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 谢觉哉 > 全文图书 > 谢觉哉日记(下)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一九四九年
谢觉哉

  一月一日 阴
  复王纪新信:
  纪新同志:在阳泉接到大著,关于制宪意见三则,有些是弟思之几年始得或尚未得者,具见足下素养之深,至佩,至佩!
  来信一搁就是几月,迄未作复,很对不起,今仍不能详谈,望将来有机会罄面。
  关于新民主主义政权性质,毫无疑义是资产阶级性的,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是为资本主义的发展扫除障碍。而且,今天的中国,不是资本主义多了,而恰是少了它,在一定时期和一定范围内,必然且不能不要有资本主义的发展。
  历史证明中国资产阶级性的革命任务,中国资产阶级不能担任完成,且常是这个革命的阻挠者(如一九二七年资产阶级的叛变)。必须在无产阶级领导之下才能完成,所谓无产阶级领导,不止是指领导者属于无产阶级的人及其政党,而是指的无产阶级的政策。英国当政的是工党,但他行的是资产阶级政策,因此不难明白,无产阶级的领导,是走向社会主义的领导,无产阶级对新民主主义政权的领导,是为社会主义准备前提的领导。新民主主义是社会主义的前一篇文章,前一篇文章乃后一篇文章的准备。它是属于无产阶级世界革命的一部分。
  企图跳过新民主主义阶段,人工地过早搞社会主义,必然遇到挫折,把新民主主义看做死呆的阶段,或把它叫做新资本主义,也是不对的。
  新民主主义政权性质是如此,那末,它的阶级基础必然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大众的民主专政。”工农占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是我们的基础,其他百分之几的人,除最少一部分始终反对革命外,多数又和我们同走一程,甚至走得很远,这些人数量虽不多而作用相当大,必须联合他,不联合,革命难于胜利。
  知识分子、民主人土、少数民族、华侨,虽不是独立阶级,但社会上确有一部这样的人,有他特殊的利益,而且其影响颇大,他们今天的迫切要求,是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不会就赞成社会主义。但他们中间除一部分自由资产阶级外,当他们在将来看到大势所趋,舍社会主义没有其他出路,而社会主义的成就,对他们也并不坏,他们将由怀疑而中立,有些甚至参加,这是可以想到的。
  当蒋介石匪帮被打倒,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任务大体完成,那时无产阶级领导的新民主主义政权,将日益发展其经济领域的社会主义因素,无疑会与自由资产阶级发生矛盾,且为那时候的社会主要矛盾。自然那时候仍是新民主主义而不是社会主义,因为中国资产阶级力量微弱,我们希望且应尽可能不经过太激烈的斗争,而走进社会主义,但斗争是不能避免的。
  因此,我以为:“中国新民主主义政权是由无产阶级领导,以工农联盟为基础,联合进步的(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的)资产阶级的人民民主革命政权”的提法值得考虑。
