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著、史论 > 陕甘革命根据地史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陕甘边、陕北中国共产党的武装力量的创建—刘志丹、谢子长在陕甘边的军事活动,南梁游击队的建立

任学岭


  1928年8月,也就是渭华起义失败后不久,刘志丹、谢子长先后回到西安,向陕西省委汇报了渭华起义的经过和失败的经验教训。省委随即派他们去陕北开展武装斗争。当时陕北特委正处于在米脂遭到破坏之后的消沉时期。1929年2月,特委召开第一次扩大会议,选举谢子长为特委军委书记,刘志丹为委员。刘志丹、谢子长对特委书记杨国栋的右倾情绪进行了批评,强调了军事工作的意义,建议特委抓紧创建革命武装这项中心工作。会议最后作出了加紧军事活动,开展“兵运”工作的决议。①4月,陕北特委召开第二次扩大会议(榆林红石峡),会议决定刘志丹接任特委军委书记,并主持特委工作,谢子长任特委军委委员。会议又批判了杨国栋的错误,并撤销其代理特委书记职务。会议根据刘志丹的意见,决定采取以“红色”、“白色”、“灰色”三种斗争形式,开展武装斗争,创建革命军队。从这时起,刘志丹、谢子长便开始了陕北和陕甘边界的军事活动。②
  1929年4月,刘志丹回到家乡保安县(今志丹县),在当地党组织负责人王子宜和皖北暴动失败后间到家乡从事革命活动的曹力如的帮助下,利用保安县民团团总路仰之利政界的矛盾,将该路赶走,刘志丹、曹力如分别担任了正、副团总。刘、曹利用这一合法身份力图将这支民团改造成为革命武装。保安县党组织遂派一批党员进入该民团,并建立了党的支部,开始了对这支武装的改造。与此同时,县党组织还积极支持当地群众的革命斗争,曾逮捕和处决了几个为人民痛恨的豪绅。刘志丹的革命活动引起了敌人的惊恐和反扑,迫于反动势力的压力,刘志丹离开了民团。曹力如和其他人则继续在民团潜伏,秘密进行革命活动。
  遵照红石峡会议(特委第二次扩大会议)精神,1929年春,谢子长去宜川附近黄龙山做“山大王”梁占魁的工作。梁原是黄龙山的小股武装,乘军阀混战之机招兵买马,此时队伍已发展到三四百人,占山为王。谢子长原先和梁占魁认识,认为梁是可以争取的,梁的队伍是一支可以改造好的队伍。正在此时,宜川城内发生了一场武装冲突。原驻守宜川城的冯玉祥部队纪律不好,差税繁重,当地民众怨声载道,曾在杨虎城部当过旅长的黑子斌(宜川人)实在看不过眼,为民请命,提了些批评意见。为此,冯玉祥部队把黑子斌扣押了起来,宜川县民团为了抢救黑子斌,联合梁占魁、黑老一的队伍,攻打宜川城。由于冯玉祥部的兵力过于强大,攻城失利,队伍损失严重,梁占魁率残部仍旧上山。谢子长的争取工作没有结果,便离开了梁占魁部返回安定。
  1929年秋,陕北特委派刘志丹、谢子长到宁夏苏雨生骑兵第四师做“兵运”工作。刘、谢带数十人,以率部来投的合法名义,进入苏雨生部。苏雨生以“小庙得大神”,偶得英雄的仰慕心情,款留刘、谢。苏雨生为求扩大势力,将刘、谢所带人马编为一个旅,以谢子长为旅长。同时委派刘志丹为张廷芝第十六团中校副团氏,图以借助刘志丹掌握张廷芝部(张与苏原非一个系统)。随后,陕北特委又先后派出共产党员张秀山、张东皎、王世泰、马云泽、高鹏飞、李树林、黄玉华、贸晋年、郝兴民等50人。进入苏两生部,并成立了党的军委,书记为张东皎。1930年春,苏雨生在宁夏失败,流窜于宁陕甘边界。这时,陕北特委调回谢子长。刘志丹则被苏雨生派回陕北,扩大实力。刘志丹回到保安后,从保安民团拉出一些人作基础,收集旧部,接收民间武装和“杆子”(土匪)。很快组成了一个营,刘志丹为营长。部队活动于庆阳北三道川地区。与此同时,陕北特委又派谢子长、阎红彦、赵洪枝、赵文蔚、马云泽、李维俊去宜川后湫天收编土匪杨庚武部周维奇营,即将该营300余人枪拉出,随即进到三道川与刘志丹所部会合,编为一个团,谢子长任团长。后张廷芝以其妹作诱饵,收买周维奇。周遂与张合谋叛乱,谢子长等少数干部脱险,部队均被搞垮。此时,刘志丹正在庆阳,获悉周维奇叛乱后,立即回返三道川,途中遭张廷芝追捕,刘志丹避于永宁山寨,在曹力如、王子宜、赵耀先等保护下脱险。刘志丹、谢子长在陕甘边的军事活动受挫。
