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四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为超过冬学计划而斗争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编


  秋收工作快要结束,冬天又要到来了,农民是处在一个空闲时期。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这些闲余时间,来进行对农村的教育工作,特别是开展冬学运动,以提高农民的文化水平,这对于增加农民抗战认识,发扬抗战热忱,是有非常重要作用的。
  今年边区的冬学运动,教育厅已有具体计划(见本报四五九期,九月二十日出版)。我们相信:依据去年冬学运动的经验教训,取长去短,依据广大人民对文化上的迫切要求与各级干部的努力,是一定能完成并超过这一计划的。当然在今年的冬学运动中,存在着不少的困难,如冬学教员的缺乏等,但我们是可以克服这些困难的。应该清楚地认识这些困难,以适当办法解决困难。我们的各项工作,总是在克服困难的进程中迅速展开起来的。
  我们要求,不仅要完成四百个冬学计划,而且要大大地超过计划,为超过计划而斗争。因此,这一工作任务的完成与超过,依靠于各级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与最大的工作热忱。我们提出如下意见,以供各级负责教育工作者及冬学运动人员的参考:
  第一、国防教育,是长期抗战中最重要工作之一。只有高度的增加人民的政治认识,才能保证抗战热忱继续发扬,不会在抗战极端困难的环境中,丧失对抗战胜利的信心。要达到这一目的,必须提高人民的文化水平,从文化上来保证人民在政治上更深刻的认识。尤其是负责教育工作及冬学运动的同志,对教育的深刻认识,更为需要。只有如此,才能提高他们的工作信心与积极性,发挥他们对工作忠诚斗争的精神,克服个别人员对教育工作忽视,或轻视的观念。
  第二,进行深入的广泛的宣传工作,提高民众对冬学的热忱,克服个别群众不愿参加冬学与不愿受教育的落后意识。与民众取得更密切的联系,使民众由怀疑而信任拥护冬学,由轻视而热烈的参加冬学。只有把冬学造成为广大的群众运动,才能超过冬学计划。以群众的伟大力量,来克服我们工作中的任何困难。
  第三、今年冬学不仅要动员儿童入学,中心的力量应注意成年青年人入学。因为冬学是一种补习教育的性质,我们应该记得:去年举办冬学的初期,就发现有这些弱点,那么今年应该纠正这些弱点,动员广大人民(包括成年青年)来参加冬学,不要把冬学范围缩小到儿童方面去。
  第四、我们坚决反对工作中的形式主义,要把冬学放在实际的基础上。不仅数量上完成计划,而且要注意质量。这就是说要真正建立冬学的工作,使之能担负起国防教育的任务。并要做到在冬学的基础上,逐渐地转变为小学。同时冬学应与识字组工作取得很好的联系。
  第五、冬学工作,是抗战动员工作的一部分,与抗战有密切联系的。它要与一切抗战组织取得联系,要与农会,工会,妇联……等组织,有适当的配合,通过这些组织,使进行工作时非常便利。
  上述工作的完成,必须要使冬学委员会及各县教育科很负责的来推动督促领导,不要专门依赖上级,建立起本身的经常工作,使冬学大大的超过教育厅计划,全边区的教育工作者及冬学运动者,为超过计划而斗争吧!
  (民国二十七年十月二十五日《新中华报》社论)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四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1985.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