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 习仲勋 > 全文图书 > 习仲勋的故事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和彭总并肩战斗
陕西省陕甘宁研究会,崔晓民,崔利民,温若谷

  彭总深有感触地对习仲勋说:“我们合作共事,你帮了大忙。”
  转战陕北开始时,党中央任命西北局书记习仲勋为西北野战军副政治委员。此后,在西北战场上,习仲勋与彭德怀出生入死,结下了深厚的战斗情谊。
  在指挥战役时,彭总经常冒着炮火硝烟,亲临前线,观察地形和敌情。看到这种情况,习仲勋总是极力劝阻,彭总却说:“同志,不到前面去,光靠电话和地图,谁也打不了胜仗。”可是当习仲勋跳出工事要到前面去时,彭总却诙谐地说:“让我去,你不要冒险,何必多付出牺牲呢?革命还是多留下一个人好哟!”关爱之情溢于言表。
  习仲勋每到一地,总要召集地方干部座谈,或者组织规模不等的群众集会,动员大家抗旱救灾、努力生产、多打粮食。同时还要发动群众组织担架运输、挑水送饭、站岗放哨、坚壁清野等等。在转战陕北期间,全边区共组织了2万多人的游击队和10万多民兵,断敌交通、打敌据点、伏击敌军、缉查敌特、传递情报,有力配合了主力部队作战。
  彭总曾经感慨地说:“紧密依靠群众,这是我们取得胜利的根本。边区是个穷地方,但边区人民是我们的铁桶江山。”他多次向各级指挥员介绍习仲勋,并号召大家向他学习。他说:“习仲勋同志是陕北老区的一位老同志,他和边区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同群众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他那种密切联系群众的好作风,很值得大家学习。”
  陇东、三边战役结束后,部队在靖边作短暂休整时,彭总深有感触地对习仲勋说:“我们合作共事,你帮了大忙。你和刘景范熟悉边区情况,使我能够集中精力考虑作战方面的问题。”
  在整个西北战场上,习仲勋与彭德怀并肩战斗,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艰难险阻,赢得了一次又一次的伟大胜利。撤离延安后的第二天,我军电台截获了胡宗南的一份电报,得知敌三十一旅将于3月24日到延安以东青化砭构筑工事据守。西北野战军司令员兼政委彭德怀与副政委习仲勋研究,决定在青化砭附近打一个伏击战。23日,毛主席批准了这一作战方案。彭德怀立即召集各纵队首长,研究作战部署,并到青化砭勘察地形。3月25日,我军在青化砭打了一个漂亮的伏击战,歼敌三十一旅3000人。接着,又取得了羊马河、蟠龙镇战役的胜利。我军在撤离延安后的45天内,三战三捷,歼敌14000余人,极大地打击了胡宗南的嚣张气焰,使蒋介石“三个月解决问题”的企图化为泡影,保卫了党中央和毛主席,为收复延安奠定了基础。
  习仲勋和彭德怀在战争斗中结下的革命友谊与日月同辉,将永载华夏史册。
  

习仲勋的故事/陕西省陕甘宁研究会,崔晓民,崔利民,温若谷编著.—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09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