  1930年10月,刘志丹、谢子长回特委参加第三次扩大会议(绥德合龙山)。会后不久,刘志丹被派往保安拉队伍,谢子长则调上海中央特科受训。9月中旬,刘谢二人分途行动。
  刘志丹再次回到保安后,在保安党组织帮助下,组成一支四五十人的武装部队。9月上旬,刘志丹率领这支部队以陇东民团军第六营的番号,巧袭太白镇,击毙该镇民团团总黄毓麟,缴获长短枪50余支,骡马数10匹。其后,便游击于保安、甘泉、合水一带,两三个月内,发展到200余人枪。后井岳秀部二五六旅高双成的一个营,进驻保安进行“围剿”。刘志丹率部与敌交战,战斗多次失败,部队损失过半,被迫退至宜君县小石崖一带子午岭山区,刘志丹在陕甘边界的军事活动再次受挫。
  1931年年初,刘志丹派游击队支部书记杨树荣去省委联系。省委指示再次与苏雨生合作,积蓄力量,待机起义。1930年冬季,苏雨生在宁夏失败后,接受了杨虎城改编,当上了旅长,驻防彬县。当刘志丹再次率部投入苏雨生部时,苏雨生即将刘志丹的部队改编为补充团,刘志丹任团长,驻防旬邑县职田镇。刘志丹利用这个时机,一面收集被打散的部队,一面招收革命青年,积极扩大部队,准备起义。这时,地主豪绅暗中与国民党陕西省政府串通,密谋捕杀刘志丹。苏雨生发现刘志丹的意图后,与反动当局合谋,假以开会为名,诱骗刘志丹到彬县,将刘逮捕,关入彬县监狱,并决定判处死刑,同时调动两个团围攻职田。部队与敌血战两昼夜,后经连排长会议决议,为营救刘志丹出狱,全军放下武器。部队被缴械后,编为徒手运输连,驻彬县东关村娘娘庙。刘志丹入狱第八天,恰遇杜斌丞因公入甘,途经彬县,经杜先生解救,刘志丹得释。第三次起兵又失败了。
  刘志丹出狱后,巧遇同乡李勤甫。该李系陇东暂编十三师师长陈珪璋的副官处长,他为陈在天津购买驳壳枪两打,行至彬县被苏雨生扣留。陈苏之间的矛盾骤然激化。李勤甫偕刘志丹去平凉晤见陈珪璋。陈明知刘志丹是共产党员,却十分敬佩,鉴于陈苏之间的尖锐矛盾,陈愿与刘协力抗苏,并委任刘志丹为陇东十三师直辖十一旅旅长,防地划为宁县、正宁两地。这时,杨虎城已下令消灭苏雨生,通令陈珪璋执行。于是消灭苏雨生部的作战计划便产生出来了:驻早胜镇陇东十三师直辖骑兵旅高广仁部,驻宁县、正宁,陇东十三师直辖十一旅刘志丹部为攻歼部队;陇东十三师刘宝堂旅为追歼部队。不料,高广仁与苏雨生、张廷芝早有勾结,高、苏、张三部计划退往宁夏称霸一方。在这一阴谋之下,1931年6月29日,高广仁突然行动,将刘志丹旅打垮,与此同时刘宝堂旅也被高军缴械,并将排长以上干部绑架,向北窜逃。高军行至庆阳,被陈珪璋西峰镇驻军蒋云台旅打散,陈珪璋部两个旅因而得救。高广仁残军退往宁夏后完全失败。而这时蒋云台却通缉逮捕刘志丹。在这种形势下,刘志丹留张秀山、王世泰、张景儒、张尔凯、刘约三等人于陈部,继续隐蔽,以待时机。他偕马锡五离队,进入南梁地区。刘志丹又遭到第四次失败。
  1931年9月,刘志丹、马锡五进入南梁地区后迅速展开活动,很快集合了失散的兵运工作骨干,收编了在合水庆阳山区的赵连壁、杨培胜、贾生才三股武装。在合水太白附近的倒水湾进行了整编,全队300多人,总指挥刘志丹,下设3个大队,赵、杨、贾分别任大队队长,马锡武任军需。同时成立了队委会。一支由共产党独立领导的工农革命武装——南梁游击队诞生了。
  ① 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榆林地委党史研究室编:《陕北革命根据地》,中共党史出版社1995年版,第5—6页。
  ② 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榆林地委党史研究室编:《陕北革命根据地》,中共党史出版社1995年版,第6—7页。
  

陕甘革命根据地史/任学岭著.—北京:人民出版社,2013.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