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著、史论 > 陕甘革命根据地史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陕甘边、渭北游击战争的挫折—陕甘边游击战争的继续和“耀县起义”

任学岭


  (一)陕甘边游击战争的继续
  红二十六军南下后,边区军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续坚持斗争,迎来了“西北抗日民众义勇军”、新的游击队和红二十六军第四团的建立。
  红二十六军的南下,虽然加剧了照金根据地的危机,但客观上也吸引了陕军的注意力,暂时放松了对三原、照金根据地的进攻。陕甘边特委利用这一时机,在省委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各方面的工作。在很短的时间内,富平、三原、耀县、宜君、旬邑、正宁等县20多支游击队相继建立。这些游击队的成立,对于发动游击战争,打击反动民团的骚扰,镇压土豪劣绅的反攻倒算,保卫根据地人民分配土地,发展生产,均起了重要的作用。
  1933年7月24日,在三原武字区中国工农红军二十六军直辖的渭北工农游击队总指挥部改编为红二十六军第四团。团长黄子祥,政委杨森。下设两个连,一连连长马志舟,政治指导员王伯栋;二连连长高占胜,政治指导员王安民。与此同时又新建了渭北游击队。陕甘边的游击战争在红二十六军南下后,仍在继续。
  (二)耀县起义
  陕军在向照金根据地发动第二次围攻时,调骑兵团进驻耀县,并委任该团团长王泰吉为“剿共”总司令。王泰吉系中共地下党员,1928年春,在麟游率部起义,旋即失败。接着参加了渭华起义。渭华起义失败后,入杨虎城部活动,任旅参谋长,后改任骑兵团团长。王泰吉到耀县后,正值红二十六军、照金苏区的处境十分危急的时刻。在此时刻,王泰吉毅然决定率部起义。为了取得党对起义的领导,王泰吉约请早年曾是共产党员的何寓础作为他的代表,寻找中共陕西省委。何找到了党员李树言,由李转告了省委。省委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派省委发行部长余海丰同何寓础联系。根据省委指示,六月中旬,余海丰、何寓础一同由西安到耀县见了王泰吉。王安排他们住在团部后院。
  骑兵团团部经常人来人往,商讨起义大事很不方便。一天,王泰吉约余、何二人以郊游为名,来到耀县城北门一家菜地水井旁,在葡萄架下,三人环坐。王泰吉介绍了骑兵团内部和耀县的军政情况,并再度表达了他的起义决心。余海丰代表省委表示欢迎。经过三人讨论研究,拟订了起义的具体计划。余、何回西安向省委汇报后,省委先后派杜衡、杨森到耀县,具体领导和发动骑兵团起义,三原中心县委也派周之轩、孙烈到耀县协助起义工作。
  起义计划确定后,王泰吉立即安排,进行秘密的准备工作,召开了有连、排长和进步人士参加的秘密会议,派出侦察人员侦察耀县及周围等县的地形和敌情;协同耀县县委调查当地土豪劣绅的住址和恶迹;在密室制作起义用的旗帜、布告和印信、宣传品等。六月下旬,王泰吉亲自到西安面见杨虎城,领到了一笔军饷和一批新驳壳枪,并买回大量雨具,以备起义时使用。准备工作就绪后,王泰吉再一次召开了连排长和进步士兵参加的会议,省委代表杨森也参加了会议。会上具体安排了起义事宜,布置了收缴胡景铨民团等敌伪武装问题,给各连划分了地区,规定了起义时间,只等一声命令,便统一行动。
  1933年7月21日,王泰吉率骑兵团全团官兵1000多人在耀县庄严宣告起义。起义部队迅速收缴了耀县城内所有反动武装的枪支(胡景铨民团、雷天一保安团和公安局和县政府),收编了他们的部队。并张贴布告,向全国发出通电,宣告成立“西北民众抗日义勇军”,骑兵团改编为“第三路”。王泰吉任西北民众抗日义勇军总司令兼第三路总指挥,省委代表刘映胜任政治部主任。
