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宜川文史资料第二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宜川、瓦子街战役资料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陕西省宜川县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



  (一九四八年二月二十二日至三月三日)
  宜川、瓦子街战役,是西北野战军于一九四八年春季转入外线作战时,运用围城打援的战法进行的一次歼灭战,这次战役既全歼了援敌,又攻克了宜川战,取得一次歼敌五个旅三万余人的重大胜利。这次胜利改变了西北战场的攻防形势,打开了向渭北进军的大门。
  第一、战前敌我情况、企图及部署
  解放战争进入第二年的第一季(一九四七年七月至九月),中国人民解放已转入了全国规模的战略进攻,敌人被迫转入战略防御。我挺进外线作战的晋冀豫鲁野战军主力、华东野战军外线兵团和晋冀鲁野战军陈(赓)谢(富治)兵团,三路大军直插敌人心脏,会师中原,纵横驰骋于江、河、淮、汉之间,大量歼灭了敌人,迫使蒋军处于顾此失彼、被动挨打的地位。我陈谢兵团先后解放豫西和豫陕边境县城三十余座,孤立了敌人豫西重镇洛阳,进逼潼关,威胁关中。
  西北敌军(除新疆外)虽尚有三十九个旅二十三万人,但战斗力已大大削弱,且处于分散守备状态。敌人为策应河南作战,妄图打通潼关、郑州间陇海线,封锁黄河并保守关中,于一九四七年十一月,先后从陕西抽调三个整编师开赴豫西,对陕北采取守势。
  胡宗南集团的九个整编师二十八个旅,其中十一个旅已被迫用于豫西、晋南和陕南,而用于陕甘宁周围的兵力只有十七个旅,其主力配署在洛川、黄陵地区,企图以机动防御姿态确保延安和阻止我军南下。兵力部署是:整编第十七师(欠第84旅)及陕西保安第11团,驻守延安及维护延安至鄜县的公路交通线;整编第76师第24旅(欠第72团)驻守宜川;刘戡率第29军部驻洛川、整编第27、第90师,集结于洛川,黄陵地区,为机动兵团,用以北援延安、东援宜川或阻止我军南下;第24旅之第72团及陕西保安第6团驻守韩城及禹门口,阻止黄河以东的我军西渡;其余驻守铜川、三原等地。青海马步芳整编第82师驻守庆阳、合水、西峰镇,宁夏马鸿逵整编第81师另二个旅驻守安边以西地区,榆林邓宝珊部在我地方兵团围困中。
  西北我军自延安保卫战以来,共歼敌七万余人,大大发展和壮大了自己,野战军兵力由两个纵队又两个旅二万五千余人,发展到五个纵队十一个旅七万五千余人,并在深入进行土地改革的同时,开展了以诉苦和“三查”为中心的新式整军运动,大大提高了全军指战员的政治觉悟和战斗力。
  根据中央军委指示,西北野战军于一九四八年二月下旬开始春季攻势,转入外线作战,向南进攻,配合陈谢打胡(胡宗南集团)。首先歼灭咸阳、延安公路两侧敌人有生力量,粉碎胡宗南的机动防御部署,解放黄龙山区,以此为依托,乘胜向南发展,威胁西安,策应中原我军作战。为此,西北野战军首长决心以围城打援战法,发起宜川战役。估计我军围攻宜川后,敌人增援的道路可能有三条:一是由洛川经瓦子街至宜川。此系公路,便于大部队机动,距离又近,增援快。但敌人顾虑瓦子街以东一段咽喉狭道易遭伏击;二是由洛川、黄陵经黄龙(石堡)至宜川,路程较前远两陪;三是由洛川、黄陵沿第一条路以北的进士庙梁至宜川。