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著、史论 > 陕甘革命根据地史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红二十六军的成立和照金革命根据地的开辟—照金根据地的建设和成就

任学岭


  为了适应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迅速开拓和巩固的迫切需要,在中共陕西省委的领导下,相继建立起陕甘边党、政、军领导机构。
  中共陕甘边特委的成立。1933年1月4日,陕西省委决定,在根据地内成立中共陕甘边特委。1月中旬,金理科奉省委指示到达照金根据地,负责组建特委工作。3月8日,中共陕甘边特委正式成立,金理科任书记,习仲勋任军委书记,史克寿任团特委书记。6月金理科调回省委,由秦武山继任特委书记。陕甘边特委成立后,十分重视乡村基层党组织的建立,在红二十六军的积极帮助下,特委领导带领下部,逐乡逐村地发动群众,培养骨干,发展有觉悟的贫民入党,建立农村党支部。经过一段艰苦细致的组织工作,一批乡村党支部建立起来。
  陕甘边游击队总指挥部的成立。在开辟根据地的过程中,人民群众踊跃参加游击队,迅速壮大了队伍;同时,香山、芋园、照金、旬邑、宜君游击队相继成立,扩大了游击队的编制,边区游击队发展到18个,人数达900余人。为了统一游击队的领导,协调各游击队的行动,陕西省委于1933年3月7日指示红二十六军,“应即成立一指挥部,指挥边区耀县、宜君一带的游击队,积极开展游击战争”。①根据陕西省委指示,陕甘边游击队总指挥部于3月中旬成立,红二十六军特派员李妙斋任总指挥(后由黄子文接任,黄调走后,仍由李妙斋担任;九月,李妙斋牺牲,由吴岱峰继任),陕甘边特委军委书记习仲勋兼任政治委员(后由张秀山接任)。陕甘边游击队总指挥部成立以后,进一步从政治上、组织上整顿了各游击队,提高了队员政治素质与军事素质,加强了组织纪律性。
  陕甘边革命委员会的成立。随着根据地的扩大和群众斗争的迅速开展,建立工农民主政权提上了议事日程。1933年3月15日,陕西省委给红二十六军的《指示信》中指出,“边区的广大工农劳苦群众,经过了红二十六军的英勇斗争,是更有不同的发展,群众斗争更广泛地开展起来,斗争是更深入了,群众自动起来消灭豪绅地主的统治,已提到土地革命与建立苏维埃政权的阶段”。“边区革命委员会在现时条件之下,立刻由农联、游击队、共产党、红二十六军代表共同组成,革命委员会必须执行一切政权的任务”。②遵照陕西省委指示,中共陕甘边特委在红二十六军的帮助下,于4月5日在照金主持召开了陕甘边区第一次工农代表大会,成立了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贫苦农民周冬至任革命委员会主席,习仲勋任副主席;革命委员会下设土地、粮食、经济、肃反、文化教育等职能部门,王满堂任土地委员,姬老六任粮食委员,杨再泉任经济委员,王万亮任肃反委员。
  在中共陕西省委的领导和红二十六军的有力配合下,中共陕甘边特委、陕甘边革命委员会、陕甘边游击队总指挥部把巩固、扩大照金革命根据地作为中心任务,发动人民群众开展了一系列艰苦的工作,取得了重要的成绩。
  第一,按照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颁布的《土地法》,领导人民群众没收地主阶级、反动富农和祠堂寺庙的土地,分配给雇农、贫农,并给土地不足的中农予以补充。具体方法是,由区乡党、政府组织雇农群众,把大量没收的全部土地,根据人口与劳动力结合的标准,逐户分配,并以插木橛的方法区分地界。陕甘边革命委员会还庄重宣布,废除一切反动租税与欠债。广大贫苦农民得到世代渴望的土地,脱掉苛捐杂税与租债的镣铐,无不欢欣鼓舞,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和红色政权、红军部队。
  第二,摧毁国民党的基层政权机关,建立工农革命政权。在广大贫苦农民普遍觉悟、革命情绪愈加高涨的形势下,边区特委和各级党组织,领导农民群众横扫反动的保甲理政机关,破除一切反动制度;在此基础上,相继成立了照金、香山、芋园、七界石、老爷岭、桃曲原、马栏川等区乡村革命委员会,选举有觉悟、有威望的群众领袖担任级红色政权的领导职务,颁布革命法令,建立革命新秩序。
  第三,普遍建立群众性武装组织,保卫人民斗争的胜利成果。中国共产党和政府根据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在各区乡普遍组建了农民赤卫军和少年先锋队,站岗放哨,保卫红色革命政权,肃清潜藏敌特分子,维护革命秩序,配合红军和游击队开展游击战争,向红军、游击队不断输送优秀分子等,作出了巨大贡献。
  第四,建设薛家寨,使之成为照金革命根据地的政治、军事中心和红军、游击队的后方基地。薛家寨以雄险著称,根据地军民据险筑堡扼要置关,改造山寨、整修岩洞,建成防守严密的基地。当时,中共陕甘边特委、陕甘边革命委员会、陕甘边游击队总指挥部曾以薛家寨为驻地,领导根据地人民的革命斗争。红二十六军在寨上相继建起红军医院、被服厂、修械所、仓库等后勤单位。红军医院有3名医生均为省委所派。主要任务是抢救诊治重伤员;被服厂约有20—30多名工人,都是经过革命斗争考验的贫苦妇女,担负着制作红军和部分游击队服装衣被的任务,并配合红军、游击队执行战斗任务,亦成为“妇女游击队”;修械所以惠子俊为所长,工人最多时达40—50余人,其中技术工人多是省委从西安等地动员来的。他们革命意志坚强,工作热情充沛,主要任务是为红军和各个游击队修理、制造枪械,配置炸药、子弹、手榴弹。仓库主要用来贮存粮食、各种物资器械。
  经过上述工作,根据地人民的革命积极性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出现了许多父送子参军,妻送郎支前,兄弟相偕入伍的感人事迹,根据地出现了一派蓬勃发展的喜人景象。
  ① 《陕西省委给红二十六军的指示信》,见中央档案馆、陕西省档案馆编:《陕西革命历史文件汇集》(1933年1—3月),1992年内部刊印,第313页。
  ② 《陕西省委给红二十六军的指示信》,见中央档案馆、陕西省档案馆编:《陕西革命历史文件汇集》(1933年1—3月),1992年内部刊印,第321页。
  

陕甘革命根据地史/任学岭著.—北京:人民出版社,2013.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