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五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中央总卫生处为预防伤寒痢疾急性胃肠炎(泻肚)的紧急通知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


  自六月初以来,伤寒、痢疾、泻肚等病,不但陆续在各处发现,并有逐渐增加的趋势。为了赶快预防,本处特订以下办法,盼中直军直所属各机关学校,切实执行,本处并随时派员到各机关检查执行情况,优良的予以奖励,不好的予以批评,并在报端公布。希望各机关、学校的党、政及总务工作负责同志,切实督促发动,各卫生科、所切实推行:
  一、一切生冷菜和食物(凉拌菜、凉粉、凉面、粽子),都不要再吃。
  二、保证一切工作人员有足够的开水喝,并有开水洗碗筷,漱口。外勤人员应设法带着开水在路上喝。
  三、一切食物(饭、菜、馍馍),一切饮食用具(碗、筷、盆、罐),都要有防蝇设备,如加纱或纸罩,盖布,放入屉子或厨柜里。
  四、凡有发热的、泻肚的、拉痢的病人马上隔离。重者早日送中央医院,病人如是伙伕或烧水的,应立时停止工作。病人的大小便都要用石灰完全掩盖上。
  五、在六月底以前,各机关应发动一次大扫除,把厨房、水房内部及周围,马棚、猪栏、厕所等处,打扫干净,并在厕所、猪栏、垃圾坑内铺撒石灰或沙土,有蛆时并用滚开水冲洗。
  六、各机关行政及党的负责人,应即时在本机关内宣传、动员,并责成各单位负责人切实推动、检查,并发动互相督促检查。
  一九四三年六月十日
  (民国三十二年六月十七日)《解放日报》)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 第五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1986.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