此路虽不易遭我军伏击,但山高坡陡,重装备行动困难,路程亦远。这三条道路,我判断敌走第一条性可能大。因为胡宗南主观成性,企图兼顾援军与守军,为速解宜川之围,必令刘戡从第一条道路驰援。据此,我军作出了立足于敌人走第一条道路、兼顾其它两路的灵活机动作战部署。二月二十二日,我军按以下部署向进攻出发地位攻击前进:“第1纵队经临镇进至宜川西南之龙泉镇、英旺地区,详细察勘旧县、洛生镇、龙泉镇地区之地形,准备由北向南侧击东援之敌;第4纵队消灭金盆湾之敌后,进至宜川以北的平陆堡(今白浪堡)及以西地区集结,除向延安方向派出警戒外,协同第1纵队侧击东援之敌;第3纵队经云岩、平陆堡进至宜川城西及城北,以独立第2旅攻城,独立5旅于海州源、白家庄、王家湾地区构筑工事,准备阻击敌援军;第6纵队配属延属军分区独立团,经云岩、平陆堡以东地区,进至宜川城东、城南地区,协同独立第2旅围攻宜川城。该纵队前进时,以一个团配属山炮连,首先歼灭秋林镇、圪针滩之敌,占领黄河铁索桥,即归还建制,由延属军分区独立团担任铁索桥至秋林镇地区之守备任务;第2纵队于二十三日夜由芝川镇禹门口强渡黄河,消灭韩城及禹门口西岸之敌后,向石堡镇集结,或进攻郃阳、澄城,根据敌整编军第90师之行动而定。
  以上部署构成三个歼敌方案:第一,增援宜川之敌若取道瓦子街时,我第3、第6纵队各以一部兵力由正面抗击,不使援敌与宜川守敌会合;第1纵队待敌全部通过瓦子街进入我伏击圈后,立即断敌归路,攻击敌左侧后;第2纵队由东南向西北攻击敌右翼;第4纵队由北向南攻击敌左翼,四面合围,歼灭援敌。第二,援敌若经黄龙至宜川时,我第3第4纵队各以一部分由正面抗击;第2纵队由东向西攻击敌右翼,并切断敌归路;第1纵队由西向东攻击敌左翼,合围歼灭之。第三,援敌若取道瓦子街以北之进士庙梁时,我第4纵队在鹰儿窝正面抗击;第1纵队由北向南攻击敌左翼,第2纵队由东南向西北攻击敌右侧背;第3、第6纵队各以一部由南向北攻击敌右翼,围歼敌人。各攻城部队在我主力围歼援敌时,应猛力攻城,不使守城之敌突围。
  第二、战役经过
  二月二十日,西北野战军首长发出宜川战役“进字第一号”命令:“战役第一步骤以夺取宜(川)、韩(城)、石(堡),郃(阳)四城,并准备各个歼灭可能增援之第27师及第90师。”二十二日,第3、第6纵队开始向宜川攻击前进,二十四日包围宜川城,立即展开攻击,至二十七日,突破了敌人外围防御,先后占领敌防御要点老虎山、虎头山、万灵山、外七郎山等阵地,将敌人压缩于城内。与此间时,我第1、第4纵队亦于二十四日进到指定的待机地域,第2纵队于二十三日由禹门口强渡黄河后,向宜川以南之圪台街地区前进。
  胡宗南连接宜川被围告急电,一面严令守敌坚守待援,一面急令整编第29军长刘戡率部火速救援。刘戡军二十六日出发,取道瓦子街轻装驰援,按整编第27师、整编第90师、军部、第158团序列前进,援军兵力计四个旅八个团。
  西北我军在获悉刘戡军二十六日出动并取道瓦子街前来时,立即按预定作战方案行动,并适当调整了部署,以第3、第6纵队各一个旅共五个团继续围攻宜川,诱使援敌深入就范,并集中主力九个旅,迅速按预定方案向瓦子街以东之南北高地机动,隐藏进入设伏阵地,待机歼敌。
  二十七日,刘戡军进到瓦子街以西地区。