  毛主席说:“新民主主义的革命,不是任何的革命,它只能是和必须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这就是说,这个革命,不能由任何别的阶级和任何别的政党充当领导者,只能和必须由无产阶级和中国共产党充当领导者。这就是说,由参加这个革命的人所组成的统—战线是十分广大的,这里包括了工人、农民、独立劳动者、自由职业者等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以及从地主阶级分裂出来的开明绅土,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人民大众”。(在晋绥干部会上讲话)人民大众,包括反帝、反封、反官僚资本的自由资产阶级在内,在不列举时,只称人民大众,这样说很合实际。
  资产阶级在其受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压迫时,有其进步作用,但其进步总有限度。所以不如说自由资产阶级(尚未达到能垄断的程度)或民族资产阶级(不是买办)为好。 
  政权机构一节说得很好。惟称:
  “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选出的主席,即为国家元首,对内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对外代表国家,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休会期间,所有国务院、统帅部、监察院、最高法院,均向国家元首负责。”
  查苏联宪法及近看到之南斯拉夫、北朝鲜、罗马尼亚新宪法均称,政府对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在大会闭会期间,对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负责。也许你的意见,以为今天的中国,权力集中于一人较好,实则我们需要的集中是民主的集中,“民主基础上的集中,集中指导下的民主”,负责的机体是委员会,不管其中起主要作用为谁,全国大会闭会期间,我们主张应有常设机关,叫主席团或常设代表会均可。这是一个原则问题,我只提出请你考虑。
  政区人民政府,如华北人民政府问题,你说:“在中央政府未建立之前,前者较好。迨中央政府已建立之后,后者为宜”。我以前全同意此意见,近来则颇有动摇。中国实在太大了,中央政府成立后,某些省由中央直辖,某些省中央需派出代表机关,如某某区政务委员会,某些省则可能仍需要有介于中央与省之间的一级政权,选举人民代表会,比如东北辖有九省,悄况有些特殊,仅一中央代表机关,而无人民代表机关,似有不够。
  少数民族问题,你说得很好。
  监察问题,我没研究。但这个机构的设立有其必要,华北政府已设有人民监察院。
  你对宪法很有研究,推想你对一般政治法律诸问题,卓见必多,我因为疏懒,不能常以书札多谈,但愿你在不能面晤时,常以书面赐教!
  今天是一九四九年一月一日,祝你
  新禧,并颂
  百凡顺适!    
  谢觉哉
  一月一日午后
  一月二日 晴
  发王明、宗麟、国仁同志信。
  夜,约司法部同志集谈。
  一月三日 晴    
  约冀中张平同志谈。
  年初三日例假,仍治事。
  “共产主义事业是整体的。每个共产主义工作者是整体里的细胞,和人身上的细胞一样。脑髓细胞与肛门细胞从没争过高低,而且细胞新陈代谢,方死方生,正和我们同志被自然法则支配而老死病死的,有横被摧残而战死刑死的。他们没有企图留名、也多数未曾留名。而真正的英雄,却是这些无名者。
  “退一步讲,共产主义者尚不免有地位观念,那应争取的不是职务——什么长的地位,而是业务上能做有益于人民的事的地位。被人看得起的是后者而不是前者。陶端予应长做小学教师,老丁应长刻蜡板,杜老汉应长喂猪,陈琪应长做厨子,斯塔哈诺夫现还在挖媒,斯塔哈诺夫如提升为什么部长也许早垮了。吴满有搞农业有办法,我们却硬给他加上若干头衔,弄得他其名其妙。其失败也宜哉。”(为克服地位观念讲的,录在致张、姜信上。)  
