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著、史论 > 陕甘革命根据地史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陕甘边、渭北游击战争的挫折—陈家坡会议,正确的路线方针的确立

任学岭


  耀县起义发动后,陕西省委遭到了敌人的破坏。7月28日,省委在福盛楼饭馆召开会议,出席会议的有袁岳栋、杜衡、贾拓夫、高岗等,讨论耀县起义事宜,袁、杜不幸被捕,贾、高脱险。袁、杜被捕后旋即叛变,出卖了他们所知道的所有党组织和党员,并带敌人的密探到处搜捕。敌人很快逮捕了中共交通员冯鸣玉、陕甘边特委书记金理科(金被捕后,秦武山继任特委书记)、省委技术科科长刘致远等大批共产党员,省委和各地党组织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加之起义失败,渭北根据地丧失,形势十分严峻。在这种情况下,中共陕甘边特委独立担负起了领导陕甘边根据地和红军的任务。
  1933年8月14日,中共陕甘边特委委员在陈家坡召开党政军联席扩大会议。参加会议的有秦武山、习仲勋、张秀山、张邦英、陈学鼎、高岗、黄子祥、杨森、王伯栋、黄罗斌、李妙斋和各连指导员等。会议着重讨论了红军统一领导和战略问题。会议批判了杜衡等的“左”倾错误,决定坚持陕甘边的革命斗争,巩固和扩大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决定把红四团、耀县游击队、西北民众抗日义勇军和陕甘边区游击队总指挥部所辖各游击队组成陕甘边红军临时总指挥部,总指挥王泰吉,政委高岗。会议还制定了集中主力红军深入陕甘边地区打击消灭敌人,积小胜为大胜的方针。陈家坡会议在历史转折的关键时刻,统一了渭北、陕甘边党和红军的领导,对于坚持和发展陕甘边的游击战争,重建红二十六军起了重要作用。
  会议后,边区特委派秦武山去西安与市委接洽,遭叛徒杜衡出卖被捕。秦武山被捕后随即自首。边区特委书记由张秀山继任。
  陕甘边红军临时总指挥部成立以后,即率部向东出击。8月18日消灭庙湾民团夏玉山一部,21日在高山槐打败耀县雷天一民团。24日攻占让牛,消灭耀县民团一部。27日袭击柳林镇,再歼耀县民团一部,极大地打击了耀县民团的嚣张气焰。照金周围的敌人被红军声威所震慑,纷纷龟缩据点以求自保,暂时不敢贸然向苏区进犯。临时总指挥部随即返回照金。
  为了扩大红军和根据地的影响,筹集各种物资,红军临时总指挥部决定转入外线作战。9月3日,总指挥部转向西进,在彬县龙马、龙高、柏子沟一带,游击数日,无战机,随即转锋北上,进入甘肃宁县。9月10日,在林村庙消灭民团一部,缴获物资一批。战后随即返回根据地。
  9月17日,红军临时总指挥部决定,留置陕甘边区游击队总指挥部所属游击队于根据地,主力向甘肃正宁、合水一带游击。25日,部队到达合水县固城川,与强世卿领导的陕北游击队第一支队(所部60余人,战马30余匹)会合,两军会合后,遂合兵一处,继续西进。集中全军战马60余匹,组成临时骑兵队,指定陕北第一支队支队长强世卿为队长。骑兵队组成后,计划袭击当时的旬邑县政府所在地张洪镇。10月2日,骑兵队和步兵一部诱歼旬邑民团驻张洪镇部80余人,缴枪80余支,红军无一伤亡。从俘虏口中,获知旬邑城内详细敌情后,总指挥部遂决定巧取旬邑城,以10余人组成义勇队,化装成民团,由被俘民团班长宋飞带路,于当日午后出击。义勇队骗开城门,接应主力入城,各部按计划,分别袭占各要点,此役攻敌不备,大获全胜,除捕抓民团团总时费两弹外,其余各部一弹未发,即俘获敌人枪各150余,并生擒县长、县党部书记长以下县政府、县党部所有人员,镇压了县长、县党部书记长以及一批恶极的豪绅12人,缴获了大批布匹、粮食等,同时筹得银元万余元。次日,部队冒雨胜利返回照金根据地进行休整。
  总指挥部成立以来,抓紧敌人“围剿”间隙的有利时机,进行了许多巧妙的战斗,取得不少胜利,从而锻炼了部队,提高了战斗力,鼓舞了士气,为迎击反革命的进攻,创造了条件,准备了力量,为重建红二十六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陕甘革命根据地史/任学岭著.—北京:人民出版社,2013.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