  二十八日四时,西北野战军首长发出“进字第3号”命令:“本野战军决于明(二十九)日拂晓发起总攻,歼灭来援之敌。”并估祘敌行军长径,只有让敌前卫进到铁龙湾(距宜川城十五公里)以西地区,敌后卫才能全部通过瓦子街而进入我军伏击圈。鉴此,我阻援部队以运动防御诱敌深入,打援部队在敌全部进入伏击圈不予惊动,以免暴露企图。同日,刘戡顾虑通过瓦子街以东狭道遭到伏击,遂向公路两侧山梁各派一个旅搜索前进,整编第27师第47旅在左,整编第90师第61旅在右,掩护本队沿公路前进,十四时在任家湾始遇我军抵抗,此时,刘戡仍错认为我阻援部队不过一个纵队八千人,无力阻挡其驰援,仍下令攻击前进。第61师在排除我阻击分队后,继续向铁龙湾前进。敌后续部队也已通过瓦子街进入瓦子街以东沟底公路。由于队形拥挤,前进困难,刘戡决定就地宿营,次日再进,并占领附近高地,调整部署,将前出的第61旅撤回至任家湾以南高地,构成环形防御。由于敌人企图在二十九日突到宜川,仍摆着进攻的架势,加之当夜大雪亦未认真构筑工事,这就为我军攻歼援敌提供了便利。
  二十九日凌晨,第1纵队在查明敌后卫全部通过瓦子街后,立即向瓦子街攻击前进,于六旅攻占瓦子街并歼敌搜索连,切断敌人的退路。这时刘戡才醒悟到前进道路被堵死,后退道路被切断,全军已陷入包围之中。但他仍企图迅速集结突围。一面急令整编第90师速派一个团与我争夺瓦子街,同时又迅速向瓦子街东南山机动兵力,企图抢占要地作为进退依托,控制住南逃道路。我第1纵队首长发现第2纵队尚未到达和占领瓦子街东南山高地,而敌正向该地集结,如不迅速堵塞这一缺口,敌人就有突围逃走的可能。遂临机专断,命令第358旅主力迅猛向瓦子街东南山高地攻击前进,切断敌人南逃之路。敌人为控制瓦子街东南山高地,夺路突围,先后投入第159团和157团与我反复争夺。我第358旅第714团及第715团一个营,与敌激战终日,攻占了敌第53旅第159团阵地,封死了敌人可能突围逃走的唯一缺口;我独立第1旅第2团与敌第53旅第157团激战终日,夺取敌乔儿沟北山之阵地五处;沿海洲源向南攻击的我第4纵队(欠骑兵第6师)与敌第47旅第140团激战至黄昏,对峙于任家湾北山;十七时,敌第61旅主力向丁家湾以南攻击,占领我军枣卜台高地,我军由铁龙湾沿正面机动防御的新编第4旅第77l团,配合教导旅第2团夺回枣卜台阵地;铁龙弯正面防御任务由教导旅第3团担任;此时我第2纵队也于砖庙梁、枣卜台地区加入战斗,对援敌右翼展开攻击。至此,我已完成对援敌的四面包围,于黄昏前,紧缩包围圈,将敌压缩于乔儿沟、任家湾、丁家湾狭小地区。二十九日夜大雪不止,我军冒风雪严寒,积极准备翌日总攻。
  三月一日上午,第1纵队由沿公路及其两侧由西向东,第2纵队由南向北,第6纵队(欠第771团及教导旅第1团)由东南向西北,第3纵队(欠独立第2旅)由东北向西南,第4纵队由北向南,向敌发起总攻,在我军猛烈攻击下,至十时,公路两侧之敌军阵地均被我军占领,将敌压缩于沟内,敌混乱不堪,至十七时被我全部歼灭,无一漏网。
  我攻城部队继二月二十七日夺取宜川外围据点后,二十九日,独立第2旅一部攻入城内俘敌五百余人。由于内七郎山、凤翅山未能占领,受敌火压制,又于拂晓撤出城外。三月二日,我攻城部队根据敌情调整了部署,在全歼援敌胜利鼓舞下,由小北门再次突入城内,迅速夺取内七郎山、凤翅山、守敌动摇。我军一面猛攻,一面利用俘虏喊话,进行政治攻势,战斗发展迅速,至三日八时,宜川守敌全部被歼,战役胜利结束。
  第三、主要经验
  一、攻其必救,诱敌就范。
