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四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边区各县半年来国防教育工作总结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编


  (一)半年来工作中的优点与缺点
  总结上半年各县教育工作,我们收到了如下的成绩:
  一、数量扩大了——在半年中扩大了一百六十八处学校,三千四百四十三名学生,这个数目字虽没有达到原定的计划,但仍然是一个很大的收获,因为去年放学较迟,因而布置开学的工作亦较晚,到四月才开始具体布置。同时在三四月间,日寇进犯神木,隔河炮轰宋家川,致使边区形势曾一度紧张,抗战动员工作跃居了第一位。紧接着又是春耕动员工作忙迫起来。这些情形多少妨碍了扩大学校动员学生的工作,以致学校教育没有得到数量上的更大的完成。
  二、建立了模范小学与完全小学——新建立了八十五处模范小学与十一处完全小学。差不多完成了计划。
  三、改进了小学质量——这表现在以下各方面:(一)教材方面差不多已经统一,除了极少数学校仍保留三字经百家姓一类的旧材料外,一般学校都采用教厅编印的课本。(二)教员方面,老先生大半被洗刷了,现在教员大都受过短期训练,已开始能运用国防教育的教学法与管理法领导学生做课外的活动,读死书与打骂的现象已经很少见了。(三)学生方面,也随着教材教员的进步而提高了他们的学习的积极性,加速了他们的进步。
  四、小学教师的生活改善了,社会地位也提高了——半年中许多地方都实行了替小学教师代耕的办法,使小学教师免除了家庭的顾虑,而能安心工作,增进了工作的效能。许多小学教员参加了各种群众团体与政府的工作,把小学教员在社会上的地位提高了。
  五、群众拥护教育的热忱提高了——由于学校数量和质量的发展,群众对教育已渐渐有了认识,他们不但自动的将子女送上学校来,有的还自愿替学校负担经费和粮食。
  所有这些成绩都是由各级教育干部及全体小学教员的艰苦努力所得来,但我们不能以这些成绩为满足,因为在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有许多严重的缺点。
  首先第一应当指出我们的缺点,倒不是量的方面没有完成数字,而是质的方面没有达到应有的标准。在四五六月的工作决议上,就曾经着重指出“我们今年要特别着重质量的改善,以改善质量为发展小学的中心一环”。但是检查起来各县学校,在质量上离完善尚远。许多学校,学生都不能经常到校上课,更有少数学校,学生根本不上十人;教员的程度一般还是很低,有些教员对某些课程(算术)还不会教,对新的教学法也不能完全把握,在管理学生上,虽已很少用打骂了,但还没有能够想出很好的有效的教导学生的法子,有时甚至为学生所窘倒。课外活动还不能普遍地实行,譬如靖边县,学生除体操游戏外,再无其他课外的话动。这些都是存在于小学教育中的严重现象。
  赤水在数量的完成上很差,但学校一般的质量还好,其所创办的救亡小学,在质和量两方面,在边区内仅次于边中附小。其次在评判的时候,我们同时要顾到各县的客观条件与三科长对工作上主观努力的程度。如象华池,在边区要算是最困难的最落后的县份,但它居然完成了计划。又如环县,因为地接友区,半年来就有好几个月在土匪的扰乱中,而该县的工作不仅完成计划而且超过了计划。再如神府远处边陲,与教厅关系最为疏隔,但它竟差不多在数量上完成了计划,且改进了质量。这些成绩都是值得赞扬的。对三科长与特派员的评判,我们也分了一点高低,特派员的责任不但要使自己所直接领导的中心县的工作成为模范,而且要兼顾属于分区的其它县份,帮助他们,领导他们,因此对于特派员的评判不能不把标准放高一些。半年来,我们不能不说,各分区的特派员都没有起他应起的作用。
  再说我们的态度。我们认为在这半年中,各县三科长都尽了相当的努力,都有一些成绩。我们所判定为较好的七县,并不在各方面都好,譬如延安、赤水,在数量上的完成就很差;而不在七县之内的其它各县,也有在某一方面得了很大成绩的,如延川、定边等县在数量上完成了很大的数目。又如某些县,三科长表现了很高的责任心和积极性,但因能力较弱,或经验尚少,或下面基础太差,致得不到应有成效。又如某些县,三科长以下的大多数教育工作人员及教员都非常努力,但因科长推动太少,领导不强,致使工作不能顺利向前进展,但这些个别同志的努力都是值得嘉奖的。
  (二)今后工作的方针
  检讨了过去半年中工作的优点缺点之后,简单的提出几个原则,作为今后工作的方针。
  一、把学校质量更提高些,一面要坚持战时国防教育的方针,力求学校组织适于战争变化的局面,一面要利用各种可能的环境,使学校建设走上正规化的道路,克服过去残留下来的一切游击主义的作风。一切学校都要在国防教育的总的方针原则之下依照小学法与小学规程办理,并尽量争取模范小学的建立,使模范小学真能符合模范小学的条件,成为边区小学教育中的堡垒。
  二、大量地扩大学生,各县现有小学七〇五处,学生一三七九九人,平均每处还不到廿人,今后应把扩大学生数目的工作放在比扩大学校数目更重要万倍的地位。要扩大学生,动员工作必须切实注意。要深入动员,说服群众使之了解教育的好处,而自愿送子弟入学。要多定出具体的动员办法,如发动小学生去各家庭宣传,去吸引未入学的儿童来入校。不能对群众强迫命令,不能因为群众不送子弟入校而任意处罚群众。用行政处罚手段代替解释说服工作的官僚办法,必须严加禁止。
  三、把社教工作配合学校工作前进,社会工作应着重于:(一)继续整理原有识字组,充实其内容,彻底消灭有名无实的空架子;(二)创设新的社教组织,如成立民教馆,阅报室、民众娱乐社等;(三)筹备冬学的工作。三科长应督促社教指导员加紧工作,克服社教工作落后于学校工作的现象,使社教工作赶上学校教育的工作。
  四、把各种工作制度建立起来,第三科会议必须经常举行,按期定出计划,计划必须具体,切合于当地情形。巡视工作尤应特别加紧,每个学校至少都须巡视一遍,三科对教厅,区对三科,乡对区,都必须按期作报告。完全小学、模范小学都要按照新订的规定,经常向上级报告。
  五、爱护与培养教育干部“干部决定一切”,尤其是在教育干部非常缺少的现在情形之下,对教育干部(包含教员)更须多方爱护,尽力培养。(一)应当尽量使现有干部不脱离教育工作,不让其他机关任意调走。(二)对于他们的生活必须经常关心,生活有困难,须设法帮助,如有疾病,须予治疗调养。(三)适当地分配他们工作,加工作地点,职务大小都要适合于他们的能力与需要。(四)尽量培养新干部,用一切可能方法动员学生入鲁迅师范或边区中学,以创造将来大批的文化教育的干部。
  六、与轻视国防教育的倾向作斗争,群众轻视教育,是由于文化程度政治认识较低,故须多用说服。干部程度较高,且应为群众模范,如干部尚轻视教育,则群众更不能相信学校了。所以我们要首先向干部中轻视教育的倾向作坚决的斗争,这也是顺利发展边区教育事业的一个不可缺少的工作。
  (民国二十七年八月二十五日、九月五日《新中华报》)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四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1985.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