  义勇军成立后,迅速控制了耀县城内及郊区的局势,建立了革命秩序;张贴布告、标语,宣传抗日救国,动员商民照常营业,安定民心;打开监狱,释放了全部在押的“犯人”。
  中共耀县县委在配合王部起义的同时,积极组织市民代表成立了耀县临时革命委员会,召集了群众大会,镇压了罪大恶极的地主朱氏三兄弟和敌南区区长张恒义,当场烧毁地契、债务文书十余箱。会后开仓放粮,救济贫民,并筹得一笔巨款。耀县县委还乘势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耀县游击队第三支队,支队长陈学鼎,政治委员张邦英,所辖三个分队,120余人,自筹短枪3支,义勇军拨给步枪19支,手枪1支。支队成立后,争取了寺沟民团起义,获长短枪40余支。随后又打开了阿姑社寨堡,镇压了恶霸地主左国保、左国明、左国福弟兄三人。继而在孙家塬由党支部书记蔡奉凯带路到东区处死了作恶多端的反革命分子张廉明。接着又在白家庄、张家堡等地,打土豪、分粮食、分牛羊,并再次筹得巨款。游击队的革命行动受到了广大贫苦农民的欢迎,不少青年自愿参加了游击队,使游击队不断发展壮大。
  起义部队在耀县坚持了7天,为了争取驻三原杨竹逊团二营长武靖尘的起义,改变了原来北上白水、澄城的计划,南下向三原进发,准备在那里扩大队伍。义勇军到三原武字苏区陵前一带时,受到苏区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第二天,在陵前召开了军民联欢大会,到会群众约一两千人,他们给部队送来鸡蛋、瓜果等慰问品。会上,王泰吉、刘映胜和群众代表先后讲了话,大大鼓舞了抗日部队的革命士气和渭北广大革命群众的革命热情。部队继续向三原县城进发。到达三原心字区辘辘把村时,突然与敌孙友仁特务团遭遇。王泰吉起初以为与杨竹逊团接触是好机会,武靖尘必然从中策应,激战三小时后,才发觉不是杨团而是孙友仁的特务团。孙团攻势愈来愈猛,王泰吉即令谈国帆特务大队掩护,其他各大队分路向照金方向撤退。在分散撤退中,有的大队逃散,有的大队向敌方投降,王泰吉率余部一百多人携带部分辎重经耀县小丘镇,进入照金革命根据地。在西北民众抗日义勇军向三原进发后,为了适应形势的变化,耀县县委带领游击队即转移到白家庄,继续发动群众,打击豪绅地主,分了周家地主的粮食。同时对游击队进行了整编,陈学鼎任队长,张邦英任党代表,张仲良任副队长。随后向西北方向前进,经过墓坳、高山槐,转移到照金革命根据地,与当地的革命武装会合。
  西北民众抗日义勇军和耀县游击队分途进入照金根据地后,受到陕甘边党政领导人秦武山、习仲勋、张秀山、李妙斋等的热烈欢迎。
  王泰吉骑兵团的起义,是红二十六军二团在杜衡的“左”倾路线指导下,南下渭华在蓝田失败、陕甘边革命根据地面临危机的情况下举行的,是陕西乃至西北地区有重大影响的起义之一。虽然由于客观上敌强我弱,主观上领导缺乏经验,在起义部队中没有形成党的坚强核心,用人不当以及对国民党某部的起义估计失当,在行动方针中犯了错误,军事指挥也有失误,而遭到失败,但是它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投降气焰,有力地鼓舞了西北人民抗日救国的热情。义勇军和耀县游击队打土豪、分粮食的斗争,在渭北地区群众中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部队进入照金根据地后,又为壮大西北红军和扩大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陕甘革命根据地史/任学岭著.—北京:人民出版社,2013.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