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著、史论 > 陕甘革命根据地史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红二十六军的成立和照金革命根据地的开辟—红二十六军的成立,照金革命根据地的开辟

任学岭


  (一)中共陕西省委对陕甘边游击战的战略构想
  1932年4月20日,中共中央为进一步开展陕甘边区的游击战争和创造新苏区,作出了《关于陕甘边游击队的工作及创造陕甘边新苏区的决议》,要求陕西省委从现在的游击队中选拔中坚队伍编成经常的正式的红军,番号暂用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第四十一师,从自己的常委中派遣一人去担任红二十六军政委。1932年6月26日,中共中央在上海召开北方各省委代表联席会议,通过了《开展游击运动与创造北方苏区的决议》。决议进一步强调,“创造巩固与发展陕甘边新的苏区”是“北方党的基本任务”,要求“在边区应当首先发动广大劳苦群众百倍地开展和深入群众斗争”,“摧毁与肃清边区一切反动势力,武装广大劳苦群众”,实施“苏维埃中央政府的一切法令”;红二十六军应“锻炼成为强有力的红军,巩固与发展陕甘边苏区”。同年8月1日,中央给陕西省委的指示信中,再次要求“立即成立红军一个团”。陕西省委先后于6月1日、8月25日分别作出《关于创造陕甘边新苏区与游击队的工作的决议》、《关于帝国主义国民党四次围剿创造陕甘边新苏区及红二十六军决议案》,对贯彻中央决议提出了具体意见。所有这些,都为成立红二十六军奠定了思想和组织基础。
  红二十六军第二团应运而生,积极开展游击战争,开辟了以照金为中心的革命根据地,把陕甘边区的革命斗争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但由于军政委杜衡推行“左”倾冒险主义路线,强令部队南下渭华,红军遭到惨重的失败。陕甘边区中共党组织不畏艰险,重整旗鼓,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保存了革命力量。陕甘边区红军临时总指挥部领导红军游击队打了几次胜仗,扭转了危局。特别是以刘志丹为代表的共产党人,从陕甘边区实际出发,提出建立以南梁为中心的革命根据地,恢复红二十六军,成立红四十二师,从而使陕甘边区红军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
  (二)红二十六军第二团的成立,照金革命根据地的开辟
  1932年12月18日,中共陕西省委任命的红二十六军政委杜衡到达陕甘游击队驻地耀县衣食村。20日,在宜君杨家店子(今属旬邑)召开党员会议,传达中共陕西省委改编陕甘游击队为中团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第二团的决定。会上杜衡指责刘志丹、谢子长执行了右倾机会主义路线。对谢子长、阎红彦、刘志丹、杨重远4人执行党的纪律,开除出部队,并给谢子长留党察看3个月,给阎红彦严重警告处分,让4人到上海中央局受训。①后由于谢子长从党的利益和部队建设的实际出发,建议把刘志丹、杨重远留下,战士也强烈要求把刘志丹、杨重远留在部队,这样,杜衡才把刘志丹、杨重远留在了部队,谢子长、阎红彦即去上海。24日,部队在宜君转角镇(今属旬邑)举行授旗仪式,正式宣布将陕甘游击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四十二师二团(下称红二十六军),团政委由军政委杜衡兼,党委书记汪锋,团长王世泰,参谋长郑毅(1932年12月—1933年1月),政治处长刘志丹,参谋处长杨重远,经理处长刘约三,管理处长杨琪,青年团书记史克寿。红二十六军辖骑兵连(连长曹荣胜,指导员张秀山)、步兵第一连(连长李亚夫,指导员李秉荣)和少年先锋队(队长王有福,指导员魏武),全团200余人,枪150余支。成立大会发出了宣言和通电,申明红二十六军的性质、宗旨、任务和纪律,号召群众拥护红军,建立工农民主政府。红二十六军成立后,开始了以照金为中心开展创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和壮大红军力量的斗争。
