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宜川文史资料第二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难忘的宜瓦战役—李占厚同志的回忆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陕西省宜川县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


  我在部队战斗了近三十五个年头,长期的军事生活实践,使我深深体会到,毛主席的军事思想,是我军克敌制胜的法宝。就拿宜瓦战役来说吧,这是我军在毛主席、彭总直接指挥下,发挥新式整军威力,取得的西北战场转入外线作战的第一个大胜仗。从此,我军声威大振,改变了西北的形势,打开了我军向渭北进军的门户。
  一九四七年七月至九月,我军已转入全国规模的进攻,敌人被迫转入战略防御。西北战场上,我军在毛主席正确领导下,经过几个月的艰苦作战,由于大量歼灭敌人,人员,装备不断得到加强,野战军的兵力比原来增加了三倍。为了粉碎胡宗南集团的机动防御部署,歼灭其有生力量,我决心用攻城打援战法,先以一部分兵力围攻宜川城,诱调黄陵、洛川等处敌军来援,我集中优势兵力,选择有利地形,在运动中歼灭援敌,尔后攻城。
  一九四八年二月二十二日,我军向宜川攻击前进,二十三日,肃清了该城周围敌人地方武装。二十四日,包围宜川城,至二十七日突破敌外围防御,依次占领敌防御要点——老虎山、虎头山、万灵山、外七郎山,将敌压宿进了城内。胡宗南得知宜川被围,即令整编二十九军军长刘戡率整编两个师共四个旅八个团的兵力,于二十四日沿洛(川)宜(川)公路,经瓦子街轻装驰援。
  此时,我军各纵队即隐蔽向敌接近,切断了敌人归路,当察明敌后卫已通过后瓦子街时我第一纵队即于二十九日又沿公路向瓦子街攻击前进。六时,我前卫部队全歼瓦子街敌整编九十师搜索排,同时在瓦石击溃一个连,切断敌人退路。敌军长刘戡发现此情况后,即令其主力部队向东南高地集结,企图突围逃窜。这时,我三五八旅主力向瓦子街东南高地发起攻击,切断敌南逃退路。敌人为了控制东南山,先后投入两个团,与我反复争夺,我三五八旅七一四团干部战士与敌人鏖战一日,连续打退敌人三十余次反击,毙、伤、俘敌近二千人,夺占了敌阵地。现在有名的硬骨头六连就是当时这个团的六连。在战斗中,他们打得最坚强勇敢,老战士刘四虎一个就刺死几十个敌人,从此,这个连威名大扬。三月一日,在我军猛烈攻击下,公路两侧敌阵地均被我占领,敌人全部被压入沟内,混乱不堪,很快就被我全歼。三月二日,我围城部队发起攻击,由小北门再次冲入城内,迅速夺去了内七郎山。三月三日八时,宜瓦战役胜利结束。
  这次战役,我军一举全歼胡宗南集团一个军部,两个师部,五个旅共十个团的兵力约三万人,击毙了敌军长刘戡、师长严明。
  

宜川文史资料第二辑/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陕西省宜川县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