  没有合作社,无产阶级不能领导农民与无产阶级合作,国营经济是基 本工具,合作社是全体劳动人民的经济组织。无产阶级与小生产者同盟走向社会主义。无产阶级掌了政权,合作社才有前途。没有无产阶级的国营领导,合作社是走向资本主义的。生产合作社与供销合作社的配合,生产合作社产生价值,供销合作社不然。依赖市场,组织大小型生产合作社,才能提高生产力,商品交换价值要经过市场才能实现。供销合作社显得重要。商业能刺激生产。农工与商有机配合,与资产阶级竞争要领导市场。谁领导市场,有决定性。列宁提新经济,就提学会做生意,为的与资产阶级竞争。变工队作用大,毛病多。允许自由退出才能保证自愿。目前不能对农业合作有过高要求——有机械才行。生产合作社要小,大了易垮。供销合作社要大,小了易垮。生产合作社大了,难合两利自愿原则。办好供销合作社,卖货给农民价低,收进价公道,与商人相反,避免中间剥削。依靠定货、信用、经营合理,国家帮助。 
  一月四日 晴
  上午开部务会议,讲话。下午越千同志来谈。
  为政府书寿玉章同志七十幛。
  闻王子村灯虎有“城外面的,你要拿去就拿去吧。”(人名——郭任之)“蒋介石与宋美龄离婚”,打山西县名二——介你、离石。颇佳。
  次必武同志韵寿玉章同志
  匹马渝州去,锄凶第一功。心神金共固,纪律铁从同。 
  乾转坤旋日,顽廉懦立风。诲勤学不倦,谁及七旬翁。
  一月五日 晴
  修改一九四九年华北区法制及司法工作计划。发致王纪新信。
  一月七日 晴
  夜,守一、夕秋来谈训练班事。
  接瑾玎信,内有寄木庵诗;又录袁枚除夕告存绝。木庵以命今年难过,我去年亦有诗谓相士谓我寿止六十四,今已过矣。
  袁枚诗《除夕告存七绝句》(略——编者注)
  瑾玎信中说,得徐乾信,徐老大病,甚念。
  一月八日
  开法制委员会,讨论刑诉暂行条例。
  一月十日
  修改司法部三个月综合报告、一九四九年司法计划。 
  写致仲石信、来苏信。
  一月十四日 晴
  十二日参加党组会,有两案:一是冀中某县周四晨在土改中打死妇女主任案,地方政府主偿命。一是五台土改中伤害某革命家族案,也要办人。去年左倾时我已料到有此。
  十三日符定一老者夫妇来此。
  晨送符走。参加训练班预备会,解释训练计划。勉学生:一、不要以为你们是空着手来的,你们的经验里有马列主义法律观,有待整理的材料。我们是互为先生,互为学生。二、不要说没学过法律不懂,新法不是学来的,而是自己创出来的。三、不要认为司法工作无前途,领导上不注重,这是错觉。
  发仲石信。接徐乾信:徐老病了二十多天,由重感冒转疟疾、痢疾,发高热,现热度减,能进流质食品,但体弱,危险似已过去。
  一月十五日 晴
  司法训练班开学。发王明信。
  一月十六日 晴
  偕张老、定国往看徐老病。徐老住东岗上,离此八里。夜,参加小组会。  
  一月二十三日 阴
  十七日起,为司法训练班讲课,每天三小时,共讲五天,并为修改纪录。昨天讲完。
  闻北平于二十一日解放,大喜。
  参加党组会。晚归受寒,肚泻。 
  一月二十四日 晴
  本村举行庆祝,因病未去。
  接王明信,他们拟来此,即复。
  中央一月十五日示平津电摘录:对于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政治机构,如国民党的军队、警察、法庭、监狱及其各级机构,是应该彻底加以破坏的,而不能加以利用。我们必须重新建立新的政治机构来进行统治。在旧的政治机关服务的人员,亦只能经过改造后分别地加以任用,而不能不加以改造地全套加以任用。否则就要犯原则的错误。但是对旧的统治其所组织的企业机构、生产机构,在打倒旧的主人换成新的主人之后,则不应加以破坏,而应加以保持,然后依照革命阶级科学准备的水准,逐渐地加以改良即可。这是马克思列宁多次说过了的,是完全正确的,我们应照这样来做。有些地方接收人员,彻底打乱原来的企业机构,是错误的,是妨害生产的。不应再犯这种错误。
