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延安地区党史大事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第二编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一九二七年八月至一九三七年七月)/一九三六年

中共延安地委党史办公室


  一月
  一日 中共中央驻西北办事处发布命令,公布了《怎样分析农村阶级》和《陕甘苏区土地斗争中的一些问题的决定》,对陕甘苏区土地斗争中在阶级成分的划分与土地财产处置等方面的极“左”的偏向进行纠正。
  三日 陕北省苏维埃政府土地部召开赤源、子长、延川、秀延、瓦窑堡市贫农团主任会议(第一批)。会上由省委书记郭洪涛作了关于目前政治形势的报告,陕北省主席马明芳作了贫农团组织与工作的报告。
  十五日 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副主席周恩来、彭德怀发布《关于红军东进抗日及讨伐卖国贼阎锡山的命令》。
  十六日 中共中央西北办事处公布了新的选举法。
  十七日 刘少奇离开瓦窑堡,经临潼去天津,主持华北局工作。
  二十二日 中共中央在瓦窑堡召开政治局会议,作出了《关于在党内公布张国焘成立第二中央的决定》,命令张国焘立即撤销伪中央、放弃分裂党、分裂红军的错误立场。并在党内公布中央政治局俄界会议决定。
  二十五日 毛泽东、彭德怀、叶剑英、聂荣臻等红军将领“致东北军将士书”,愿同东北军团结一致,共同抗日。
  二十六日 毛泽东从瓦窑堡动身,率军东征。
  是月 中共中央成立了以周恩来、张浩为正副书记的白军工作委员会,加强对东北军和十七路军的统一战线工作。
  同月 延安工人抗日会、农民救国会、学生救国会、妇女救国联合会、青年俱乐部等相继成立。抗日救国会已发展会员千余人以上,武装的抗日自卫军已有六十余人。
  二月
  十七日 中华苏维埃政府和工农红军军委联合发表《东征宣言》,组成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
  二十日 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从延水关至河口一线渡过黄河,进行东征。
  是日 陕北省工人代表大会在瓦窑堡召开。
  二十五日 李克农由瓦窑堡抵洛川,会见王以哲,就红军与国民党六十七军抗日合作问题达成口头协定:政治上同意《八一宣言》提出的抗日要求;军事上双方互不侵犯;经济上开放几个口子,以运输物资等。
  二十七日 中国抗日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东征宣言》。
  三月 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颁布了《劳动互助社暂行组织纲要》。
  三、四月间 红二十九军进到临镇云岩,将原宜川独立营和陕甘苏区各县独立营联合改编,组成红二十九军第二五六团,共九百多人。
  四月
  九日 周恩来、李克农到延安和张家良在城内教堂举行秘密谈判,商定红军与东北军互不侵犯,互相帮助,互派常驻代表及帮助东北军进行抗日教育等具体协定。
  十四日 刘志丹在红军东征攻打山西省中阳县三交镇战斗中,不幸牺牲。
  二十四日 党中央和中央西北局在瓦窑堡戏台前为刘志丹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周恩来致了悼词。会后将刘志丹安葬在后渠河对岸刘家渠的山坡上(一九四三年五月迁葬保安)。
  五月
  一日 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从铁罗关开始撤回黄河西岸,返回陕北,三日完成。
  五日 中华苏维埃政府和中国抗日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出《停战议和,一致抗日》的通电。
  十四日 中共中央在延川县太相寺召开了军团以上干部会议,总结东征布置西征,会议要求广大干部“增强党性,反对自由主义,顾全大局,反对本位主义”。
  二十一日 毛泽东主席东征回师到瓦窑堡,周副主席及各界军民热烈欢迎。
  是月 为了纪念人民英雄刘志丹,党中央决定将赤安县改为志丹县。
  月底 中国工农红军分两路从陕北出发,西征甘、宁,徐海东率十五军团为右路军,左权率一军团为左路军。
  五、六月间 我党为促成全国抗日统一战线,首先争取联合东北军,择定延安、安塞交界的杨家沟为双方集市贸易地和业务接洽处,促进双方军队、两地群众的接触和思想交流。周恩来副主席曾多次亲临现场视察。
  六月
  一日 在瓦窑堡米粮山创办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西北抗日红军大学”,随即改名为“中国抗日红军军政大学”(简称“红大”)。林彪任校长,政委袁国平,政治部主任黄文华,教育长罗瑞卿。
  二十一日 敌张云衢进犯瓦窑堡,中共中央离开此地,向保安转移。
  上旬 为了适应战争的需要,党中央在吴旗镇宗圪堵、刘河湾等地建立了兵工厂、被服厂、织袜厂、毛工厂和一所部队医院。当时吴起镇是陕北边区独一无二的工业城镇。
