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中共七大轶事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不完整的信息

李 蓉


  七大代表是个特殊的群体。在收集七大代表资料的过程中,一个很大的遗憾是一些代表的资料不完整。有的代表,只知道他们的姓名和所属的代表团,但却不知道他们个人的出生年月、他们的故乡,更不知道他们出席七大以后的人生。尹宝鼎、刘永生、刘克敏、邓文彪,等等,都是这种情况。这些不完整的信息,也成了挥之不去的牵挂。笔者总是期盼着什么时候能有奇迹发生,这些代表的完整资料能够被发现。
  尹宝鼎,是出席中共七大的晋绥代表团第2组的候补代表。据《兰州军区英模谱》记载,他生于1909年,曾用名伊宝鼎。1943年在八路军120师暨晋绥军区直属军分区第27团当战士。1944年被晋绥军区授予“家务建设模范”荣誉称号并出席该军区第四届群英会。有七大代表回忆,曾和尹宝鼎一起在延安中央党校学习。1945年4月至6月,他作为晋绥代表团成员参加中共七大。参加七大时和他一个小组的有组长解学恭,组员张鹏德、刘长亮、钟生溢、杨树生、马平定、杨定成、傅传作、彭济民。其中,钟生溢于1944年任八路军第120师暨晋绥军区直属军分区第二十七团政治委员,正好是尹宝鼎的政委。可见,尹宝鼎所在团至少有两名七大代表。钟生溢出席七大后,于1945年9月担任晋绥军区(所属)绥蒙军区第二十七团政治委员,1947年3月担任晋绥军区独立第三旅政治部副主任。1948年3月担任西北野战军第三纵队独立第三旅政治部主任。1949年4月担任第一野战军第三军第八师政治部主任。参加晋中、太原等战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0年1月担任第一野战军第二兵团第三军第八师副政治委员,不久兼任甘肃军区武威军分区政治委员、青海军区副政委、政委等职。尹宝鼎如果和政委一起回了部队,也应在西北地区工作。有关方面尽力帮助寻找,从甘肃到新疆,从到南京到福建,可惜的是,除了兰州军区政治部编的《兰州军区英模谱》第2册第847页上的表册中有一点简单情况外,再没有能找到别的线索。
  刘永生,是出席七大的晋察冀代表团第6组的正式代表。经过无数次的联系、查询,查找到数名刘永生又一一否定后,终于查到了一位:刘永生,1939年秋至1940年7月任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第十三支队第四总队总队长。但他的生年不详、籍贯不详。笔者到刘永生所在的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第十三支队第四总队活动的冀东唐山一带多方打听,也没有线索。这真是一个很大的遗憾。刘永生所在的出席七大的晋察冀代表团第6组,组长李楚离,同组的有成仿吾、王兰生、申力生、刘廉民、林接标、田映萱、卓雄、蒲运明、黄永胜。但寻找刘永生时,这些人大都不能提供他的去处。
  刘克敏,作为晋察冀代表团第1组的成员,1945年4月至6月在延安出席七大。他的组长是马辉之,副组长是刘杰,组员有李坚、王世勋、陈洪、赵进、张文、周太、阮泊生。因为年代久远,一起参加七大的同组代表,也不知道刘克敏七大结束后到哪里去了。经过不少的努力,终于查到了很有限的资料:刘克敏,曾用名刘文明、刘文敏,河北省井陉矿区人。矿工出身。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同党组织失掉联系,1937年恢复关系。全国抗日战争时期,他担任中共河北井陉矿区湾平山区委支部书记。1939年底被选为中共七大代表。1940年5月赴延安,7月到达目的地。后入中共中央党校学习。出席中共七大后,没有回到家乡,下落不明。
  孙继峰,也是生年不详、籍贯不详的中共七大正式代表。据老同志回忆,他参加过红军长征,担任过八路军第115师第343旅第686团组织干事。1940年10月从山东到达延安,后在延安军政学院和中央党校一部特别班学习,参加了延安整风运动和大生产运动。1945年4月至6月,孙继峰作为山东代表团滨海区组的成员出席中共七大。七大后下落不明。
  同为山东代表团的七大代表、和孙继峰同一个小组参加七大的董富先,七大结束后的1945年8月赴东北工作。先后在沈阳市公安局看守所、东北辽吉军区第一军分区、东北民主联军总部骑兵师第一团、东北民主联军骑兵纵队第一师任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东北军区政治部任职。
  同为山东代表团的七大代表、曾和孙继峰一个团、担任过八路军第343旅第686团营长、补充团团长的邓克明,在延安出席七大后,奉命挺进东北。同为七大代表、和孙继峰一个师,担任八路军第115师特派员的古德勤,七大结束后也是挺进东北,先后在东北民主联军、东北野战军第1纵队第1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任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中南军区、中央军委装甲兵技术部、装甲兵司令部工作,1958年转业石油战线。可惜,这些有可能知道孙继峰更多情况的人先后逝世,没有留下关于孙继峰更多的回忆。据当时的情况,孙继峰有可能是回了山东,但更有可能是去了东北。
  而在确定去了东北而下落不明的七大代表,最让人难忘的是肖家桢。肖家桢,曾用名肖贞,中共七大正式代表。生年不详。江西省万安县人。早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曾任红一军团第一师第三团连长。参加中央苏区反“围剿”斗争和中央红军长征。全国抗日战争初期,在八路军第115师第343旅第686团工作。1940年6月任八路军第115师特务团参谋长。10月至12月任鲁南军区参谋长。1943年到延安,进中共中央党校学习。1945年4月至6月作为山东代表团湖西区组成员出席中共七大。抗日战争胜利后到东北,先在黄克诚部队工作,后转到地方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黑龙江某金矿工作。“文革”中受冲击,所以从东北来到北京,找当年的老战友证明自己的老红军身份。从此再没有联系。为了找到肖家桢,笔者和黑龙江黑河金矿、黑河市老干部局、黑龙江省老干部局、黄金公司等单位多次联系,均无结果。
  说来令人难以置信,还有一位七大代表是新中国成立后才“失踪”的。他叫邓文彪,曾用名邓文标。生年不详。抗日战争时期在晋察冀军区工作。后到延安。1945年4月至6月作为晋察冀代表团成员、候补代表参加中共七大。抗日战争胜利后到东北地区工作。解放战争时期担任第四野战军第十三兵团补训第三师代理师长兼政治委员。参加解放广西战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0年1月至同年夏任广西军区武鸣军分区副司令员。12月调离广西。调往何处?在调离部门和有关单位都没有能够查到他的下落。当年的老同志已大多不在人世;在世的老同志中也没有打听到他的下落。真是奇怪!
  

中共七大轶事/李 蓉著.—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