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 高岗 > 全文图书 > 高岗文集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春耕领导的两个典型
高岗

  (一九四三年三月)
  《解放日报》按:四月廿八日,高岗同志在赴志丹县的道上,乘休息之余,找了当地的区乡干部进行春耕工作检查性的谈话,虽然谈话时间短促,但内容甚为丰富。兹由鲁直同志将高岗同志与安塞二区六乡乡长马彩旺同志及志丹一区一乡支书姬海潮同志谈话的记录,整理发表,以供各地春耕工作领导上的借镜。从这两个乡级干部的谈话中间,可以看出春耕领导的深入与否。
  (一)与安塞二区六乡乡长马彩旺同志的谈话
  高问:你们现在做些什么工作?
  马答:在区上开会时,讨论了今年的两大任务——生产与教育。我们乡政府也就照这个讨论去做,目前中心工作,就是春耕工作。教育工作还没有开始啦。
  高问:春耕工作你们怎样领导,现在做得如何?
  马答:今年春耕我们抓得紧。全乡共有二百二十一个劳动力,区府计划我们六乡今年要开荒二千零八亩。在春耕未开始时,我们就动手把这两千零八亩荒地,和每家每户商量,做了春耕计划。县上发来一种农户生产计划表,照表每家去调查,写成计划后,给老百姓留一半,一半存在乡政府,老百姓就照计划做,我们就照计划检查(说到这里,马彩旺同志把一本很厚的铅印计划簿子拿出来,兴奋的说:“就是这个,你们看对不对”)。另外我们在每一个农村里,推举了一个热心积极生产的人当生产组长,他的主要任务是监督二流子参加生产。因此,我们乡的二流子大部分都在转变的过程中。
  高问:你乡二流子是怎样转变的?请你说一说。
  马答:好,你不怕麻烦的时候,我可以一个一个的给你们说一说,全乡共有七个二流子,今年是把他们抓紧了,现在大部分都开上荒了,计有:
  一行政村宋家洼沟村的二流子李开元,以前就很懒惰,后来老婆死了,就完全成了一个二流子。过去他还当过战士,后来落了伍,有些兵痞味道,天天东家,西家,今天不管明天,吃一顿,搞一顿,又染有不良嗜好。今年定要他开荒十亩,告诉他再不能当二流子了,他不大愿意,后来他说没有镢头,政府就给借了一把镢头;又说没有土地,政府又给他了土地,又讲他没有食粮,政府又给他调剂了粮食。问题都都给他解决了。这时候他就没话说了,只好儿子给人家揽了工,他自己在家开荒,三个牛工,他的十亩荒地估计是可以开完的。该村还有两个二流子,一个叫白德玉,一个叫刘锁子。这两个都是败家子弟,从来没有劳动过,住的又是近川畔,来钱比较容易,这两个人也都有不良嗜好。今年乡政府给白德玉地指定六亩。刘锁子指定也要开荒十亩。现在白德玉完了,又用人工变来四个牛工,准备开荒。刘锁子现在当过二流子比较顽皮些,转变得不快,我看主要因为他,庄稼,逛离逛荡,有一个老婆和一个孩子,他也不管。今年乡政府指定他也开十亩荒地,他心里不愿意,后来逼得紧,他说没有镢头,政府就给他借了一把镢头,现在开过荒地够三亩,还种了二垧熟地。
  武家圪台二流子胡生熬,是最难搞的一个。他在旧社会里当过豪绅,又有不良嗜好,又有杨梅疮,一叫生产,就说有病,现在还没有动手。贺家圪二流子刘子谦,才二十多岁,是个没有老婆的光棍汉,又当巫神,曾在旧社会里靠神吃饭,幸而他还没有洋烟瘾。今年禁止他当巫神,劝他好好生产,现在他和他哥哥一犋牛。这人还有志气,已经开过十五亩荒地,转变得还快。
  暖水泉二流子师海玉,他有嗜好,又好耍牌。他有老婆和两个娃娃,衣裳都穿不上,今年我痛痛的把他指教一顿,说得他下了决心,现在变来八个牛工,已开过九亩荒地。前天我去检查时,他说:“乡长,请你放心,我保险完成,我不当二流子了。”