  一月二十八日 (夏历除夕) 晴
  看到林①、朱②离延时,在我与定国住宅照片,戏赠定国。今天为定国三十七周年生日,调寄西江月:
  石桌当阶犹在,布帘挂户依然。离延莫道汝清廉,载得孩儿五个。圈里养猪肥大,园中种菜新鲜。礼堂歌舞又喧天,长忆此间可住。
  一月二十九日 (古历正月初一) 晴
  本村农民作高跷戏,小孩女子都穿新衣,夜街上挂灯。训练班开晚会。
  二月七日 晴
  三十一日,王明、木庵、思敬、绍萱来此开会。二月六日回去。
  今日会议传达,于本月十一日移平。
  二月十日,由王子村乘汽车,率妻子一行至石家庄,寓交际处。
  十一日至市人民法院,工作人员要求讲话,为讲一小时多。下午饮冰同志至,别近二十年,发已半苍,精神犹昔。十二日乘汽车北上,走三百八十里,午后七时至保定。事先欠布置,在招待所迟留,十时至市府住,晚餐毕已十二时。十三日至高碑店,改火车抵平。没有房子,原因是:和平接收,傅作义尚有几万人在城,占的房子待接;解放军在城休息有好几万人。个别先进城的单位,占房有多的,待调整。政府高级人员暂寓打磨厂街第一宾馆。十四日未外出。十五日参观故宫博物馆,古物已很少。游故宫归得句:
  碧瓦红墙剩故宫, 南迁古物久无踪。
  国人竞起诛阳虎, 山鬼皆知陨祖龙③,
  踞座猴餐方丈至, 磕头虫听九炉金④。
  长藤古柏曾经历, 依样轮囷啸晚风。
  十六日假北京饭店开党组会。十七日改了一篇关于调解的文件。二十日迁东昌街原商震公馆。上午参加工作会议,下午赴北京饭店宴请在平各界人士会,赴会者极兴奋。
  二月二十一日
  开政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董老报告工作。
  二月二十二日 晴
  上午讨论主席报告。夜,分别报告一九四九年建设计划。报告草案应能看得出是在什么状况下——战争的大规模与激烈,长期的战争破坏——进行工作,成绩能令人满意,又难令人满意。
  整顿政风上——反对无组织无纪律状态,工作应是有机的,各方面相照应相联系,要如人身上的毛细管一样。请示报告,服从指挥,是一方面;能动地创造,看得远,铜山西崩洛钟东,应是另一方面。前者要有奖惩制度,即政纪;后者则要提高对革命责任心,用脑筋,反对得过且过,马虎疲沓,即从教育着手。官僚主义相类似的东西为事务主义,事务总是有的,办不完的,象个海,要赴海而不溺死,就得抬出头来。从事件中找出规律,作解决的指针。
  二月二十三日 阴 
  审查组开会,审查民主建设计划。陈老来谈。
  二月二十五日
  上午往车站参加接李⑤谭⑥等一行民主人士。晚,政委会完。
  二月二十六日
  参加怀仁堂欢迎民主人士会。
  二月二十七日
  托董老带给王明信。
  今日星期,偕肇棠夫妇游三海,归甚倦。
  游三海 
  路平如砥驶游车, 三海涟漪碧有余。
  人寂亭空春尚早, 临渊可有系牌鱼。⑦
  欢迎会
  欢迎会集帝王堂, 十八瀛州讲话忙。
  热烈紧张都一样, 今天云是第三场。⑧
  团城
  罗汉为何有念尊, 莲英孩子旧承恩。 
  团城七百年来史, 信口开河说旧根。⑨
  卍字回廊映水红, 巍巍白塔立当中。  
  玉缸绿浸参天栝, 又向丛林访九龙。⑩
  二月二十八日 晴
  上午参加联合办公。整理民主建设计划一件。看东北司法工作册一本。嫩江省报告很好,可作业务学习资料。修改对训练班讲话纪录。部门会议决定编小册子。
  参观北京图书馆
  人来坐拥百城居, 几净窗明架满储。
