全文图书 > 习仲勋的故事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西华池遭遇战
陕西省陕甘宁研究会,崔晓民,崔利民,温若谷

  西华池遭遇战,实际上是西北野战军和胡宗南部队在西北战场的初次较量,它有力地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为延安保卫战赢得了时间。
  1947年2月间,胡宗南部队即将进攻陕甘宁边区。2月10日,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总政治部主任刘少奇发出命令:“为了统一陕甘宁边区人民解放军行动,着独一旅、三五八旅、新四旅、警备一旅、三旅组成陕甘宁野战集团军,任命张宗逊为司令员、习仲勋为政委。”
  3月4日,侦察兵突然发现,陇东重镇合水县的西华池,刚刚被胡宗南部的四十八旅占据。
  西华池是陕甘宁边区合水县一个边陲重镇,是陕甘两省的物资集散地,商业发达,市场繁荣,物资相当丰富,敌旅长何奇早就对这里垂涎三尺。此次来到西华池,正好实现其抢劫粮食、掠夺物资,大发一笔横财的梦想。因此,何奇一进西华池,便只顾命令其部队抢仓库、拉牲畜、派民夫,大肆搜刮,而未派遣部队进行警戒。他狂妄地认为陇东共军不过一个三五八旅和少数地方部队,不必在意。
  为了牵制敌人,延缓敌军进攻延安的时间,3月4日晚,张宗逊、习仲勋命令各旅合围西华池,深夜11时发起攻击,消灭何旅。由于这是一场遭遇战,当我军包围敌军后,本应同时发起进攻,但有的部队尚未到位,没有形成绝对优势兵力,致使部分敌军脱逃。
  5日晚,最后一股残敌固守塬下的一个窑洞大院,负隅顽抗。我军虽然居高临下,却无法向窑洞内敌军射击;而敌人只能抗御来自正面的攻击,也无法冲出窑洞对我反击。深夜,我军在火力掩护下,由多名战士身系绳索吊至塬壁中部,埋置炸药,消灭了这股敌军。此次战役共歼敌1500多名,敌旅长何奇亦被击毙。
  西华池遭遇战,实际上是我西北野战军和胡宗南部队的初次较量。它虽然没有全歼敌人,却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达到了牵制敌军的目的,为延安保卫战赢得了时间。战斗结束之后,整个部队又奉命星夜赶回延安,参加保卫延安的战斗。
  

习仲勋的故事/陕西省陕甘宁研究会,崔晓民,崔利民,温若谷编著.—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09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