  西北我军转入外线作战,首战就能取得一举歼敌五个旅的重大胜利,关键是抓住了敌人防线中的要害和弱点,攻其必救。宜川和延安是胡宗南集团为钳制和阻止我军南下而伸出的两个战略支点,宜川更是我军由东路南下作战的必经门户。攻克宜川,解放黄龙山区,我军就能直插敌后威胁西安,既使敌人的机动防御失去作用,又能迫使胡宗南从豫西抽兵回援,有力配合中原作战。宜川守敌仅两个团,远离主力,孤军守备。我攻宜川,敌人必救,攻之越急,敌援愈速。敌援宜川,必经黄龙山区,这又为我歼灭敌提供便利条件。同时,也是由于摸透了敌人将领的脾气和规律,诱其就范。胡宗南主观成性,盲目骄横,总是过低估计我军实力。这次我攻宜川,他认为我军兵力不过四个纵队,且经年转战,必有伤亡减员,装备也差,战斗力不强,各纵队不过三、四千人,第2纵队又被牵制在黄河以东不能参战,攻宜兵力势不超过一万五千,且被吸引在宜川城下;以整编第29军增援,兵力优势,装备精良,迅疾直趋宜川,会使我军措手不及,可收内外夹击之效。基于这种判断,他才敢于命令刘戡军经瓦子街取近道轻装驰援。刘戡个人英雄劲十足,上次增援清涧因行动迟缓受到了处分,这次增援宜川必然力争先机到达,这就注定他要钻入我伏击圈之中。此外,地形对我也很有利。瓦子街是洛宜公路的咽喉要道,瓦子街以东十五公里地段,公路蜿蜓谷底,两侧山高坡陡,布满梢林,使敌大部队难以行动和展开,而便于我军隐蔽集结和突然攻击。援敌进入此地,尤如撞入陷井,任刘戡军插翅也难飞逃。就力量对比,西北我军一次歼敌一个师有绝对把握,同时歼敌两个师就感到吃力。对援敌两个师原计划分两次各个围歼,但援敌决定走瓦子街狭道这一地利条件,为我军提供了将其一举歼灭的可能性。西北我军首长洞察全局,据此拟制了围城打援的战役计划和部署。经过精心运筹,既歼援敌又克宜川,首开西北我军一次歼敌五个旅的光辉战例。
  二、灵活指挥,主动配合。
  灵活指挥,主动配合,是此次全歼援敌的一个关键性因素。战役打响以后,第1纵队迅即攻占瓦子街切断了敌人的退路,按战役计划,主力沿瓦子街北侧山梁向东攻击。刘戡发现后路被我军切断,已预感到有遭我围歼的危险。一面急派一个团来争瓦子街,一面又迅速向瓦子街东南山机动兵力,抢占要点,妄图控制住向南的逃路。第1纵队首长发现此情况后,马上意识到第2纵队可能因路远雪滑,未能按时赶到瓦子街东南山作战地区,如不迅速堵住这一缺口,敌人就有可能突围逃走。在此紧急情况下,我第1纵队首长临机专断,立即调整作战部署,当即命令第358旅由瓦子街南面高地向瓦子街东南山进攻。该旅令第714团由瓦子街东南山西南端向东北坚决进攻,务要迅速堵塞敌人可能突围的缺口,切断敌人南逃道路。敌人为控制瓦子街东南山高地,先后投入两个团的兵力,并构筑了五道阵地。我第714团以灵活机动的战术,勇猛的攻击,夺取了瓦子街东南山高地,并以一个营进占甘家沟,切断敌人向南逃路。瓦子街东南山的得失,关系到援军的生死存亡,敌人拼死反扑,我第714团连续打退敌人二十多次反攻击,顽强守住了阵地,一直坚持到我第2纵队赶到,协力全歼了援敌。
  (转自: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役战例选编》之三)
  

宜川文史资料第二辑/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陕西省宜川县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