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延安地区党史大事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第二编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一九二七年八月至一九三七年七月)/一九三五年

中共延安地委党史办公室


  一月
  二十日 陕北红军独立一团(团长贺晋年)与延川九支队配合,在延川王家圪驮、官庄歼灭延川民团二百余,活捉该县民团总指挥高善亭以及刘广汉等五名团总,敌从此一蹶不振。
  二十九日 在安定县的白庙岔,中共陕北特委领导召开了陕北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会议着重讨论了建立各级工农民主政府,开展土地革命战争,保卫发展革命根据地等问题。会议还选举了政府各委员会的主席及委员。主席刘志丹(后为马明芳),副主席崔田民、霍维德。内务委员会委员长刘云三;国民经济委员会委员长艾楚男;土地委员会委员长辛兰亭;粮食委员会委员长高旭光;教育委员会委员长高锦如(女);劳动委员会委员长祁明珍;保卫局局长崔正冉,秘书长吴志渊。政府住址在安定县周家硷。
  三十日 陕北特委根据中共北方代表的指示,在安定县的白庙岔将陕北独立师改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七军八十四师,师辖一、二、三团,师长杨琪,政委张达志,参谋长朱子休。
  是月 赤光县革命委员会成立。
  二月
  一日 陕北红军八十四师一团在安定县南梁岔宋家坪消灭高桂滋部一个加强连,毙敌二十余,俘敌七十余,缴机枪三挺,步枪三百枝。
  五日 中共陕甘边特委和陕北特委在赤源县(安定县西区)的周家硷举行联席会议,决定统一两地区的特委工作,成立西北工作委员会(西北工委)书记惠子俊,还成立了西北军事委员会(西北军委)和前敌总指挥部。
  二月中旬 赤光县改为延川县。县委书记常德义、组织部长徐文忠、军事部长徐清、县革委会主席曹增荣。
  二十一日 谢子长病逝。
  是月 蒋介石调陕甘宁晋四省军阀部队,约五、六万兵力向陕甘边和陕北根据地发动了第二次“围剿”,十八日,西北军委主席和前敌总指挥刘志丹,亲自起草了粉碎敌人“围剿”的动员会。
  三月
  十八日 马文瑞在临镇组织成立了“陕甘边东区工作委员会”。
  四月 “东区工作委员会”在宜川雷多村成立了赤川县临时革命委员会,委员会主席黑志德。
  十三日 敌人进占黎园堡,我陕甘边苏维埃政府从南粱迁至保安县石峁湾,后又迁至洛河川甘泉县下寺湾。
  二十八日 刘志丹率领红二团、红三团,在延长赤卫军的配合下,攻打延长,把李铭武民团调出县城,全歼于贺家原,第二次解放延长县城。
  是月 中共安塞县工委在砖窑湾西庄成立。工委书记郭东升。至此,安塞县党的组织统归县工委领导。
  五月
  一日 红二十六军三团和义勇军与红二十七军八十四师在白庙岔会师,当日举行了联欢大会,宣布成立前敌总指挥部,刘志丹任前敌总指挥。白坚任前总政治部主任,范子文任秘书长。
  四日 延川县城解放,延水县革命委员会进驻县城,苏维埃政府成立,杨振齐任主席,惠思其、杨廷荣任副主席。
  七日 红二十七军一团在安定县吴家寨子消灭敌八十四师500团一个连,俘敌百余人,缴获大最机、步枪。
  九日 刘志丹率部队与游击队、赤卫军配合,在安定县马家坪将敌八十四师500团第三营歼灭,共毙、俘敌人500多,缴获大批武器。
  十日 西北工委在玉家湾举行会议,决定红军主力向南出击,在运动中歼灭敌人,从而打通陕甘边和陕北根据地的联系,使其连成一片,下午陕北工农民主政府召开祝捷大会。
  是日 敌八十四师500团团长李少堂将驻守安定县城的第一营和延川永坪镇的敌军撤回瓦窑堡,安定县城遂告解放。
  是月 在临镇成立了红泉县革命委员会和党委会,到十一月革委会改称苏维埃政府,下设三个战区十四个乡。
  延安县革命委员会于梁村刘小沟成立,七月,进驻青化砭,十一月,改称延安县苏维埃政府,下设四个区二十乡。
  柳林龙儿寺成立肤甘县。
  九月 肤甘县撤销归肤施县。
  陕甘边苏维埃政府在胡皮头召开了洛三川群众大会。会议命张文华主持,刘志丹在会上讲述了土地法大纲,宣布了土地革命政策。此后便在甘泉,富县开始了土地革命运动。