  面革何如心革好(11), 就中不足是新书。
  眼前文献已难征, 血迹模糊籍半焚。
  我纵欲编编不得, 春瀛来听“北京人”。(12)
  三月二日 晴
  参加联合办公。东北司法部办公厅处长张君悌昨日来谈东北司法工作情形。即复六如同志信。六如任东北司法部长。颇感司法部与法院分开,工作不好做。
  郭沫若诗:
  多少人民血,换来此尊荣。思之泪如坠,欢笑不成声。
  三月五日 晴
  本周修改为训练班讲话纪录。改写调解民间纠纷决定。
  写文,尤其写解决具体政治问题的文,要先想清楚,才着笔,绝忌边写边想,写又能启发想,好多先未想到的问题,写才想出;甚至可把原想的全推翻,重来一次,这是前进。字句修改,要经数次,初看似好,再看三看,发见毛病,改!解决政治问题的文,是对人民负责的事,不可轻率。某公每说,我写只几个点钟头,急就章写下就绝对的好,这种态度若填词作诗只贻笑而已,草政治文则是对人民不负责。 
  昨晚党组会绍文同志说:我对检讨各部工作的看法,应看他有甚成绩,解决了甚问题,不能以其检讨的态度诚恳,对自己批评厉害一点为凭。又说联合办公,象这样的联合办公是浪费时间。管的事太多,摔不开,因而对政策研究甚少。
  卧看壁镜中窗外云树
  壁上江山足卧游, 镜中云树更清幽。
  杨枝腰与樱桃口, 长伴香山共喜忧。
  三月二十七日 晴 
  这一周写了一篇《废除旧法律,建设新法律》的社论。
  在联合办公会上,提出要再讨论废除六法全书文件,注重于基本问题——阶级立场及辩证唯物论——的了解。此点不解决,要彻底废弃旧的东西及建设新的东西,不能达到。
  今天沈衡老、张志让来谈。
  四月十日 晴
  这两周,觉得忙。写废除六法全书通令,再替秀峰同志复某律师信。修改《审判刑事案件应注意的方法与程序》,算定稿了。
  王明及法委同志来谈:一搞新法学研究会,二办法律学校,三出法律刊物。限期写出计划。
  四月二十七日
  早三时起书
  多久没写随笔了,象有点忙,忙则疲,疲就不愿写了。游了一回颐和园。那拉后不搞海军搞颐和园,今犹可供游览,如搞海军,并无益于中国,只黄海底添几条沉船而已。
  前几天,林、董(13) 宴亚子夫妇赠句云:
  吴江才子旧知名, 解放相逢在宛中。
  鬓发萧疏留战史, 河山光复慰吾生。
  老男少女册中集, 短句长笺腕底倾(14)。
  今日并宁同报捷, 衰怀顿感一身轻。
  昨得亚子诗,似前句未送到。
  上午联合办公:防旱备荒颇严重,快“谷雨”了未得雨。又讨论婚姻问题,仍不得要领。
  四月二十八日
  参加部里废除六法全书讨论。
  次韵酬亚子
  百年落落几完人, 逝者如车碾细尘。
  并世三仁何与宋, 随身二物胆和薪。
  须曾挫断知音少, 骨纵成灰事业尊。
  再一戎衣天下定, 江山杯酒共言颦。
  附来诗:
  落落湖湘几俊人, 怜他黄宋(15)早成尘。
  理呜垂死留佳话, 安石抡才喜积薪。
  林董款筵欣作介, 张熊后起又和诗。
  又和诗:
  少年耳食公羊饼, 囗喜升平进太平。
  纵酒自怜无益事, 鏖诗聊遣有涯生。
  吴根越角兵犹动, 沅芷湘兰意早倾。
  收拾乾坤待公等, 途行九十任非轻。
  四月二十九日 晴 风
  联合办公,决定接收朝阳(16)。
  四月三十日
  六十五周年生日
  绍萱同志来谈,愿到法校工作。
  左宗纶先生来,请发兼职教员薪。
  五月一日 晴
  万人空巷教场坪(17), 历尽艰危又放明。
  镰斧旗飘歌舞振, 街头扶杖看升平。
  居恒厌听人称老, 老逼人来六五年。
  得似初三眉样月, 一弯弯上又中天。 
  五月三月 
  昨天开部务会议,谈谈小册子写作。 
  今上午党组常干会。
  五月八日 晴
  昨夜往看董老。昨日讨论工作应注意事项。
  五月九日 晴
  开中央法委会,讨论写训练计划及法学研究会办法。