  是月 陕甘宁省委和省政府成立,地址设在吴旗附近的刘渠子。省委书记李富春、省政府主席马锡五。后移驻甘肃省曲子镇。
  同月 省委派罗梓铭同志代表省委、省政府在刘渠子村成立了新赤安县。县委书记朱协辉,组织部长王有录。县政府主席栾成功。新赤安县下辖六个区:杨青区、凤凰区、吴旗区、水泛台区、铁边城区、黄砭区。
  七月
  三日 中共中央进驻志丹县。
  十六日 毛泽东在志丹接见了美国记者斯诺,对未来的中日战争形势和我党的抗日方针、政策问题发表了谈话。
  二十二日 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土地政策的指示。
  八月
  十九日 在志丹县码头山召开全国哥老会代表会议,会期七天,正式成立了中华江湖抗日救国会及武装抗日救国军和游击队。
  二十五日 中共中央发出致国民党书,再次呼吁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建立国共两党共同反日的坚固的统一战线。这个文件是毛泽东起草的。
  九月
  一日 中共中央书记处发出《关于逼蒋抗日问题的指示》,决定放弃“抗日反蒋”的口号后,采取“逼蒋抗日”的总方针。
  十七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抗日救亡运动的新形势与民主共和国的决议》。为了有利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决定将“人民共和国”改为“民主共和国”。
  是月 延安县人民政府在川口罗家坪成立。会议由郭洪涛主持,出席代表三、四百人,会议选出刘秉温为县长。
  十月
  五日 毛泽东、周恩来写信给张学良,提出只要国民党军队不向红军进攻,我们首先停止向国民党军队的攻击,并转告蒋介石即速决策互派正式代表谈判停战抗日的具体条件。
  六日 周恩来关于哥老会问题给陕北省委的信。
  十日 中共中央发出《为庆祝一、二、四方面军大会合通电》,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在甘肃会宁、静宁地区会师、长征胜利结束。
  十九日 党中央各机关和志丹城居民,召开庆祝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大会。毛主席、周副主席、张闻天、王稼祥等中央领导同志均出席了大会,毛主席并在会上讲了话。
  十一月 在党组织和苏维埃政府的指导下,由一些文艺爱好者发起,组织了“中华文艺协会”。
  二十一日 山城堡战斗,歼灭胡宗南一个旅又两个团,这是结束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的最后一仗。
  十二月 陕甘省群众为纪念鲁迅逝世,发起组织了“鲁迅剧社”,同时决定每十天在下寺湾给群众表演歌剧一次。
  七日 红一、二、四方面军胜利会师后,组成统一的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毛泽东任中央军委主席。
  十二日 西安事变爆发,中共中央在志丹召开政治局会议研究解决事变的策略。毛主席从全民族的利益出发,提出和平解决事变的英明决策。
  十三日 西安事变爆发后,应张学良、杨虎城电邀,中共中央派周恩来、博古、叶剑英等去西安,协商和平解决西安事变。
  十六日 中共中央在志丹向南京通电,要求他们支持张学良、杨虎城两将军,不要进攻西安,和平解决“西安事变”。同时,国民党东北军撤离延安。应张学良邀请中共代表周恩来、秦邦宪、叶剑英、罗瑞卿、李克农、童小鹏等乘专机抵达西安。
  十八日 红军进驻延安城。
  十九日 毛泽东同志在志丹组织召开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批评了张国焘“杀掉蒋介石”、“打出潼关去”的错误主张,通过了中央《关于和平解决西安事变及我们的任务的指示》。
  二十一日 中共中央书记处给周恩来发出关于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指示信。
  二十七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蒋介石释放后的指示。二十四日,经过我党及张、杨与蒋方代表的谈判,迫使蒋介石接受了联共抗日的条件。二十五日,蒋介石被释放回南京。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标志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初步形成。
  是日 延安抗日救国会成立,选举产生了十三个执委,主任曹华山,副主任马生有、高永祥。救国会下设保安队和东、西、南、北四个分会。
  是月 毛泽东在陕北红军大学作《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的讲演。总结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我党领导武装斗争的经验,系统地阐述了中国革命战争战略方面的诸问题。
  

延安地区党史大事记/中共延安地委党史办公室编.—内部资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