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四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祝青记学会延安分会的成立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编


  青年记者学会延安分会于本月六日在延安正式成立。在广州武汉相继失守,文化中心由大都市转到较小地区与乡村去的今天,延安分会的成立是有着很大意义的。
  抗战年余以来,我国在各方面都有了大的进步,新闻事业亦然。今日的新闻界在质与量两方面,都比较战前有了显著的改善。但是不是说新闻事业已经做到尽善尽美的地步,无需再向前开发了呢?不是的,大家都知道,我们长期抗战不仅是依靠军队作战,动员武装与组织民众也是一个最重要的因素。而新闻事业却是动员组织民众的一个最好宣传工具。一年来军事的发展取着飞快的速度,而我们负有宣传使命的新闻事业,却还不能适应这种变化多端的局势,没有和军事行动取得同样速度的发展,如我们到处都听到说“征兵困难”“汉奸多”“文化食粮缺乏”——等等,这在主观上证明我们的工作还不够深入。客观上也有它的困难原因,比如有个别地方对新闻事业没有合理的保障,写出东西来被扣留不许发表等等,都足以阻碍新闻事业的发展。
  在边区,一切抗日的组织都有自由活动的权利,边区政府对抗日的团体,多方面给予帮助。青记学会延安分会的成立也是得到边区政府极大同情与赞助的,而且分会的成立,对于边区的文化及新闻事业一定有大的帮助及推动。同时在边区政府的合理保障下,将更能发挥其在抗战中的宣传教育作用。所以我们说青记学会延安分会的成立,有着很大的意义!
  我们对于这以发展边区文化,推进边区新闻事业,团结与教育新闻工作者自己,为驱逐日寇,共同奠定三民主义新中国新闻事业的基础为任务的延安分会,愿提供以下四点意见:
  (一)现在分会的会员已经有七十多个,除了少数是本地的新闻工作者外,大部分都是从外面来的。但是在边区内,有许多工农出身的工作干部,他们文化水平虽然很低落,但是对新闻工作非常有兴趣,而且也已经在边区的各种报纸上写通讯。他们通讯材料多半都是反映边区各地一切抗战动员情形,用最朴实的文字写出来,虽然不美丽却是活生生的现实。对于这些在实际斗争中培养出来的工农新闻工作者,希望分会能大量的吸收他们入会,给以各方面的帮助与教育,这在发展边区新闻事业上,是最重要的一环。
  (二)分会没有成立前,散处在边区各地的新闻工作者,也时常向外写通讯,但是因为没有一个统一的组织,写出的东西,不是重复写许多篇,就是一些表面的、不深刻的材料,在以前的通讯工作中,这是一个缺点。今后分会应将这一工作统一起来,有系统的整理向外通讯,把边区民主的作风,政治经济文化以及抗战动员等等有条不紊的介绍到外面去。
  (三)培养教育大批新闻记者,锻炼成抗战中的一支生力军,这是分会章程上讲到了的。不过我们还希望分会的各个会员,真能作到如康生同志在分会成立大会上所讲的。新闻记者必须具备有科学头脑,政治眼光,军事常识,文学天才,随时把握着国内外形势的变化,不为复杂的情势而迷眩。
  (四)分会应集合通晓外国语文的会员,有系统的用文字及摄影把日寇在华一切残无人道,奸淫屠杀等等暴行公告于全世界有正义的人民面前,提高国际人士对我们的同情援助,加强我国人民对敌寇的仇恨。使我们的新闻工作者都成为控告日本法西斯强盗的原告人!
  最后,我们以极高度的企望,等待着分会工作的开展!
  (民国二十七年十一月十日《新中华报》)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四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1985.12

您是第 位访客!