  五月十日 阴
  未去部,写关于训练司法干部的决定。
  亚子来诗索和,署为负荆请罪之作,即和二律:
  一
  索诗今有负荆人, 想见诗坛清绝尘。
  富以其诗不怕斗, 地宜消暑况称尊(18)。
  作为劳动非谋食, 未许疏慵抱采薪(19)。
  毕竟名园欣得主, 忙中又笑苧萝颦(20)。
  二
  天上星星号老人, 老人宁肯化为尘。
  红旗指日河山定, 甫社当年姓字尊。
  战斗群雄血作碧, 文章吾辈火传新。
  只鸡斗酒商量好, 一醉掀髯共笑颦。
  三
  五百年前同县籍, 三千见外接膏尘。
  滔滔皆是风斯下, 皎皎难污道自尊。
  子弟兵来如破竹, 公家人党不支薪。
  吴江倘许吾归去, 餐到莼鲈把酒频。
  五月十五日 晴
  前几天开了一次中央法委会,今天又开了一次。近来越感人之相处不容易。
  预祝亚子生日兼广其意
  梦鸡太傅身无病, 射虎将军数岂奇。
  徐子长征不用杖, 钱王善病最能诗。
  生逢解放老还少, 路走人民险亦夷。
  七九柳州今举酒, 轻松愉快再婴婗。
  五月二十五日 晴 
  欢迎和平代表归来,锣鼓喧天,约有几万人去开会。
  前天去朝阳为学生讲话。
  五月二十七日
  王明病,代为主持法委开会,讨论新法学会章程。
  五月二十八日
  参加柳亚子寿宴,在中山公园上林春。
  五月三十一日
  参加讨论石景山失火案。工场的官僚主义甚严重。
  六月一日 晴 
  参加中央法委会。
  六月四日
  在华北人民政府召开法律问题座谈会。
  六月五日
  上午至北大讲话。学生很少,只百余。
  六时为华北人民政府行政人员训练班开学讲话,到约四千人。
  六月六日 阴雨
  上午联合办公,任之报告天津市院、王笑一汇报、斐然报告北平市院概况。晚至荣臻学校看看。
  七月七日 阴雨 
  复周谷城信。周来信盼得选为政协代表,复信已将其材料转筹备会。
  贺耀祖自港来电,求为解释其身份。拟电稿致陈。国仁来谈。接来苏信。
  午后六时在天安门外开庆祝会,人到特别多。闻有匪机在唐山,天津出现,遂暂散。晚八时才开会,因雨未再去。
  七月八日 雨
  上午联合办公,下午至部办公。
  七月九日 雨 
  上午至政法学院开第二次筹备会,通过组织大纲、招生简章、教育计划大纲等草案。
  晚袁泰同志来谈,拟起草去世界青代的民主建政发言稿。
  接陈子展信,即复。 
  七月十日 阴
  中法会开会,听六如同志报告。午前十一时至午后三时半。
  晚饭后散步至企业局及新中国供销社。
  七月十一日 晴
  上午开社协会党组会。晚参加宪法研究会。
  七月十六日
  参加中苏友好协会发起人大会。
  七月十七日
  社代发起人大会毕。推举出席政协代表十五人,法学方面为陈绍禹、谢觉哉、张志让。
  七月二十二日
  上午联合办公,通过改政法学院为政法大学校,谢觉哉为校长,李达为第一副校长,左宗纶为第二副校长。下午为法院留用人员讲人民民主专政问题。晚开党组会。
  七月二十五日
  开华北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次扩大会议。二十七日夜十二时半才散会。
  七月二十八日 晴
  上午至部办公。下午至孟公府二号开新法学研究会筹备会常务委员会。
  七月二十九日
  咏脱齿
  六十六年方脱齿, 齿龈未动齿身崩。
  惊天雷电石横裂, 近水楼台柱半倾。
  吾舌尚存虚可抵, 盈科而进路非平。
  艰难伴我终辞去, 根尚隆然偿再生。
  八月四日
  查夷平君来谈,别二十多年矣。
  赠石上渠君(减字木兰花)
  云天阔别,二十多年音信隔。血泊沉沦,旧交知有几人存?京华握手,患难余生欢聚偶,不信眼前,如此苍然昨少年。沧桑往迹,用不着谈谈不毕。印上心头,遁世留贞气益遒。古稀后半,雄鸡一声天下旦,喜极转哀,多少英雄血换来。
