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宜川文史资料第二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宜川战役敌情资料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陕西省宜川县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




  第一、战前敌军概况
  一九四七年下半年,陕北胡宗南经过沙家店、岔口、延(长)清(涧)、黄龙战役,先后被歼约三万人。十二月间,敌西安缓署付主任裴昌会根据敌国防部命令,率整一、三十、三十六、六十五各师,北出潼关,进驻陕东南及豫西一带,妄图配合郑州方面之敌打通陇海中段交通线,与我军争夺中原地区。因此,到一九四八年春,敌在陕北方面更感到兵力不足,不得不采取机动防御的方针。即以一部兵力担任守备,以主力作为机动兵团,根据情况适时向各地增援。
  陕北方面敌军当时部署是,以整编十七师(十二旅、四十八旅)指挥保安团守备延安附近地区并维护延安至甘泉的公路线;以二十四旅(缺七十二团)守备宜川;二十四旅的七十二团指挥保六团守备韩城并控制禹门渡口;其余城镇和公路交通,则由地方团队守备。敌二十九军军长刘戡率二十七、九十师集中于洛川,中部(黄陵)附近地区进行机动,以达北援延安、东援宜川或阻止我军南进之目的。另外,敌西安缓署还计划在陕北情况紧急时,再抽调在陕东作战的部队编为第二线兵团,准备随时向陕北增援。
  战役开始之前,宜川城西观亭、英旺、茹平堡;城北高楼、云岩、平陆堡(今白浪堡);城东北秋林、甘草、桑柏等据点的敌人,于二月二十二日开始遭到我军进攻,迄二十三日下午,上述各据点敌人慑于被歼,均相继向宜川逃窜。禹门口敌保六团一个连,于二十三日十七时为我军先头部队歼灭。截止一九四八年二月二十三日止,陕北敌军兵力编组如下表,战前陕北敌军态势如图。
  附记:
  1、整九十师之一五七团一个营为驻洛川守备。一五八团新兵团,一八二团正在渭南成立中。
  2、地方保安队,概未列入表内。
  第二、战役过程中敌军行动
  一、宜川守敌被歼。
  二月二十四日,宜川守敌二十四旅(缺七十二团)完全被我包围。
  二月二十五日,宜川城西万灵山、德胜山;城北太子山、老虎山等据点守敌被我击溃逃窜,上述据点被我占领。
  二月十二六日上午,敌军在我猛烈进攻后,被迫放弃了外七郎山、北瓦窑、虎头山等据点。城东敌七十一团主力及城内敌二十四旅旅部,因畏惧我军进攻,转移到城东凤翅山据点。
  二月二十七日,凤翅山周围郭家*(左土右佥),牛家源据点均先后为我军攻占。至此,宜川守敌在城外仅有内七郎山,西瓦窑及凤翅山诸阵地并已被我紧紧包围。敌二十四旅旅长张汉初在此情况下,即速电胡宗南求援。
  向宜川增援之敌整二十九军军长刘戡率领整二十七、九十师,于三日一日在瓦子街附近被我全歼后,宜川守敌二日晚,复遭我军总攻。首先,宜川小北门阵地被我突破。接着,内七郎山敌军阵地为我攻占。经激战后,宜川城内守敌全部被歼。最后仅余凤翅山一股守敌继续顽抗,战至三月三日八时,敌全部被歼。敌旅长张汉初以下官兵五千余人被生俘。
  二、敌军增援部队在瓦子街附近被歼
  二月二十日敌整编二十九军军长刘戡在洛川得知我军进攻宜川外围观亭、平陆堡、桑柏等据点情况后,一面向西安缓署请示行动,一面调动部队。当时,刘戡及其二十七师除一部分驻茶坊外,师主力往旧县集结,命其九十师除以一部分驻洛川外,师主力往永乡镇集结。
  二十三日敌整二十七师除将其三十一旅之九十一团、四十七旅的四十团第二营分驻茶坊担任守备外,其师主力则到旧县集结。
  二十四日敌整九十师除五十三旅一五七团的一个营在洛川担任守备外,其余全部均到达水乡镇附近集结。
  同天,敌整二十七师主力由旧县向东推进至红树梁附近。同时,并根据刘戡指示,其四十七旅之一四团第二营前往英旺附近实施武力搜索,大部被歼,逃回去百余人。此时,核知我军第一纵队确已调往宜川附近。
