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著、史论 > 陕甘革命根据地史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陕北游击战争胜利展开,十一县游击根据地的建立—绥米葭吴边游击战争的开展

任学岭


  (一)陕北党团特委南极联席会议
  1933年12月11日,中共中央驻北方代表派李华生在北平主持召开陕北问题座谈会。李华生首先传达了北方代表的指示,对陕北革命斗争形势作了充分估计,肯定了陕北特委的工作成绩,继续要求陕北特委发动群众,进行抗粮、抗税斗争,开展游击战争,创建根据地。同时批评陕北特委存在“右倾机会主义”、犯有“富农路线”的错误、对游击战争“消极怠工”等。会议决定派郭洪涛、李铁轮到陕北特委加强领导,常学恭、崔逢运、鲁学曾留北平另行分配工作。①这次会议对于陕北革命斗争是有一定的积极意义的,但对陕北特委的批评是不太适当的。
  12月下旬,郭洪涛、李铁轮在葭县找到陕北特委。
  1934年1月底,由党委书记崔田夫召集,在葭县南极村召开党、团特委联席会议。崔田夫(党委书记)、郭洪涛(组织部长)、马明方(宣传部长)、张达志(农运委员)、高长久(工运委员)、马文瑞(团特委书记)、李铁轮(团宣传部长)共7人参加了会议。会上,郭洪涛传达了北方代表的指示,在肯定陕北中共党的工作成绩的基础上,批评陕北特委“右倾”,犯了“富农路线”,对开展武装斗争“消极怠工”。与会代表对北方代表不切实际的批评进行了坚决抵制,并决定继续按照特委第四次扩大会议精神,扩大一支队,发展二、三支队,新建四、五支队,开辟绥、米、葭、吴边新的游击根据地。会议决定把党团组织分开,自成体系在各地发动群众,普遍成立赤卫队、少先队、贫农会、妇女会、儿童团等革命组织。②
  此次陕北党团特委联席会议意义甚为重大,不仅抵制了中央驻北方代表的错误指导,而且使陕北特委高起家坬会议制定的正确路线得以贯彻执行,从此迅速扭转了由1933年冬发生的挫折而引起的某些消极情绪,促进了陕北的革命斗争持续向前发展。
  (二)第四、第五支队的建立,绥米葭吴边游击战争的开展
  1.红四支队的建立
  1933年10月下旬,红一支队副队长马佩勋奉命到吴堡县开展武装斗争。随后,特委又派张达志到吴堡指导工作。当时,吴堡宋家川镇有一批人被国民党通缉。他们为了生活,流落为“烟土镖客”。这些人大多出身贫苦。政治上倾向革命,吴堡县党组织与马佩勋、郭洪涛通过关系,做通了他们的思想工作。同年12月30日,在吴堡樊家圪坨成立了吴堡县第一个革命军事组织——抗日义勇队(因主要成员多系烟土镖客,所以特委暂未授其正式番号)。队长薛俊山,政委马佩勋。全队14人,两支枪。
  1934年1月下旬,葭县反共的清乡委员会在木头峪召开反动绅士代表会议,准备于除夕夜,在木头峪、神堂沟捕杀一批共产党人。义勇队得知消息后,于2月4日秘密隐蔽在距木头峪25公里的前畔村。6日夜,抗日义勇队在当地党组织及内线的配合下,一举攻下木头峪,杀了民团团总张东蛟及反动绅士数人。此后,特委派刘紫义、张益、张岗、刘耀山等五六名共产党员加入义勇队,充实了党的力量,改善了部队内部成分。
  2月15日,根据陕北党团特委联席会议关于新建四、五支队,开辟绥、米、葭、吴边新游击根据地的精神,党的特委委员高长久代表特委,在吴堡樊家圪坨将抗日义勇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北游击队第四支队。任命薛俊山为队长,马佩勋为政委,刘子义为经济员兼党支部书记。全队下设两个分队,20余人,长短枪8支。红四支队成立后,针对内部成分复杂、思想不纯及无政府主义比较严重等问题,进行了20多天的教育整训。整训后,又吸收了一批党、团员和进步青年,使队伍发展至60余人,增强了战斗力。此后,经过二打木头峪等战斗,四支队声威大震,很快开辟了包括吴堡全县、葭县南区、米脂及绥德东区在内的大片游击根据地。
  2.红五支队的建立
  1932年冬,中共绥德南区区委派共产党员张承忠、崔正冉参加延川游击队,学习开展武装斗争的经验。1933年6月,崔正冉回来后,经南区区委同意,首先建立了王家沟游击队。游击队在绥德南区斗地主、杀恶霸,开辟赤色村庄。活动了近一年,使地方反动势力的嚣张气焰有所收敛。
  1934年4月,根据陕北特委南坬联席会议精神,王家沟游击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北游击队第五支队,队长崔正冉,政委马万里,副队长王海山,经济员王明园,主要活动在绥德南区一带。6月,鉴于国民党军队对陕北苏区发动第一次“围剿”,五支队为了避其锋芒,保存实力,主动南下打游击。
  第四、第五支队成立后,葭县南、米脂东、绥德东南,以及吴堡地区的游击战争便逐渐开展起来了。为了适应这一新形势,加强对这一地区游击战争的领导,特委遂将原绥清县委划分为绥德、清涧两个县委,同时新建葭县、米东和吴堡三个县委。
  综观全局,1934年春夏,陕北游击战争已经在府谷、神木、横山、靖边、安定、延川、清涧、吴堡、绥德、米脂、葭县等11个县境扩展开来。陕北特委高起家坬会议及南坬会议关于游击战争的部署,已经实现。
  ① 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榆林地委党史研究室编:《陕北革命根据地》,中共党史出版社1995年版,第11页。
  ② 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榆林地委党史研究室编:《陕北革命根据地》,中共党史出版社1995年版,第11页。
  

陕甘革命根据地史/任学岭著.—北京:人民出版社,2013.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