  八月八日 阴
  下午在勤政殿开社科筹备会常委扩大会。
  戏赠沫若
  初见郭老在长沙, 再见郭老在华北。
  卅年战斗心越红, 万里归来头未白。
  沫若即答
  廿年分袂各东西, 革命阵容无南北。
  追随但恨力不逮, 成就于今一片白。
  九月六日 夜雨
  上午至部。下午往政治协商会议代表报到处报到。
  九月七日
  下午至北京饭店听恩来报告。
  九月八日 阴
  下午至张老处修改人民监察委员会、最高人民检察署、司法部三组织条例。
  九月九日 阴
  下午往六国饭店看西北代表团不遇,往市立医院看罗迈病。
  九月十日 阴
  上午往董老处开会,再商人员配备问题。
  九月十一日
  上渠偕李承斡来谈。贺士锷来谈。下午偕张老去看监察委员会新址。
  九月十二日 阴
  周谷城、潘震亚来会。修改复栋材信稿。
  九月十三日 阴
  下午联合办公。晚往看苏联介绍讲演及电影晚会。
  九月十四日 阴
  上午法学会开常会,下午参加讨论共同纲领小组会。
  九月十五日 阴雨
  上午往北平图书馆参观赵城藏书等。下午参加政协党组大会,恩来、少奇同志讲话。
  九月十七日 微晴
  上午到部。下午往大学,适逢开节约救灾及筹中苏友好支会,为讲话。
  九月十八日 晴
  晚赴华北人民政府、华北局、军区及平市各机关宴代表会。
  九月二十一日至三十日
  开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每日有会刊。
  十月一日
  大庆祝,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①指林伯渠同志。
  ②指林伯渠同志爱人朱敏同志
  ③蒋匪党徒都知蒋运已终。
  ④幼闻某知县引见,殿有九金缸,某跪傍,偷以指弹之声锵然。太监急摇手止之。实则是铜炉今尚在殿外。(以上两条为作者自注)
  ⑤指李济琛先生。 
  ⑥指谭平山先生。
  ⑦海中旧有清皇蓄的鱼,项系铜牌,冯国璋把鱼卖掉,闻海中已无此项大鱼矣。
  ⑧怀仁堂欢迎会讲话的有十八人。许德珩教授说,这样的会今天是第三次。第一次是万人空巷的军民联欢会,第二次是二十日欢宴北平民主人士会,第三次即此。
  ⑨一人前来导游说,白塔前寺罗汉为二十尊,一捧塔者为马可波罗。一黑汉是什么人是增的訇。到团城不能说到了北平。闭城原是蒙古在此荒滩始建之地。
  ⑩团城有白玉佛及玉瓮(亦名工缸),能容水十八石。白塔在琼岛,岛绕以走廊。琉璃造九龙碑,两边各九龙,海龙姿态容色各异。
  (11)参观北京图书馆,馆长说,新书太少,不足供读者。某教授在欢迎会上说,小人革面,君子革心。我们要革心。 
  (12)在北京图书馆听裴教授谈,日本人曾找北京人疑已找着,后为能人劫去。伊为此信询东京不得要领。李济之去东京找日人某某,麦克阿举不为介绍。因念我党革命文献多已佚失,今不搜集将来更难。(⑥——(12)为作者自注)
  (13)林、董,即林伯渠和董必武。
  (14)亚子出近作及信多件,并以巨册要人留名。(作者自注)
  (15)指黄克强、宋纯初。(同上) 
  (16)即原朝阳大学。 
  (17)一九二七年长沙“五一”纪念会特盛,我为赶往教场坪会场,到处走不通,历数小时才到。(作者自注)
  (18)柳寓颐和园拟作生日。 
  (19)苏十月革命时强调不劳动者不得食,诗人写诗去换面包。我曾感冒咳嗽。
  (20)亚子致账老信,恐不得过明年生日,要张老为张罗酒菜作生。(以上三条为作者自注)
  

谢觉哉日记(下)/谢觉哉.—北京:人民出版社,1984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