  六月 高岗带领十八、十九支队来到宜川,在阁楼寺召开了大会,参加大会的有:宜川游击队(李振海带领)、宜川第一支队,抗款军(杨开德带领)、十八支队、十九支队、甘泉六支队。会上高岗宣布解散抗款军,把宜川第一支队和宜川游击队合编为“新编西北抗日义勇军”,任命黑志德为司令员,赵正化为政委。
  中旬 刘志丹率红二十六军、红二十七军、义勇军和五支队攻克新乐寨,推翻了伪县衙反动政权。
  二十二日 红二十六军、二十七军、义勇军和游击队、赤卫队联合攻克了安塞最后一堡垒——李家塌寨子,至此陕甘边、陕北根据地连成一片。
  二十八日 延长、靖边之敌全部被歼,两县城解放。
  三十日 保安守敌八十六师二五六旅五一二团二营弃城逃循,该城亦告解放。
  月底 陕北根据地扩大到二十多个县,陕甘与陕北根据地连成一片,敌人第二次“围剿”基本上被粉碎。
  是月 陕北特委派高超(白如冰)筹备成立了延长县委,高超任县委书记。
  七月
  三日 中共西北工委、军委和陕北工农民主政府等领导机关迁入延川县永坪镇,在此创办西北红军军政干部学校,校长吴岱峰、政委张秀山铸造银币及印刷纸币。
  五日 以朱理智为书记的中共中央驻西北代表团来到永坪。
  十五日 西北工委会议在永坪召开,朱理智在西北根据地开展所谓反右倾取消主义的斗争。
  是月 杨森率骑兵团和红一团来到宜川,在宜川太留村附近将宜川“第十支队”(原新编抗日义勇军),宜川十二、十三支队,延长十八支队、延安四支队、甘泉六支队共六百余人合编为红军第二路游击师(后改为第四路游击队),邵凤林为司令,杨凤歧为政委。
  八月
  二十七日 西北军委前敌总指挥部在延川县文安驿,召开了军队连以上干部会议,会上,西北代表团书记朱理智传达了一九三四年七月至一九三五年五月二十五日北方代表和河北省委的五封指示信及永坪扩大会议形成的两个决议案,并向与会同志作了长篇政治报告。朱理智于会上作出西北红军主力兵团攻打延安、瓦窑堡、清涧、绥德等城市的错误决定。刘志丹同与会同志进行了抵制。
  是月 中共陕甘晋省委成立,书记朱理智、副书记郭洪涛。
  九月 蒋介石调集陕甘宁晋绥五省军阀部队以及驻陕东北军主力和国民党中央军一部分共十万人向陕甘、陕北根据地发动第三次“围剿”,妄图阻止中央红军与陕北红军会师。
  月初 刘志丹派红二十六军三团及骑兵团,在黄陵隆坊镇歼灭东北军一个营,俘敌三百多人,缴获大批轻、重武器。
  十五日 徐海东率领红二十五军去征到达永坪镇。
  十六日 红二十六军、二十七军和由徐海东率领的红二十五军在延川永坪镇会师。
  十七日 中共鄂豫陕省委和中共西北工委联席会议在永坪,召开,决定成立陕甘晋省委,改组军事领导,聂洪钧任西北军委主席,并将红二十五军、二十六军、二十七军合编为红十五军团,下辖七十五、七十八、八十一(原八十四师)三个师,共七千多人。徐海东任军团长,程子华任政委,刘志丹任副军团长兼参谋长。
  十八日 在延川县永坪镇召开了万人大会,正式宣布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五军团。
  十九日 中共中央在甘肃临达铺召开会议,决定继续北上,把革命“立足点”和“出发点”放在陕北。
  是日 陕甘边苏维埃政府在甘泉下寺湾的史家河滩,举行了赤卫军检阅大会,参加检阅的有洛三川、安塞、保安等地的游击队,赤卫军共四千余人,大会由张文华主持,刘志丹、习仲勋在会上讲了话。从此,红军游击队的士气更加高昂。
  是月 在龙儿寺成立肤施县革命委员会和党委会,书记马玉德,县长刘秉文。十一月,其改称为肤施县苏维埃政府,下辖五个战区二十一个乡。
  红泉县、延安县、肤施县(包括肤甘县)统隶属于陕甘边苏维埃政府。
  十月
  一日 红十五军团经徐海东、刘志丹等周密布署,在甘泉境内的劳山设伏。一举歼灭敌东北军110师三千七百多人,使我军军威大振,敌人锐气大挫。
  五日 中共西北代表团、陕甘晋省委、西北军委、陕北省工农民主政府由永坪迁往瓦窑堡,崔田夫任瓦窑堡市市委书记和工农民主政府主席。
  上、中旬 红十五军团七十八师和八十一师,分别在当地游击队的配合下,与东北军六十七军一〇七师六一九团,在羊泉原的郭丰和钳二两村附近展开决战,击溃了敌一〇七师对羊泉原的侵占。
