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著、史论 > 陕甘革命根据地史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陕甘边、陕北中国共产党的武装力量的创建—陕北游击队的建立及与南梁游击队的会合

任学岭


  1930年蒋阎冯大战,阎冯失败,退入山西。阎锡山下台,商震当上了山西省主席,时山西政局一片混乱。中共山西省委(书记刘天章)根据中共中央北方局的指示,决定乘机发动晋西吕梁山区的游击战争。为了组建一支游击队,山西省委调出冯(玉祥)军高桂滋部的共产党员吴岱峰、拓克宽、杨重远等人,又从太原兵工厂抽出尹子安、安世人、马佩勋等10余人。同时又要求陕北特委给予支持,陕北特委遂派出共产党员阎红彦、白锡林等10余人去晋西。1931年春末,各地同志在汾阳县城东关万兴客栈秘密联络站陆续齐集,计30余人,与此同时,长短枪25支也相继运到。
  1931年春夏之交,在汾阳县大麦郊楼底村(西泉),举行了游击队成立典礼。中国工农红军晋西游击队第一大队(下简称晋西游击队)正式宣告成立,大队长:拓克宽,副大队长:阎红彦、吴岱峰,政治委员:黄子文。总支书记:杨重远,财经员:白树海。大队辖两个中队,第一中队,中队长阎红彦(兼),辖胡廷俊、李成兰等3个班;第二中队,中队长白锡林,辖陈玉清、周维仁等3个班。晋西游击队成立后,学习了毛泽东亲手制定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讨论了部队的行动方针,随后便开展了游击活动。打土豪、斗地主、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很快开辟了汾阳、孝义、离石、中阳、石楼等县的广大地区,建立了以汾阳三道川、中阳上桥村、孝义邬家庄、西守庄为中心的游击根据地。
  同年8月,山西省政局转趋稳定,商震倒台,徐永昌继任省主席。敌人调动了一个步兵师和一个炮兵团,并附大量地方团队计万余人的兵力,向游击队发动了疯狂的“围剿”。与此同时,中共山西省委也遭破坏。游击队与上级党组织失去了联系,处境日益艰险。在这种情况下,游击队党总支根据省委的预定方案,决定西渡黄河,转入陕北。为了胜利实现这一转移,党总支决定精简部队:不能携带的军械、枪弹和物资,现地掩埋;不愿过河的同志,即行遣散,党员由总支发给证明信,还给每人资助30元银币。这一支团结战斗在吕梁山的游击队,洒泪挥别,百余人的队伍,最后保留了30名共产党员。9月2日,晋西游击队在义牒镇附近渡过黄河,9月3日晨,到达陕北清涧县高杰村。9月4日,在安定东区南沟岔附近的柳树坪,改选了领导:大队长:阎红彦,副大队长:吴岱峰。政委:杨重远。下辖李成兰、胡廷俊、马佩勋、周维仁4个班。9月5日到达安定西区枣树坪(谢子长家乡),找到了地下党员谢德惠(谢子长兄),并通过谢德惠找到了安定县委书记马文瑞。马文瑞一面派人向陕北特委报告,一面动员党团员和青年农民参加游击队。不久,陕北特委书记赵伯平派张资平来传达指示:游击队即在安定、清涧、延川、延长、靖边地区开展游击活动,并改番号为中国工农红军游击队陕北支队(简称陕北游击队)。随后特委又派来大批党员和青年农民参加部队,9月11日,在保安安条岭战斗中拓克宽被俘后遭敌杀害,黄子文失掉联络转回西安(1932年春,持省委介绍信归队)。
  10月4日,在安定县孙家河,接收了土客武装杨琪、杨鼎、杨桐部百余人。10月7日,在安定东区南沟岔,又接收了烟商武装师诸杰部百余人。随后游击队队委和地方党组织,向师诸杰部派出雷恩钧、李宗白、白雪山、惠泽仁、陈玉清5名共产党员,分任各队指导员。这时,全队计有步骑兵300余人。
  游击队在取得玉家湾歼敌一个骑兵排,以及攻打瓦窑堡(未克)等战斗后,奉陕北特委指示,南下陕甘边会合刘志丹部。
  1931年10月20日,陕北游击队与刘志丹领导的南梁游击队,在南梁林镇会合。
  南梁会合起来的两支武装力量,以及陆续转来的在敌军中从事“兵运”工作的张秀山、王世泰、贺晋年、高锦纯等一批共产党员,成为以后组建的红二十六军的基础和骨干。从此,中共陕西省委有了自己的武装,由此而爆发了桥山山脉的游击战争!
  1931年春,谢子长学习结业,从中央特科回到陕西省委,省委任命谢子长为军事特派员。同年夏秋,他奔走于陕甘边,进出于白军,巡视中共在敌军中的“兵运”工作,这些隐蔽在白军中的力量,在以后的游击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陕甘革命根据地史/任学岭著.—北京:人民出版社,2013.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