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四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陕甘宁边区教育厅通令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编


  ——关于冬学问题
  在目前的抗战阶段里,敌人正集中火力夺取武汉威胁西北。我们为了迎击敌人的大的进攻,要集中一切人力,物力,财力,保卫大武汉,保卫西北。而今年的冬学,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举办的。无疑义的与保卫大武汉,保卫西北,保卫全中国,争取抗战最后胜利有密切联系。冬学是给农民受教育的良好机会,同时也就是普及教育消灭文盲的重要办法之一。并且是政治动员军事动员的一种深入群众的力量。今年的冬学工作,有它有利的条件:首先是天年丰收,农民给足有余。其次一年来的坚决抗战,泛起了全国抗战怒潮。特别在抗日模范的民主区——边区的人民,对于抗战认识,大大提高。并且从各方面积极动员参加抗战。因此需要精神上的食粮非常迫切。同时有去年举办冬学的基础,群众对冬学已有进一步的认识。今年再办,当更获得群众的拥护。但是另一方面,今年举办冬学,也有它困难的条件:(一)去年鲁师延师学生,担任各地冬学教员二百三四十名;今年鲁师边中,仅可抽出六七十名学生担任教员。(二)今年春各地冬学结束,有不少转变成了小学,把不少的冬学教员吸收到了小学教育方面;同时还有不少的冬学教员参加其它的工作。因此本年冬学教员较去年少。所以在数量方面,只能订出四〇〇个冬学和六〇〇〇个学生的计划。但是虽然有这样的困难条件,我们若能用最高的积极性与工作热情去做,那么我们相信今年的冬学任务,是一定能够完成的。
  关于冬学工作进行的办法,提出以下各点。各地特派员及县三科同志,应根据此各点,积极准备。
  (一)各分区直属县应办冬学及学生数目:
  1.直属县:
  延安四〇、延长二〇、延川五〇、安塞二五、固临二〇、安定二五、甘泉一五、志丹一〇、靖边一五。
  2.关中分区:
  赤水二五、新正二五,淳耀一八、宁县一二。
  3.庆环分区:
  曲子二四、环县一五、华池六。
  4.三边分区:
  定边一五、盐池一〇。
  5.神府分区:
  神府三〇。
  6.新正,赤水,延川,神府,每校学生平均要在二〇名以上。定边,盐池,曲子,环县,华池,志丹,每校学生平均要在一二名以上。延长,固临,甘泉,延安,安寒,安定,淳耀,宁县、靖边,每校学生平均要在一五名以上。
  (二)冬学教员:如上所说,今年的教员比较缺乏。鲁师因需致力于培养小学教育的师资,不能将师范学生全部调出搞冬学工作,今年能从予备班及师范班两班中共抽调五十位学生出来做冬学教员;边区中学是新创办的,且为一普通中学,学生在教学方面的训练可谓完全没有。因此,顶多只能选拔二三十人去充任冬学教员。从延安的其它学校,或可再抽调一部分学生去教冬学。总之,本厅今年除抽调鲁师五〇人外,只能再供给各县六〇个冬学教员。所缺少的教员,要各县三科举办冬学教员训练班,尽量动员当地知识分子来参加,训练期满,即派往各乡充任冬学教员。并在各小学内,斟酌附设冬学,冬学教员由小学教员兼任,这样可以弥补没有教员的困难,而照样可以进行并完成我们的冬学工作。
  1.教厅分派各县教员数目:
  A.关中分区:
  新正八 赤水七 淳耀一二 宁县八 (鲁师学生担任)
  B.庆环分区:
  曲子六 环县六 华池三 (鲁师学生担任)
  C.直属县:
  延川五 延长五 固临五 安塞五 安定五 靖边一〇 志丹七 延安一〇 甘泉八 (由教育厅选派)
  D.三边神府,由当地提拔训练或附设于小学,教厅因教员缺乏和路途遥远,故不派去。
  2.完全小学、模范小学,在可能范围内附设一、二个冬学。至于普通小学,可根据地理环境,学校条件等方面决定。但附设在小学内的冬学,不得超过全县冬学总数目的二分之一。
  (三)冬学教员训练班:开办冬学教员训练班,要各分区教育特派员,各县三科,切实讨论执行。办法:
  1.深入的调查并动员能教冬学的知识分子,集中县三科所在地进行训练。
  2.要保证能够当冬学教员,不至受训练后或不胜任,或中途辍职。
  3.训练班经费,由各县三科事先造好预算,至交教厅行政科核发。经费预算标准:学员待遇与小学教员相同,文具费,每人二个礼拜,不能超出一毛五分。灶具由三科筹措,不得开支经费。
  4.训练日期:二个礼拜(教材由教厅发给)在十月十五号开始,月终结束。毕业后,可发给毕业证书,以资奖励。
  (四)冬学班次:分高级班、初级班。去年住过冬学或识字较多的,可编入高级班内。今年初上冬学,或识字很少的,可编入初级班内。编的办法有二:
  1.单独的——高级班,初级班,各取校址,分别成立。
  2.混合的——高级班,初级班,虽分班而不分校。
  单独的,混合的二种办法可以酌量情形采用。
  (五)领导问题:组织冬学委员会。
  1.各县在十月一号前,一律要把县冬学委员会组织起来。由县三科及社教指导员会同县委宣传部,青救会,妇联会等各单位五人——七人组织之。
  委员会要按时计划、讨论、布置、宣传、动员、组织冬学工作,并在各直属系统下的组织内,详细动员和检查督促,社教指导员,更要在委员会内起积极推动作用。
  2.各分区冬学委员会主任,由各分区教育特派员分别担任,并负责督促及充实冬学委员会的工作。
  3.东地区——延川、延长、固临——及西地区——安塞、靖边、安定、志丹——的冬学委员会主任,由教育厅选派。延安,甘泉直属教厅领导。
  (六)冬学课本及课目:
  1.冬学用的课本,由教厅编审科积极负责编印,赶冬学前一律发到各县。
  2.冬学课目:(一)政治(二)识字(三)唱歌(四)军事。以上四门功课为今年冬学主要课目,其他副课,由校斟酌自定,教育厅另外发给课本。
  (七)冬学经费:
  1.冬学教员的粮食,菜钱,学校办公费,以发动群众负责为原则。要经过很好动员,宣传与说服。绝对避免摊派现象。但各县应按照各地具体情形,统一的规定,禁止乱收乱用。
  2.每个教员,每月津贴一元五毛,在群众自愿负担的原则下,可以发动群众担负,否则由教育厅发给。
  3.小学教员兼任冬学的,除粮食,菜钱,办公费不另发外,由教厅发给津贴费,每月一元。
  (八)冬学开办时间三个月,国历十一月一号开学,次年一月底结束。
  本厅今年的冬学计划,希望各级教育科详细定出工作计划,加强工作的速度,用竞赛等办法,积极动员执行,保证冬学数目的完成,冬学质量的提高,以及教育计划的完成。并将执行的情形,随时报告本厅,此令。
  教育厅 周扬
  (民国二十七年九月二十日《新中华报》)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四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1985.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