  咳!二流子的道理多得很,心眼很稠,你要把他说得没法抵赖,他就再不好“流”了。在这七个二流子中间,五个有嗜好,一个巫神,一个豪绅。现在他们都开始转变上了,以后还要经常监督,否则他明年可能再流起来了。二流子转变的情形就是这样。不对的地方,请你指示。
  高岗:二流子你们抓得紧,都要以后教育他们经常下去,不要再犯二流子病。请你再把变工队和运盐队的问题讲一讲。
  马答:变工队我们没有像二乡魏家塔(见四月二十三日本报)那样的去搞。但是小变工是做了,如二流子的牛工变人工,就是我们宣传去变的。这个工作,在开荒时我们没有做,在锄草时,我计划要组织七个村工队。这件事一定要搞起来,再不能放纵了。
  再说到我们组织运输队的事情。今年区政府给分配了我们八百二十驮公粮,一百八十驮食盐,任务很大。我们全乡统计共有长脚牲口四十六个,里面有十一个驹子,只有组织运输队。乡上人都说:“刘主任能那样干起来,咱们难道就不行吗?”大家纷纷议论,后来有些人说:“干吧!”起先资本有些困难,我们要求得南区合作社投资三万元,再到本乡公社代金内抽了十四万元,其余群众自己入股,至多一人有六万元股金的。现在一月多时间,约了一百万元股金。群众自己商议,定名“民办社”,内设正副两个主任,一个管账先生,一个运输队长,都在群众中自己选出来的。现已买到三十一个牲口了。全年计划运输九次,不足之数,在七八月间再动员私牲口运一两次,这样全部公私任务就可以完成了。
  高岗:这样组织运输队和民办社,群众愿意吗?
  马答:愿意得很,没有费多少工夫,就搞起来了。主要原因,我估计是这样的:群众自己办,公家来帮助,干部是群众自己的,群众都相信。再就是南路运输队上下当当走,给了群众影响。大家都说:“人家做得好,我们为什么做不起来。”
  (二)与志丹县一区一乡支书姬海潮同志谈话
  高问:你是哪里人,现在光景怎样?
  姬答:我的老家是横山县人,到志丹县很多年了。我分得土地十多垧,得到革命的利益,现在住在一麻地坪,光景过得还可以。
  高问:你乡共有多少村?多少人口?多少劳动力?
  姬答:你把我问住了。共有五个行政村,约一百七十多户,人口我不清楚,劳动力我和乡长都没有统计,大约二百多个吧,我不敢肯定说。
  高问:你乡共种多少地,今年计划开多荒?支部怎样领导今年的春耕?
  姬答:共种多少地,我不清楚。全年多少荒地,乡长知道,大数是五百多亩,支部是宣传动员过今年农耕的。
  高问:你们开过会没有?开会时你怎么讲的。
  姬答:我们开过会,我说:“今年我们两大任务是生产和教育。”我说:“大家要好好生产,大量开荒”。有些人说:“没有草料种不过。”有些人说:“种上谁来锄地。”
  高问:你们今年发动春耕竞赛运动没有?
  姬答:发动过,我们一乡和二乡竞赛。
  高问:有些什么条件?怎样赛法?
  姬答:没有什么条件,就是说,我们要开十来垧荒地。(笑)
  高问:你乡有多少二流子?转变了没有?
  姬答:大概七八个吧,一家一家没有调查,二流子好好转变,今年都要生产。
  高问:现在究竟转变了没有?是哪些二流子?
  姬答:宣传了。转变了没有,具体的情形还不清楚。(笑)
  高问:你乡共运多少盐?怎样运法?
  姬答:不记运多少。区上说要大量组织运盐队,公家都收了代金,准备动员群众牲口去运。
  

高岗文集/薛骏富,白浩亭编辑.—香港:华夏文化艺术出版社,2013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