  二十五日敌西安绥署综合数日来的情况,判断我军可能以三个纵队的兵力围攻宜川,但认为宜川地形险要,工事坚固可以坚守;同时,判断我第二纵队虽已西渡黄河,必先夺韩城、郃阳,不可能将兵力使在宜川方面。因而敌人估计我阻援兵力只能使用一个纵队,而且认为我军每纵队只有三至四千人,有三分之一的部队是游击队上升起来的,战斗力很弱。敌基于上述判断,遂决心以整编二十九军(辖整二十七、九十两个师)急速前往宜川增援,并令宜川守敌坚守待援。
  关于敌整二十九军增援宜川行军路线问题,胡、刘的意见不一致。刘认为经英旺到宜川便于机动。路程虽远,但可避免端盘。铁龙湾间,东西数十里的隘路,受我军伏击的危险性较少,特别是减少对我二纵队的顾虑。而胡的意图是经洛宜公路,经过瓦子街前往宜川,认为这样来的快。可以迅速解宜川之围。刘戡不敢违背胡的意图,最后还是确定走洛宜公路。
  敌西安绥署鉴于陕北情况紧急,乃将豫西的整三十师之二十七旅和三十旅之一个团调至潼关,将原在潼关之一三旅二〇四团开往*(左车右月)邑,整一师之第一旅和一七七旅也陆续由渑池附近西开潼关,准备向陕北机动。
  二十六日敌整二十九军按预定计划行动,依整二十七师、整九十师、二九军军部和第一五八团的顺序,沿洛宜公路向宜川挺进。当日,敌整二十七师到双柳树,整九十师到端盘,整二十九军军部进到红树梁附近,原驻茶坊之九十一团及一四〇团第二营向东移动掩护其主力背后安全。
  二十七日,敌整二十七师进至瓦子街西端公路北侧地域;整九十师进至张显、王卓中间地域,其师部驻张显西头;二十九军部推进张显东端。
  当日晚,刘戡在张显与各师长和军、师参谋长研究二十八日的行动计划,主要内容就是前进部署的问题。一般认为沿瓦子街以东隘路前进危险较大,并摆出两种不同意见。有的主张以主力轻装沿公路北侧高地行进,这样可避开我军的威胁,离宜川又近;有的主张应沿公路南侧高地前进,认为主要威胁在北面。刘戡考虑到这两个方案都必须使重兵署、骡马和指挥机关沿公路前进,这样指挥机关与战斗部队势必分开行动,对指挥战斗极为不利。最后,刘戡决心二十八日仍然以主力沿公路向宜川前进,并作出如下处置:(1)整二十七师以第四十七旅全部沿公路北面的山梁向宜川前进,其余沿公路前进:(2)整九十师(缺一五八团)以一个旅沿公路南侧山梁向宜川前进,其余沿公路在二十七师后跟进;(3)军部率第一五八团在整九十师后沿公路跟进;(4)限二十八日到达宜川城。
  二十八日拂晓后,敌各部即按照上述命令开始行动。沿洛宜公路北侧进之敌四十七旅过瓦子街后,因公路北侧无路通行,不愿向北绕一个大湾,乃又进入沟内前进。实际上除敌六十一旅在公路南侧山地行进外,其余部队均在沟内形成一条龙的队形。
  从十时开始,敌整二十七师在任家湾、丁家湾各地区先后遭到我军逐次阻击,前进甚为缓慢。但该敌认为我军阻援兵力不大,敌先派一个加强连继派一个加强营,妄图驱逐我阻击部队后,继续前进。两次突击均未得呈。十四时,敌整二十七师先头部队尚被阻击于丁家湾以东地区,而敌二十九军后续部队已全部进入瓦子街以东的隘路内,无法继续前进。刘戡决定就地宿营。此时,沿隘路以南高地行进之九十师第六十一旅在排除我阻击分队后在继续向铁龙湾前进中。
  敌决定在沟内及两侧地区宿营后,接到宜川守敌二十四旅的无线电话通报说:“宜川情况和缓,当面共军已向西北、西南方向逃窜。”刘戡根据这个通报及所属被阻情况,判断我军有打援企图。当时,刘戡曾考虑折部队向瓦子街以西后撤,脱离隘路险地,但又考虑到如不能完成增援任务恐受处分,因而决定于二十九日仍继续向宜川前进,并对宿营作了如下部署:(1)令过于前出的第六十一旅全部撤出丁家湾以南的主高地上靠近第一五七团,并指挥该团,向东、南、西三面警戒;(2)令第五十三旅(缺一五七、一五八团)全部上山,沿岭枣湾、桥儿沟以南高地向西警戒;(3)令军师直属部队的战斗人员,在公路西侧的山上露营,非战斗人员在公路附近露营。敌人的宿营部署虽然形成一个周围防御态势,但入夜后雨雪纷飞,敌军既未构筑工事,又疏于警戒,其第五十三旅部根本就未上山,其一五九团也未向瓦子街东南高地派出警戒,至于二十九日如何向宜川前进,因两师长意见不一致,直到拂晓后尚未最后决定。
