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延安地区党史大事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第二编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一九二七年八月至一九三七年七月)/一九三七年

中共延安地委党史办公室


  一月
  十日 党中央、毛主席离开志丹,迁往延安。
  十三日 党中央、毛主席进驻延安城。从此,延安成为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指导中心和总后方。
  二月
  十日 中共中央致电国民党五届三中全会,提出了五项要求和四项保证。
  二十八日 中共中央军委决定,以红四军、二十八军、三十一军、三十三军四个军组成增援军委刘伯承,张浩率领,由淳化出发,援助西路军。
  是月 中共延安市委成立,市委书记王德明。
  二、三月间 为了维护统一战线,重新划分了红白区域,以雷多河为界,将红宜和红泉两县合并为固临县,原宜川五、六两区的安河、罗子山、赵家河、南河沟、雷赤五地亦划归了固临县。同时,成立了宜川县抗日救国会,黑志德任主任,下设云岩,北赤、交里等分会。
  三月 肤施县与延安县合并,在川口成立中共延安县委和县政府。县委书记贺炳章,县长刘秉温。县政府所辖八区四十七乡。
  二十七日 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对张国焘的机会主义错误和分裂党、分裂红军的行动进行批评。三十一日政治局作出《关于张国焘错误的决定》。
  四月
  二十四日 中国共产党机关刊物《解放》周刊,在延安创刊。
  二十五日 周恩来、张云逸等二十五人从延安出发,前往国民党统治区和蒋介石进行谈判,到甘泉劳山脚下的湫沿山时,被一伙政治土匪设伏拦击,制造了警人的劳山事件,周恩来遇险无恙,当日返回延安。
  是月 新华通讯社在延安正式成立,向仲华任社长。
  中共中央驻西北办事处,通过了边区选举法。
  五月
  一日 周恩来在《解放》周刊第二期发表修改国民大会组织法与代表选举法的原则和意见。主张“应该立即开放党禁,释放全国政治犯(汉奸卖国贼除外),保证人民言论、出版、集会、结社、居住、信仰的完全自由,确认男女平等,废止一切剥削人民自由权利的法令(如危害民国紧急治罪法,“检查新闻条例”)以保证人民及各政党团体真能获得“选举之自由及提出议案及宣传讨论之自由。
  三日 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十四日结束。到会正式代表二百二十六人,列席代表七十四人。毛泽东作《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的报告,及《为争取千百万群众进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结论;刘少奇作《十年来的中国共产党》的报告。会议批判王明的左倾关门主义,分析了民族矛盾和阶级矛盾的发展状况,制定了巩固和平,争取民主,实现抗战的方针。
  二十八日 国民党中央考察团由涂思宗、肖致平率领赴陕北。
  五、六月间 土匪武文甫与水泛台区区委书记童守贞(叛变)相勾结,夜间冲进赤安县政府(刘渠子),打死指导员张世山、侦察科长刘聚生等人,抢走被关押在县政府的武文英。省委根据这一紧急情况,撤销了原书记贺恩宽的职务,及时组成了新的县委执委会,书记刘景瑞,县主席白国明。
  此时 延安市政府进行了民主选举,推选高朗亭为第二任市长。
  是月 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了党的白区代表会议,刘少奇作了《关于白区的党与群众工作》报告。
  七月
  一日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以本日作为党的诞生纪念日。
  四日 周恩来为中共中央起草《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
  

延安地区党史大事记/中共延安地委党史办公室编.—内部资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