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中共七大轶事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传达七大精神

李 蓉


  七大闭幕以后,如何传达大会的精神,实现大会提出的任务,成为摆在全党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七大代表们朝气蓬勃,陆续回到各地,回到工作岗位,传达、宣传、贯彻七大路线。他们怀着高昂的斗志和胜利的信心,开创了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出席七大的中央党校二部副主任安子文,在七大闭幕后,用两天时间向干部和学员传达了七大精神。他根据刘少奇在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提出的观点,生动地阐述了毛泽东思想形成过程和基本内容,深刻地批判了王明的“左”倾错误。他在传达报告中讲述了为什么全党要推选毛泽东当领袖的问题,指出领袖是在革命斗争的实践中产生的,不是自封的,中国革命的斗争实践证明,只有毛泽东思想才能把全党团结起来,领导全国人民把革命引向胜利。因此,全党就一致推选毛泽东作为自己的领袖。安子文要求大家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确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陕甘宁边区的七大代表白茜,在七大结束后,满怀鼓舞、振奋之情回到陕甘宁边区妇联,很快召开了支部委员会,非正式地传达了会议精神,也讲了大会的过程和花絮。与七大代表们一样,妇联委员们个个兴奋不已。那时,因为七大刚刚闭幕,还要等西北局统一布置后,才开始正式传达、贯彻,但委员们已经在讨论如何用七大精神推动各方面工作了。主要的议题便是如何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来自华池县的七大代表白向银,连夜赶回华池县,及时传达七大会议精神,组织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讨论,并且在以后的具体工作中认真地贯彻执行。
  1945年6月23日,中共中央西北局发表关于学习七大文件的指示,决定从“七一”起,县级以上的党员干部有组织地学习七大文件,学习目的在于深入七大路线的传达,给干部具体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进一步地改进干部的思想作风与工作,团结全党,实现七大路线。西北局规定,学习时间暂定为6个月,学习内容是,开始学习《论联合政府》与《论解放区战场》的两个报告,接着再学习党章及刘少奇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最后学习七中全会“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及西北局关于边区党的历史问题的文件。学习时间的分配,可按各单位情况具体规定,不必强求一致,主要是在于使大多数同志真正了解文件的实质,以帮助干部弄清思想,了解政策为目标。
  来自部队系统的七大代表在七大后,回到各自的战斗岗位,大家精神焕发,上下团结一致,坚决贯彻党的七大路线,为抗日战争的胜利,新中国的建立而努力。晋察冀地区,因为战争紧张,不可能开大会传达七大精神,只能分别传达。因此,代表们分头到各个单位去传达。来自晋察冀军区的王宗槐负责军区及军区各部队,他在各部门开会讲,到处开会时也讲。因为当时也不可能开很大的会,也没那么长的时间。
  1945年5月21日前后,晋绥分局分三处举行干部大会,以传达毛主席《论联合政府》报告为中心,由分局领导张稼夫、张平化分别传达毛泽东政治报告的要点。大家决心以全副精力学习与执行毛主席的报告及七大的各种决定。张稼夫号召晋绥各界干部深刻钻研毛主席《论联合政府》这一伟大文献,学习其坚定的中国人民立场及一切从中国人民实际要求出发的精神,并指示:随学随问,随学随教,随学随用的三个要点。来自晋绥部队的七大代表严尚林,在七大闭幕后,和其他几位同志赶回部队。他们集合部队,传达了参加七大的情况,特别是把七大关于密切联系群众、加强团结、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向部队做了传达。此后,还在部队专门作了一次关于七大的报告,大家都认真地贯彻学习七大精神。
  冀鲁豫分局、太岳等区运用宣传周的形式,向群众传达七大决议。1945年5月25日,太行区党委发出关于学习《论联合政府》的指示。太岳区党委也发出了学习《论联合政府》的指示。在晋冀鲁豫的八路军代参谋长滕代远看到毛泽东《论联合政府》的手抄本,立即组织机关干部原文抄了一本,并派人将这个报告送往远离总部的平津情报站,还派人赴豫东向地下工作人员作口头传达。