  照金地区位于陕西耀县西北部,处桥山山脉南端的突出地带,与淳化、旬邑、宜君,同官(今铜川)等县接壤。它北倚子午岭中段,南俯渭北高原,东临咸榆大道,西通陕甘边腹地。境内山峦逶迤,河溪纵横,沟壑交错,密林如海,中心地带险峰林立,其中以薛家寨为最,海拔1600多米,悬崖峭壁上横贯着数处天然岩洞,寨势雄奇,极为险要。照金地区的土地也十分集中,绝大多数被几家大地主和香山寺院占有,无地农民多达百分之六十。在苛捐杂税、高额租债和兵患匪祸的压榨侵害下,群众生活困苦不堪。由于连年灾荒的逼迫,川东、河南、四川和关中的饥民纷纷逃匿到这里寻求出路,加剧了这里的贫困,广大人民群众挣扎在死亡线上,具有强烈的革命要求。
  红二十六军成立后,坚决执行陕西省委的指示,积极开展游击战争,创建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发展壮大红二十六军和地方武装。
  12月26日,首占焦家坪,一举全歼敌民团。接着进占香山寺,没收分配寺庙粮食二三十石,赈济了灾民。随后,集中时间,广泛发动群众,开辟了香山、九保两个地区。继而消灭照金、旬邑民团各一部,使苏区扩大到薛家寨、照金地区。随着红军影响日益扩大,青壮年农民和灾民纷纷要求参军,红二十六军组建了步兵二连,连长吴岱峰,指导员高锦纯。为培养干部,红二十六军还成立了随营学校,校长李杰夫,政委汪峰。②部队发展到300多人。经过20余天的转战,帮助组建了香山、芋园、照金、旬邑、宜君五支游击队,为照金苏区的创建奠定了基础,初步廓清了照金根据地的环境。1933年1月17日,杜衡强令红二十六军攻打庙湾夏老么民团,敌人据险死守,强攻失利,伤亡二三十人。1月27日,骑兵连在衣食村宿营,遭夏老么民团偷袭,战马损失过半,撤退中经宁县、正宁返回照金。
  2月初,红二十六军在照金遭杨虎城骑兵团、特务团及庙湾民团三路“围剿”,在芋园战斗中又受到损失,经渭北游击队支援,跳出合围。
  在开辟根据地的过程中,杜衡在政治上推行“左”倾机会主义,在军事上搞冒险主义,强令红二十六军和游击队攻打战斗力强,守备坚固并与红军有合作协定的庙湾夏老幺民团,致使战斗失利,损失严重,激起广大指战员对杜衡的严重不满,但杜衡把责任推到了参谋长身上,撤了郑毅的职务,由刘志丹接任参谋长(1933年1月—1933年8月)。
  1933年3月下旬,红二十六军根据陕西省委3月15日关于加紧创建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新苏区的《指示信》,东进同官县,攻占金锁关,斩断咸榆公路;之后,转锋南下,与渭北游击队协同作战,在三原心字区全歼敌一排;4月5日,红二十六军奇袭泾惠渠吊儿嘴民团,缴获一批枪支和弹药;回师途中,又摧毁淳化县南村堡民团据点;4月13日,歼灭旬邑土桥镇河工队,接着又连战皆捷,歼灭了彬县龙马、高村等处民团。不久红二十六军转回照金根据地。
  红二十六军外线作战的胜利,巩固了根据地外围阵地,逐渐形成以薛家寨为中心,东达胡家巷、高山槐,西抵七界石、黄花山,北迄断头川、王家沟,南到老牛坡、桃渠原,横跨耀县、淳化、旬邑三县边界的照金武装割据区域,标志着照金根据地的初步形成。
  ① 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编:《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中共党史出版社1997年版,第9页。
  ② 刘凤阁、任愚公编:《红二十六军与陕甘边苏区》,兰州大学出版社1995年版,第33页。
  

陕甘革命根据地史/任学岭著.—北京:人民出版社,2013.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