  二十九日六时,刘戡得知瓦子街已于昨夜被我军占领,四十七、六十一两旅均遭到我军攻击,为了保证后路,遂令九十师一个团夺占瓦子街。七时,敌军四团均遭我军攻击,敌感到已被包围极为恐慌。敌九十师师长严明妄图重占瓦子街,派其五十二旅一五九团沿公路南侧小山沟向西反冲击,该部西进不到一公里,其先头部队即被我军打垮了。接着又组织了第二次反冲击,至十时第二次反冲击又被打垮了,再无反扑之力,只得守住阵地。由于我军攻势猛烈,严明当令其第六十一旅一八三团接替一五七团在公路以南主高地阵地,以一五七团在公路以南主高地之阵地,以一五七团归还主力就由高地向西反扑,曾于下午到达枣树台后,被我军击退。相继敌三十一,四十七旅长被我击毙。此时,敌二十九军各部均已完全胶着在阵地上,没有什么予备队。入夜后,刘戡令敌各部乘夜构筑工事,继续顽抗。
  三月一日,被围之敌全线继续遭到我军猛攻,到十四时,敌六十一、五十三旅阵地均被我军突破,该敌纷纷向沟内逃窜。到十六时,公路两侧敌阵地全部被我军占领,此时,敌人蜂集沟内,已成狼奔豕突各自逃命之混乱局面,到十七时,敌整二十九军即全部被歼,敌军长刘戡、整九十师师长严明均被击毙。
  同日,茶坊守敌三十一旅之九十一团及四十七旅之一四〇团第二营,进至小寺庄附近,企图向东进攻,接应被围之敌向西突围,当即被我击溃。朝邑守敌一三五旅之四〇四团和韩城守敌二十四旅七十二团(缺守禹门第二营)及黄龙守敌保一团,在一三五旅旅长指挥下,前往解围。进至腰*(左山右失)宜川西南三十五公里以北地区时,闻瓦子街之敌已被我军歼灭,遂于二日窜回石堡(韩城西北三十五公里)。
  此外,胡宗南于三月一日派来大批飞机(每批4、6、8架不等),飞临瓦子街上空助战,从上午八时起即对瓦子街附近我军进行不断地空袭,但终未能挽救其二十九军被歼灭的命运。
  第三、敌军反映
  西安敌“空军第三军区司令部宜川会战史”检讨部分,其主要内容有以下几点:
  战略上的错误
  陕北共军约六万人,而我西北战场主力在陕州以东作战,仅以三个师为驻陕北,又受防守延安及其它地点之限制,可机动使用部队甚少,因此,兵力不足,战略上处于被动,此为宜川作战失败主要原因。
  二、事前未能彻底研究共军情况,临时状况
  不明、对共军企图、兵力无正确判断。
  共军去绥德、米脂一带整训后,于1947年l2月22日经甘谷驿南下,捷即行踪不明,未加积极搜索,这表明事前未能研究共军情况作出正确判断和行动部署,至临时情况不明,限于被动,未钳制敌人,酿成失败因素。
  三、指挥上的错误
  1、山地作战,按原则应多分纵队行军。陕北地形崎岖,敌人利用山地迂迥将隘路封锁,我援军自洛川出发,于29日经双柳树进入隘路以两个师成一梯队,沿瓦子街以东隘路前进,先头抵往丁家湾时,遭到敌军袭击,致全军瓦解。
  2、未作正面搜索。山地复杂,敌易埋伏,我增援部队行军应作正面严密搜索,方无虑,事实上我援军在双柳树附近四面被包围前,并未能发现敌军行动,使包围已成,我援军陷入绝境不可自拔。
  3、行动处于迟缓。洛川至宜川原为一日之行程,48年2月26日开始行动,至3月2日尚滞为宜川西南地区致使共军王震部亦能参加宜川附近作战。这实为我军失败之原因。
  4、士气衰弱。此次援军29军之师及90师之兵力共约3万人,装备优良,素质精锐。被敌围攻后,正式作战,未及三日,除一部分逃外,其余的集体被俘,是其士气衰弱,不能作果敢之决战所致之。
  注:编写时依据材料:
  l、敌空军第三军司令部保卫宜川作战机密日记;
  2、敌空军第三军区司令部宜川会战史;
  3、参加这次战役之整27师参谋长敖明权,整90师参谋长曾文思两人回忆。
  

宜川文史资料第二辑/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陕西省宜川县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