  按照党中央的分配,奉命奔赴华中战场、担任新四军第8纵队副政委的福建代表伍洪祥说:七大闭幕后,代表们分赴各个战场,回到各自的岗位,去宣传七大的路线。使命是非常明确的,就是执行七大路线,打败敌人,解放中国人民,建立新中国。被派往海外工作的广东代表方朗,借助在东南亚华侨中的亲戚关系,取得社会职业掩护,站下了脚跟。按照党交给的任务,将南撤至泰国、柬埔寨、印尼等地的武装干部和地下党员联系了起来,组织他们学习七大路线,按延安整风精神,检查、总结过去工作;协助当地侨党,对华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开展经济工作,为尔后输送干部回国准备经费,等等。
  七大结束后,大后方代表团的江浩然到国民党统治区工作,实际上也是在国民党统治区这个特殊的条件下贯彻执行七大的路线。他在地下工作中,按照七大的要求去做,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斗争,发展统一战线,为实现党的路线作出了自己的努力。总之,七大代表的传达,对帮助各地的同志领会文件精神,抓住问题的实质,推动各地的学习宣传活动等方面,起了重要的作用。
  许多地方党组织还举行庆祝七大召开的活动,发出传达七大精神的有关文件。1945年7月1日,中共山东分局和山东军区举行庆祝建党24周年和中共七大成功的干部大会。山东分局书记罗荣桓作报告,高度评价七大的意义和贡献,认为七大“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是最盛大的、最圆满的一次代表大会”。七大一致通过《论联合政府》、《论解放区战场》和《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一切工作指导方针,选出了以毛泽东为首的新的中央委员会,“完成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工作”。
  罗荣桓强调,为了实现七大的路线,必须加强团结,改进作风。“我们的前途是光明的,我们任务是巨大的,需要我们更加坚强地团结全党,更广泛地团结全中国人民,又必须实行毛泽东同志给我们指出的党的三大作风,即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他号召山东军民要认真学习七大文件,为实现党的任务而奋斗。
  7月18日,中共山东分局发出关于学习七大文件的指示,要求深入地传达七大路线,使干部党员更加明确认识目前形势任务,逐渐领会七大所制定路线、纲领、方针、政策的根本精神与实质,领会毛泽东同志的根本思想,再进一步地团结党内党外,改进领导作风,以便更好地执行七大所给予的任务。
  中共华中局也发出关于研究七大文件的指示,要求七大的各种文件,在华中全党全军内均应开展广泛深入地研究与讨论。还规定了研究的次序:一、政治报告;二、军事报告;三、其他党内文件。各区党委均应根据实际情况定出具体计划即开始进行。
  苏北地区开始学习七大文件时,新四军第三师师长黄克诚亲自领导高级干部研究《论联合政府》,着重对执行各项具体政策的检讨与反省,再分开传达和组织阅读文件,根据毛主席报告改进缺点,把各项工作提高一步,来响应毛主席的号召,促进联合政府早日实现。
  10月31日,从延安回到华中的七大代表张鼎丞,在华中局第二次扩大会议上传达七大精神,分为七大的方针问题、七大的路线政策、七大关于新民主主义的军队建设、七大关于党的建设问题、党的若干历史问题、七大选举、七大经过与伟大成功、全党同志都要为实行七大决议精神而斗争等几个部分,内容非常翔实、具体。
  张鼎丞强调:七大要解决中华民族的彻底独立的胜利。抗战胜利,是民族胜利,民权自由,民生幸福,是否胜利,要解决。如抗战胜利,果实是落在国民党反动统治集团,还是归之于人民,两个可能性都存在。所以七大的胜利方针,是民族独立的彻底胜利,要民权自由,民生幸福同时胜利,果实落在人民身上。一切是为此方针奋斗,如何为这个胜利而奋斗,便是七大方针。要实现这个方针,便要全党思想、组织、政治、团结一致,进一步团结全国人民一致来实现它。
  在华南的广东等地,党组织认真贯彻中央精神,传达七大文件。1945年7月,中共广东省临委在罗浮山东江纵队司令部所在地,召开干部扩大会议,传达党的七大精神和中共中央有关指示,深入学习、研究和贯彻党的七大决议。同时总结广东党组织抗战以来的工作经验和教训,建立广东党组织统一的领导机构,研究、部署确定今后的工作任务。广东党组织还根据中央的精神,加强同国民党民主人士李济深的合作,派人向李济深传达了中共七大精神。
  在西南地区,各地党组织先后召开会议,总结过去工作,研究如何贯彻执行党的七大精神。重庆《新华日报》全文发表了七大的政治报告《论联合政府》。新华日报馆还将《论联合政府》印成小册子发行。南方局还指示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宣传。
  总之,七大闭幕以后,各地各级党组织根据中央的要求,认真传达七大精神。陆续回到原来的部队和地区的代表们,也迅速将七大的会议精神进行传达、贯彻。
  

中共七大轶事/李 蓉著.—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