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五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延市召开第三次卫生会议总结群众卫生工作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


  延安卫生委员会于本月二十二日召开第三次卫生会议,总结上半年全市卫生工作。各医疗部门及各界人士到会者有唐副厅长、马市长、欧阳竞、李志中、郭嘉陵、华光斗、李长春、杨芝芳、姚安吉、王克温、金玉成、白浪等,各区区长亦到会参加。会议上总结了半年来的卫生工作,并确定夏季卫生工作任务。按延市居民从今年一月份到五月份,共有一百八十三个婴儿出生,同时,内因疫病而死亡者二百四十二人,牲畜的死亡也很大,猪、马、牛、羊死去将近七百头。由此可以看出群众卫生工作的迫切需要。自从西北局提出群众卫生运动的号召后,各区同志即积极领导群众展开反对巫神的斗争,并从事于一切卫生建设,由于各机关的帮助,工作能顺利开展;会议上各区负责同志对于各该区的卫生工作都有详尽报告,各医疗部门对于帮助群众医病及开展卫生运动的具体办法,都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然后由唐副厅长讲话,由马市长总结这一时期的卫生工作。
  唐副厅长谓:我们今天的卫生运动应从老百姓的实际需要出发,同时要在今天经济条件下的可能方面去做。现在防疫工作是最重要的,应迅速防止疫病的流行和蔓延。唐副厅长继谓:现在群众中妇婴死亡率很大,减少妇婴的死亡十分重要,因此妇婴卫生工作最迫切;其次,是中西兽医合作起来,保护牲畜,如此方能保障边区的经济建设。他举出关中新正县合作社所创办的助产训练班,二十多天中即训练了一批接生妇女,这种经验应推广到各方面去。赤水县将全县四十八个中医组织起来,大家公开秘方,为群众看病,成绩也很不错。这些都值得各地工作干部去学习。唐副厅长表示:边区不久的将来每个区都要建立一个卫生合作社,这是目前边区经济上所可能达到的,且是必要的。每个乡的乡文书和小学教员应使他们具有普通卫生常识。在明年三月底以前,我们要做到大的区和疾病流行最广最多的区,先建立起卫生合作社。现在医生尚感缺乏。唐副厅长对于修厕、接生等都有详尽的指示,并望延市市府对于全市的卫生建设,应有一个长期计划。
  由马市长总结半年来的卫生工作。他说,延市卫生工作半年来有很大进步,这是由于党政的领导,群众和干部的努力。在延市所管辖的四个区中,北区最好,其特点在于卫生工作的普遍。该区干部自己动手,各机关积极帮助群众修厕、灭蝇,他们能将一个多年不讲求卫生的马老婆使之养成卫生习惯,现在变成一个讲卫生的农妇了。该区群众自五月份起,已大扫除过三次,大部拆洗了被褥。三百九十户居民中,建立了一百六十九个厕所。次为四区,该区客观条件好,由于“战卫”部等机关部队的帮助,也有显著成绩。然区署对于此项工作认识较差,卫生合作社至今尚未办起。南区区长高启祥同志对于此项工作十分努力,亲自搞水缸,修厕所,由于客观条件,尚未做好。东区卫生工作则差,但治疗工作很好,模范医生阮雪华、白浪二同志在群众中有很高信仰,为群众看病也最多。区长王德胜同志在反对巫神上与建立卫生合作社上都很努力,但可惜尚未造成一个群众运动。马市长号召全区干部在今后卫生工作上应与区上其它工作配合进行,应先由各区草拟一个卫生工作计划。
  在第三次防疫会议上,到会人士一致提议李志中、李长春、华光斗、欧阳竞、阮雪华、白浪、金玉成、邵达等医生,由于其积极为群众服务,应在即将召开之卫生动员大会上予以奖励,会议上一致通过此议案提交卫生动员大会筹委会审核。
  (民国三十三年六月二十六日《解放日报》)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 第五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1986.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