  十九日 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率领红一方面军长征到达陕北吴起镇(今吴旗县)。
  二十一日 红军在吴旗消灭尾追的国民党军队一个骑兵团。击溃三个团。这是中央红军的切尾巴一仗。
  二十二日 中共政治局扩大会议在吴起镇召开,毛泽东作了《目前行动方针》的报告。
  二十四日 中共中央在甘泉下寺湾召开干部会议,纠正了陕北革命根据地受王明“左”倾机会主义影响所进行的错误肃反,随后,在瓦窑堡释放了被捕的刘志丹等党、政、军领导干部一百多人。
  二十五日 红十五军团在富县境内的榆林桥同东北军六十七军六一九团高福源部展开决战,大获全胜,守敌四个营全部被歼,生俘敌六一九团团长高福源和营级以上军官六名,营以下官兵一千八百余人。此战,使南线敌六十七军发起的战役进攻被基本粉碎。
  二十七日 中共中央在吴起镇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研究了二纵队和南区方针问题,并进行常委分工。
  三十日 毛泽东、彭德怀等同志到达甘泉县史家湾,在这里召集了十五军团和一、三军团干部会议,研究了敌情,亲自部署了“直罗镇战役”。
  是月 宗文耀和金林,带领六支队叛变,破坏了赤安县委,杀害了县长袁万祥等人,制造了赤安事变。
  十一月
  七日 中共中央移驻瓦窑堡(今子长县)。
  十三日 中共中央发表《为日本帝国主义并吞华北及蒋介石出卖华北宣言》,号召全国一切愿意抗日的政党、武装部队等联合起来,进行抗日反蒋斗争。
  二十二日至二十三日 毛泽东和周恩来指挥了直罗镇战役,歼灭东北军一个师又一个团,粉碎了敌人对陕北根据地的第三次“围剿”,给党中央把全国革命大本营放在西北的任务,举行了一个奠基礼。
  二十八日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和中国工农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抗日救国宣言》,提出十大纲领,号召全国人民团结起来,进行抗日反蒋斗争。
  十一下月旬 毛泽东写信给杨虎城、杜斌丞和邓宝珊,提出实现西北大联合,团结一致,共同抗日。
  是月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西北办事处在陕北成立,并重新划分了陕北与陕甘边根据地为陕甘省、陕北省、关中特区和神府特区四个行政区域,统归西北办事处领导。陕甘省省委书记朱理智(后为李富春),陕北省省委书记郭洪涛。与此同时,又成立了西北中央局,洛甫(张闻天)为书记,并成立了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办事处,统一管辖西北地区的革命武装,它将陕、甘、宁地区的地方武装编为红二十八军、二十九军和三十军。红二十八军军长刘志丹,政委宋任穷;红二十九军军长李仲英,政委甘渭汉;红三十军军长阎红彦,政委蔡树藩。另外还成立了神府、关中两个独立师。
  十二月
  八日 毛泽东、彭德怀,刘志丹联名发表《告陕甘苏区劳苦群众书》。
  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 中共中央在瓦窑堡召开政治会议,通过了《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决议》和《关于军事战略问题的决议》。会议决定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治路线。
  二十七日 召开了党的活动分子会议。毛泽东在瓦窑堡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上作了《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策略》的报告,从理论上对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策略作了深刻的论述。
  

延安地区党史大事记/中共延安地委党史办公室编.—内部资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