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一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陕甘宁边区政府建设厅指示信(工更字第一号)


  关于选举劳动英雄和模范生产工作者及其代表的指示
  ——民国三十二年十月二十一日——
  边区政府决定各乡区及全边区于今年生产展览会期间,分别召开各分区及全边区劳动英雄和模范生产工作者大会和代表大会,总结今年生产运动成绩和经验,讨论明年进一步发展生产的办法。关于选举和开会办法,都在边府十月七日的命令和选举办法上规定了,为着贯彻命令和办法的实施,特就有关诸问题提供下列意见。藉供参考。
  (一)今年的生产运动,在公私生产各方面均创造了大批劳动英雄和模范生产工作者,在他们之中,有的已经发现了,并经过党政的奖励与发扬,这是必需的。但因以前无统一标准的规定,及未经选举等原因,故有的尚未被发现,这是一个缺点。这次选举,就是要把所有符合边府规定标准的劳动英雄和模范生产工作者,经过选举都发现出来,加以发扬。同时在选举以前,已经受过奖励,而未经过选举的,在这次选举中,亦要依照选举办法规定,加以选举,目的是使他们的模范作用能够发扬,并藉此避免滥竽充数,就是说,凡是符合政府规定标准的不论已被发现或未被发现,均应在这次选举中选举出来,但如果不符合规定标准的,即使已经受过奖励,也不应选举,籍以提高劳动英雄和模范生产工作者的质量。
  (二)选举劳动英雄和模范生产工作者及代表,应符合党政经济政策,农业生产占第一位,均应着重选举农业上的劳动英雄,但又应兼顾各分区的特殊经济,如三边,应注意打盐运盐和畜牧及水漫地;陇东应注意运盐和畜牧;延属应注意运输合作,移民与东三县之植棉;绥德分区应注意改良耕作方法与妇纺;关中分区应注意修堰地、*(左土右佥)畔地与移民等。要公私生产兼顾,但私人经济占第一位,故名额上人民中劳动英雄应占半数以上,公家生产中的劳动英雄和模范生产工作者不能超过半数,其中军队又占第一位,军队应占半数。这种照顾是必需的,没有这种照顾就不能发扬生产战线各方面的劳动英雄和模范生产工作者的创造作用。
  (三)大会的作用,是为了发扬劳动英雄和模范生产工作者的创造作用,总结他们的生产经验和收集他们对今后发展生产的意见,以达到“集中起来,坚持下去”的目的。因此,大会应切实注意将各项生产中的劳动英雄和模范生产工作者的创造和经验,系统的组织起来,并由他们在大会上报告,或发言,再加以讨论充实,添上领导机关原则方针意见,作成议案,作为今后指导生产的办法(例如为了加强今后改良耕作方法,即在耕作方法最有经验的劳动英雄中收集意见,领导机关帮助把他们的意见组成几个问题,再在大会上报告,经过讨论充实后,再添上领导机关的意见,即作成议案在大会上通过)。
  大会上领导机关的一般号召的报告,应求少而精,有中心,使会议开的生动活泼。组织与领导开会的同志,最重要要有向大会学习的精神,不是以学习的精神去领导开会,会议就不会开出成绩来。因为到会的人都是有创造、有经验的生产者,值得学习的。但应注意他们虽有创造和经验,但不一定能完全讲出来,因此领导开会的同志,又应采启发与问答式的方法,去组织他们发言或报告,使他们最有价值的创造和经验均能报告出来,以发挥其作用。
  (四)选举出席边区代表大会的代表,除了人民中劳动英雄应占半数及有各种生产中的劳动英雄和模范生产工作者外,并应选举他们之中比较最有创造和经验的为宜,使代表大会能收到更大更多的成绩。在成分上应更多注意选举贫农和中农,富农应注意选举在革命后发展起来的。
  (五)劳动英雄和模范生产工作者的选举,是生产运动中的重要教育工作,因此,选举时应尽量做到有广大群众参加,例如利用集市以及自卫军集训等机会来进行选举,被选出的劳动英雄,应将其名单及对生产贡献的功绩,用口头的,或画报壁报等方式加以公布与表扬,以扩大教育与宣传,对于当选的劳动英雄,党政工作人员应派代表到他们家里道贺,乡政府讨论生产动员时,应召集他们参加,并经常检查他们的生产工作,发扬他们的创造与模范作用,使他们成为推进生产的骨干。劳动英雄并得分别为乡的、区的、县的、分区的、全边区的五级,可以在选举后实行升降,好的上升,不好的下降,以提高劳动英雄在农村中的地位,使他们受得人民应有的尊崇,对于出席分区大会与边区代表大会的劳动英雄,应发动人民和机关欢迎欢送招待,以提高他们的积极性。
  (六)出席边区劳动英雄和模范生产工作者代表大会的代表,应于十一月二十四以前到达延安,向边区政府生产展览会筹备处报到,二十五日边区生产展览会正式开幕,二十六日代表大会正式开幕。到会代表往返路费由各分区自行解决,开会期间食宿由边区生产展览会筹备处负责。代表来时,应以一个分区为单位集合出发,专署应派妥人负责率领,其集合出发日期由专员公署规定。并须将出发日期,经过地点通知有关县、区政府准备欢迎与招待。此致敬礼
  高自立
  霍子乐
  高长久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一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